企业发展战略细则

时间:2022-07-15 04:24:00

企业发展战略细则

作为省唯一一家省属国有控股建筑安装企业,我们对企业的发展前景布满信心。通过多年的努力,公司业务范围触及全国,已经在热电、造纸、环保、化工等工程建设领域取得了非凡成绩,并获得"省地产最知名畅销品牌"称号。近几年,公司在垃圾焚烧发电、天然气发电、燃汽轮机安装调试等方面积累了成熟的经验,工艺技术实力得到全面提升。在未来的三至五年,甚至更长时期内,我们的企业发展战略主要在产业发展、市场开拓、项目治理、技术开发、人力资源治理五个方面进行规划。具体为:

一、产业发展战略

公司将遵循做强主业、积存实力,积极探索多元化经营道路的产业发展方针。在现有机电安装工程基础上,继续做强做好热电、造纸设备、环保工程、石油化工等领域的工程安装调试,不断提高公司在垃圾焚烧发电等高新工程建设领域的安装技术实力,探索和发展行业最新技术,始终不渝地争当安装行业的排头兵,为公司的多元化发展积存实力。

多元化产业经营思路,其根本不在于企业规模的扩张,而是为企业生存发展寻求更佳更多的途径。公司将审时度势,兼顾相关性和稳妥性。目前,公司对多元化经营发展方向正在作深入探讨和论证,拟涉及桔梗发电厂、龙须草造纸厂的投资建设等。

二、市场开拓战略

公司主业的经营,我们将强化品牌经营意识,以过硬的技术和诚信服务塑造优良品牌,以品牌占领市场。市场开拓不仅要从投资信息、地域上研究行情,更要研究行业内竞争对手的情况。依托并守住老市场是稳健而保守的策略,开拓新市场、创造新客户是公司未来的战略重任。公司决定,在继续固守开拓广东、北京、江浙市场的基础上,大力拓展陕、黔、晋等西部市场,并期望与台港及国外投资者建立更广泛联系,争取更多的市场份额。

年为始的三年内,公司市场经营业务将以招投标中心(市场部)为载体,彻底走向市场,实行独立核算,自主经营,招投标中心完全走向实体化,使公司市场开拓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三、项目治理战略

在治理体制和治理方式上,项目治理工作将做战略性调整。其一是从体制上把目前的项目部转变为真正意义上的劳务施工力量,实行独立核算。主要承担公司内部安装施工任务,也鼓励其积极走向市场,面向社会承揽劳务施工;其二在治理方式上,授权与考核相结合。公司不干预项目事务,让项目经理(亦即劳务公司经理)充分行使治理职权和才能。将加大对项目综合治理能力和项目经济效益的考评,实行优胜劣汰。项目劳务施工最终将彻底走向市场,按市场化方式操作运行。

四、技术发展战略

主要是三大任务:一是施工工艺技术的总结推广。对每一重要、典型工程的施工工艺进行技术总结,编写自己的施工技术规范,指导今后的施工;二是要下大力气培养施工技术力量,包括技术治理人才和现场施工技术工人的培训教育;三是跟进和研究行业高、新技术。确定专门的专业技术带头人,收集行业最新科研成果和技术,尽快转化和吸收,为我所用。

五、人力资源战略

对中层以上治理型人才,实行引进与培养、考核与淘汰相结合政策。市场部经理、人力资源经理、重要项目技术攻关带头人等重要岗位,将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技术型人才,以服务和指导现场施工为主,将根据工作业绩和技术水平引进激励机制,尤其是在技术和质量治理创新上取得重大成效的,将通过建立的企业技术发展基金给予重奖。企业一般员工,将完全依照市场机制,优胜劣汰,双向选择。

薪酬与分配制度方面,治理人员、技术人员继续强化岗位目标责任考核,实行按岗取酬,责任、绩效与个人收入挂钩。部分公开招聘的岗位,根据全年工作绩效,拟实行年薪制。项目施工人员将全面推行内部定额制,按实际完成的定额取得个人报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