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细节决定成败后有感

时间:2022-11-21 10:58:46

读细节决定成败后有感

今年月份起,公路路段管理总局积极开展读书月活动,要求大家学习汪中求的《细节决定成败》一书。全局上下,大家读书热情高涨。作为州公路管理总段的一名管理人员,我在读到这本有关企业日常经营管理的书时,更是内心受到很大冲击,思想上受到很大震撼,现将自己的一些体会写述如下:

一、培养员工细节着手理念

这本书通过正面或反面的例子,讲明了细节在企业日常经营管理中的作用。作者在书中,不断强调,“不论做什么工作,都要重视小事,关注细节把小事做细、做透,揭示了细中见精,小中见大,寓伟大于平凡的真理。在公司,想做大事的人很多,但愿意把小事做细的人很少;我们不缺少雄韬伟略的战略家,缺少的是精益求精的执行者;决不缺少各类管理规章制度,缺少的是规章条款不折不扣的执行。我们必须改变心浮气躁,浅尝辄止的毛病,提倡注重细节,把小事做细……"。这段话不单单说企业管理,对于我们这些事业单位来说,也是如此,他深刻指出了我们工作中的通病。对于公路路段管理,事关重大,交通要道,一点疏忽不得。

虽然我们的员工工作认真负责,但仔细观察分析,还存在许多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养护精细化程度不高,日常养护、构造物维修、边沟、桥涵疏通及时性差,砂石材料把关不严,原路面病害处治不彻底,桥涵跳车、伸缩缝处治以及油路修补接茬等工作的细节抓得不严不细。这些不仅是员工的问题,更是管理人员的思想理念不到。一个优秀的管理人员应该第一时间培养员工的细节着手理念,使他们认识到细节的重要性,从现实工作操作中,如桥涵跳车、伸缩缝处治以及油路修补接茬等工作的细节中,培养工作细致的思想。唯有这样,我们的工作才能臻于完美,才能为群众提供放心的舒心的道路。

除此之外,工作人员养护的主动性不强,对养护技术研究不够,只停留在点上,没有在面上展开;而且通常是事后忙着补救,而非事前及时防范隐患;突发事件信息上报不及时等。这些,归根到底,也还是我们管理人员做的不够!没有在平日的工作中培养员工这样的“细节成就大事”的思想,也没有培养其严谨性,更没有培养其主动寻求任务,主动发现工作不足的这样一个意识。作为一名副副总段长,我觉得我有很多责任不可推却。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会努力按照领导的指示,依据实际情形,从全局从细节去认真思考方案,部署员工积极工作,并在以后的工作中重点培养员工的主动奉献精神、严谨工作态度。

二、系统化专业化体现细节

书中提到,遵循细节的规律,做好细节需从以下方面着手,即:以系统作保证;以标准谋细化;以数字达精确;以专业臻卓越;以持续求精进。我觉得这5句话说得极好。句句反映着管理的真谛。

管理,首先要系统化,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总段长提出的关于段内的工作规程,我们应该切实落到实处,务必使员工遵守。单位的系统化、专业化不仅表现在路面工作上,更是体现在平日办公室的工作管理上。在规范化管理内业资料方面,我们做的不够。内业资料总体情况较好,基础资料齐全,油路修补台帐、翻浆处治档案、桥梁构造物修复档案、水毁修复档案平日里都能够按要求整理。但偶有疏忽懈怠之时,月终时,有些办公室同志忙于补写资料。这种行为,我们要坚决杜绝,一定严格按照规章制度记录工作内容,并及时整理成电子文档,方便存档及调出检查。规范化管理和内业资料整理是促使我们管理上水平的一个实实在在的工作,希望我们每个员工都有一个高度的认识和态度。

“以专业臻卓越”,对于我们公路管理工作,其实也有很多要求技术含量很高的工作,我们不能只是一味的按部就班的工作,需根据实际路面情况,天气状况,提出自己的有效的解决方案。养路护路,说来简单,做起来不容易。有时突发事件,员工们整晚忙碌不分酷暑严寒。辛苦可以被认可,但我们更多的是想追求工作中的技术性,唯有高新技术,才能让我们的路面维持更长久,这样,也可以减少员工的辛劳。我相信,唯有技术、唯有专业,不断的积累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引进专业人才,才能使我们单位工作更上一层楼!

