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子规读后有感

时间:2022-11-09 10:00:57

弟子规读后有感

教育古以“明人伦为本”,借鉴《弟子规》理念与今天企业的道德管理,要从以下方面入手:

首先应倡导“以德为先”的用人理念,在员工的聘用之初,就把好第一道关。要把《弟子规》倡议“孝梯”、“仁爱”作为道德品行考察的标准,并把“孝悌”、“诚信”、“合作”、“耐心”、“自律”、“尽责”、“谦逊”、“勤奋”等品行作为员工选用与晋升考核的关键要素,向员工明确地传达这样的价值导向。

其次,建立健全必要的职业道德规范,促进职工养成文明的语言和行为习惯,把道德教育培训与业务培训相结合,贯穿在企业运作的整个过程中,以道德培训推进业务技能培训,让员工自觉自愿地提升自己的能力,形成“以德为先”、“重德深教”的企业文化氛围,使企业的经营理念和员工的价值取向亲密融合,从而打造出企业全面道德管理的有机模式,使企业步入健康良陛发展的通道。

最后,企业领导者要坚定信念,要在每一项工作中体现企业“以德为先”的价值观。企业领导若能把“孝梯”等风气带到自己的企业,以自身为榜样,企业的凝聚力必然增强,员工亦甘于奉献。否则,上梁不正,下梁必歪。试想,当领导者在言必称“道德仁义”的同时,身却有“克扣员工工资”、“产品偷工减料”等行为之实,企业的道德体系又怎会不是水月镜花。因此,要进行全面的道德管理,领导者本身就应是这种价值观的化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