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教师的101条建议》读后感:学会如何做一名优秀的教师

时间:2022-08-28 11:12:49

《给教师的101条建议》读后感:学会如何做一名优秀的教师

近期,读了《给教师的101条建议》一书(美.安奈特.L.布鲁肖 著),书中作者提出了很多观点,读后感触颇深,收获也颇多。教师是一份神圣的职业,肩负着光荣的使命,传道授业解惑,育人育才,桃李满天下,作为教师这是一种自豪。如何实现这些目标,成为一名优秀的教育工作者,《给教师的101条建议》中给了我们明确的答案,结合个人的工作实际,现谈谈个人的几点体会。

书中建议中有这么一条建议:“要明白教学工作的艰难”。毋庸置疑教师是世界上最伟大的职业之一,也最有回报的职业之一,所以,对于我们教师要做好这份职业,首先要明白我们工作的重要性,要明白我们的价值所在,只有明白这些,我们才知道我们所从事事业的伟大,才会更好的付出,才能一心一意的对待我们的工作,对待我们的这份事业。在明白教师这份职业的光荣和价值时,我们还要清晰的人生到我们教学工作的艰难,育人育才是一项系统性的工程,同时也是漫长的过程,它需要我们辛勤的耕耘和付出,需要我们用心去努力,在教学过程中,我们不仅要传授知识技艺,更要教会学生如何去做人。

书中建议1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对于教师这份工作而言,良好的开端十分重要,作为教师,在日常的学生管理、行政事务和授课过程中,开端的重要性十分明显,我们常常会受到心情的影响,这种心情往往会影响我们很长时间,尤其是在开学的第一天,第一天的状态常常会决定着我们的这学期的教育教学工作,因此,当每学期的第一天时,我们教师若能够“停一停,缓一缓”,给自己一些时间,调整心态,保持愉悦的心情,那么我们这学期的工作往往会事半功倍,同时,我们也能够将这种快乐的情绪传递给我们的学生,让我们的学生同样能够得到感受,并能够深深的影响着学生,让学生也能够快乐学习,快乐成长。

书中的另一条建议,精心备课,精心准备,井井有条。这对于我们教师而言,是决定我们教学质量成败的重要细节。在日常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我个人常常会想,如果我是学生,我希望我的老师是怎么样的一个老师,老师上课应该如何如何?答案不言而喻,肯定是和蔼可亲,生动幽默,能够调动学生学习的兴趣,如何实现这一点,精心备课,精心准备,井井有条是细节基础,决定着成败关键。我教授的是非高考学科,在平时的上课实践中,我深有体会备课的重要性,一堂生动有趣,学生参与度,热情激情都很高的一节课,必然是事先通过认真准备,拥有大量的案例,虽然上课时,常常只能讲解一两个案例,但必然件件都是经典案例,这样才能活跃课程氛围,与此同时,精心备课,井井有条,除去能够赢得了课堂外,更重要的是会赢得学生对教师的尊重和尊敬,因此,对于我们,必须要把精心备课,精心准备作为我们对待自己的要求之一,认真对待每节课,只有这样教育教学才会有高质量。

书中的建议还有很多很多,每条建议都值得我们深深的思考。作为教师,我想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我们必须要努力的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树立正确的教育观。教育观对于教师而言是教师工作的指引,拥有正确的教育观,会让我们的教育教学工作更加得心应手,也会让我们的学生受益,树立正确的教育观,我想就是要以育人育才为目标,让学生不仅能够学到知识,更能够在健康成人,懂得做人的道理。

二是要正确的方法。方法对于干好任何一件事情都非常重要,它不仅决定着能否节约时间、人力等,更重要的是它将直接影响到事业的成败,左右事情发展的走向;所以我们要寻找正确的方法,学会正确的方法,在教育教学工作中,也是这样,方法很重要,好的教育教学方法,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学生高兴、家长高兴,作为教师自己也很乐意;相反,教育教学方法不正确,纵使我们花费了很多时间和精力,学生学习的效果也会不佳,我们教育教学还会感觉到很累。

三是态度很重要。教育教学是一项严肃的事情,这种严肃性决定着作为教师在对待教育教学每个环节的过程中,都必须要认真仔细,态度端正,要怀着一颗负责的心去对待我们的每一位学生,对待我们的每一节课,无论我们教授的高考学科,还是非高考学科,都是一样。

四是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从事教师这个行业,必须要严格要求自我,古语云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作为教师不仅要拥有渊博的知识学识,还需要品德端正,品质高尚,在日常的过程中,更要格外注重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要发挥出模范表率的作用,真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感染学生,去影响学学生,让学生不仅能感受到每位教师身上所散发出来的魅力,更能够去传承和践行教师身上的那些优秀的品质,成长为一名合格优秀的人。

教师是天下最可爱的人之一,也是天下最伟大人之一,她们用自己的知识、用自己的品质言行,熏陶影响着学生,辛勤教育着学生,因此,作为教师的我,深感自豪和荣幸,在未来的工作中,我一定会格外珍惜这份事业,更加热爱这份岗位,努力提升自我的专业知识,加强自我修炼,学会正确的教育教学方法,用辛勤和汗水为社会培育出更多合格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