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我的父辈后有感

时间:2022-11-27 11:22:42

近日,将《我的父辈》一书仔仔细细的阅读了几遍,作为一名年轻的共产党员,看到这些革命前辈的优良品质,我从中看到了自己的很多不足,同时也学习到了很多。

本人主要有以下几点体会和认识:

一、以政治学习为动力,不断提高思想理论水平

在本书的阅读中,我充分利用时间学习了这些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时代先锋、勤廉好干部的先进事迹,了解了这个元勋的勤廉理念和实践,学习他们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乐于奉献、务实清廉的优秀品德,从他们的勤廉理念和实践中汲取营养。在加强学习提高认识的基础上,本人从这些老功勋们的勤政廉政实践中提升了对勤廉标准的思想认识,明确了努力方向。

二、以革命前辈为榜样,真心真意为社会作贡献

在这些革命前辈身上,集中体现了共产党员为民造福、共同富裕的理想境界,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政治品格,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他们始终具有“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的高远视野,始终保持亲民爱民、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他们超越常人之处就在于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善于把握各个历史阶段的大趋势,勇立各个时展的潮头。

我们要学习老一辈革命家社会主义、共同富裕的信念、带着热情干工作,就是要热爱本职工作、真心真意为社会作贡献。要进一步搞好建设,真心真意为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

我们要学习老一辈革命家心系群众、为民造福的情怀、带着感情解难题,就是要善待百姓、诚心诚意情系水利。要诚心诚意情系人民群众,设身处地关心群众,真心诚意依靠群众,千方百计服务社会,情系百姓,乐于奉献。要按照和谐社会建设的要求,遵循民生无小事的理念,大力推进各项,同时要进一步提高服务效能,给群众方便,让人民满意。

我们要学习老一辈革命家实事求是、公而忘私的品格、带着真情搞建设,就是要爱岗敬业、不折不扣完成目标任务。面对困难无处不在的工作常态,要藐视困难、勇于拼搏,时刻保持成就大业的冲劲、自强不息的狠劲、完成工作的干劲、干则必成的韧劲,面对艰巨繁重的任务,不怕吃苦、真抓实干,扑下身子、扎实苦干。始终抱有豁达的人生态度、奔放的思想情绪,艰苦奋斗,无私奉献。

我们要学习老一辈革命家志存高远、不懈奋斗的追求、带着激情创事业,就是要与时俱进、创新创优创一流。要以对工作的激情来激发解放思想的信心和勇气,激发改革创新的动力和气魄,激发抢抓机遇的思想和能力,激活发展动力和活力。

三、以勤廉标准为目标,努力做勤廉兼优的新党员

对于我们单位工作者来说,做一个什么样的党员,怎样做好党员,这是一个值得我深思的课题。对这个问题的不同作答,关系到我们党员自身形象的好坏,关系到党的事业是否兴旺发达。做勤廉兼优的党员,是我们的追求。勤是指勤政,廉是指廉政,勤廉兼优是指既要勤政又要廉政。勤政就是要忠于职守,勤奋敬业,不当“懒官”。具体来说,就是要扑下身子,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认真倾听群众呼声,开展调查研究。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认真解民忧、解民难,做实事,做好事。所谓廉政就是指为政清廉,严以律己。具体说来是要严格执行党员廉洁自律的规定,在纪律和法律的范围内活动,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干净做事,不出事。一句话,勤政廉政就是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

和书中的革命先辈比起来,当前,主要存在以下几种与勤政廉政不相符的现象。有的干部与民争利、以权谋私,有的贪图享乐、奢侈挥霍,有的突出自己、好大喜功,有的心术不正,勾心斗角等等。产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体制方面的原因,有环境的因素,更为重要的是自身原因造成的。主要是少数干部忽视学习,总认为自己什么都懂,不学无术,对业务工作不熟,对党纪国法不知;有的没有树立正确的利益观,信奉“人不为己天诛地灭”、“有权不用过期作废”及贪图享乐等观念,甚至把腐败现象当作是有能力有本事而加以追捧;还有的存在侥幸心理。认为自己腐败不会被抓到,或抓到后想办法“摆平”,或认为自己被查处是不走运,或认为受别人“报复”等错误认识。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社会各阶层的先进分子组成的,作为各级党员干部更应该率先做好“先锋队”的榜样,而要做到这点,就必须做一个勤廉兼优的党员干部。怎样做一个勤廉兼优的党员干部呢,我认为,首先要常学习善学习。学习是提高自身素质和加强思想修养的有效途径。要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纲领、基本路线、基本经验,学习业务知识,对自己所从事的职业、岗位知识达到熟知的程度,这点很重要。自己如果不懂,就会瞎指挥,难以服众。还要学习党章、党纪政纪条规、法律知识。知道哪些可为,哪些不可为。不学习,犯了错误甚至触犯了法律还不知道。

其次,要以德修身。对于一个人来讲,讲道德、讲公德是最基本的要求。而对于党的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还需要讲“官德”。一个道德高尚的人,一个思想境界高尚的人,也一定是一位大公无私的人,这样的人是不会去触犯党纪国法的。

第三,要自觉实践,做到“六慎”。慎权。权力是把双刃剑。当它用来为人民服务,就能造福人民,造福社会;一旦用来为个人谋取私利,就会祸害百姓,危害国家。要时刻牢记权力意味着责任和义务,让权力带给人民和社会福祉。慎言,就要做到实事求是,求真务实,不说假话大话空话套话。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严守党和国家的秘密,对未公开的内部讨论和组织决定,不能跑风漏气,“小道消息”。慎友。人生在世,朋友是必不可少的。然而朋友的好与坏对一个人的影响很大。一个人当了党员干部后,交际面会越来越宽,与之交往的人也会越来越多。某些心术不正、趋炎附势的人往往会以朋友的名义结交你,千方百计地接近你,挖空心思地讨好你,极尽能事地拉拢你,如果你还与这些人称兄道弟,这早会栽倒在这些“损友”设置的陷井里。这样“交友不慎”的例子在现实生活中是不胜枚举的。慎独。就是指在独处时,个人生活领域、“8小时以外”,没有监督时,仍然一身正气。要记住“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这句古训,无论在公务活动还是个人生活中,都应当严于律己,切不可产生侥幸心理,得了一时便宜,最终害了自己。慎始。“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干部犯错误都有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一旦有了第一次就可能有第二次、第三次。所以党员干部一定要把握第一次。慎微。“小洞不补、大洞受苦”。如果在“小事、“小节”上不注意,思想上放松警惕,就可能不自觉地放纵自己,终将酿成大错。

总之,通过学习《我的父辈》,本人收获很多,感触很大,受益匪浅。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进一步加强学习,对照勤廉标准,严格约束自己的行为,狠抓工作落实,力求工作成效,以更坚定的信心、更坚决的态度、更有力的措施,为单位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