三、培养员工细节来自于习惯

一位名人说得好:“播种行为,收获习惯;播种习惯,收获性格;播种性格,收获命运”。人的习惯就是一种潜意识。“如果让你的手下去送货,你必须考虑5个细节,必须打7个电话;你的业务人员访问经销商,未开口说话之前,必须做5件事;一个戒烟规定,要经历5个阶段,做了一年的细节,顺理成章地全部实现戒烟;……”这是说书中的一些案例,这些案例充分说明了当人做一件事情达到一定熟练程度后,就会变成一种潜意识,变成一种习惯。任何一项工程,都可以分解成为无数个细节,无数个细节严格执行,使其变成一种习惯。细节就是习惯,优秀也是一种习惯!

汪中求说如何把细节做好,最重要的,第一是认识,第二就是训练。团队就是格式化,就是将细节训练成习惯。所谓的团队就是经过格式化的模式,能够达到一定默契的队伍,否则只能叫乌合之众,而乌合之众是不可能有战斗力的。所以进入团队以后需要进行格式化,需要进行很多操作规范的培训,必须非常严格的要求格式化的操作,使大家久而久之形成我们的工作习惯。像我们的工作人员,看到公路路面后,不能像普通老百姓那样,脑子里认为:这条路好长啊这条路有坑啊!要从专业的技术角度分析,这路面情况怎么样?如何养护?预算多少?这些需要的是熟练的工作经验,当然,这些经验都是从一次次的工作细节中积累体会而得。

四、细节的累积放大效应

海尔集团首席执行官张瑞敏说:一个伟大的企业,对待成就永远都要战战兢兢,如履薄冰。事实如此,对于逐步向上发展的企业如此,对于积极向上的我们每个人更应如此。我们需要谨慎对待自己已取得的成就,从中吸取经验,再接再励。

书中提到了在企业管理和生活中的细节累积性放大效应。在答记者问时,作者提出细节的实质要从两方面来看。第一是态度。同样的事,不同的人来做,其结果是不同的,区别就在于做事的态度。上海交大一位经济学院院长说:“中国人做事从来都是问“做完了没有,”而不问“做好了没有”。第二是科学。任何一个岗位或者流程,都有科学的标准,需要科学的训练。对细节的追求是可以衡量的,衡量的尺度就是制定出相应的标准和规范。

对于我们现在的工作,我们更应该端正员工的工作态度,不可“毕其功于一役”,而是“持久战攻坚战”。对于公路路面安全,微小的细节在经历严酷的自然天气时都会变成司机的巨大灾难。古语说“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我们也可以说,“千里之路,毁于一凹”。比如,最近各地频繁出现的路面坍塌、路面凹坑,这些都从侧面反应了路面情况是有很多因素构成的,我们要仔细密切观察这些可能引起灾难的因素,分析推测可能出现的现象,然后进行逐一排除,逐一维护。重视微小细节可能产生的负面效应,在隐患未发生前便将其控制。这不仅是我们公路工作人员的责任,也是我们的义务。

以上,就是我对《细节决定成败》这本书的观后感。老子说“图难于其易,为大于其细。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我想,培养这种关注细节关注内心的习惯首先要从平日生活的点点滴滴做起,我会在以后的工作生活中逐步提高自己的。

这本书很好,我已经读了两遍,但还不够,我还要再细细的多读几遍,深刻体会作者的妙想。同时也希望能从书中学到更多的知识,以提高自己自身的管理能力,为我们单位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