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地球六度的变化心得感想

时间:2022-12-27 11:26:00

品读地球六度的变化心得感想

如果全球暖化持续加剧,人类将面临灭绝危机。随着地球逐渐升温,到底会发生什么变故?

英国的记者兼环保广播节目评论员马克.林纳斯先生(marklynas)他花了三年的时间走遍五大洲,亲眼见证了全球暖化的严重程度。从阿拉斯加的冻土层融化、太平洋岛国吐瓦鲁(tuvalu)即将没入海中、内蒙的沙漠范围不断扩大及秘鲁的冰河日渐消融,到中国因洪水与暴风雨而导致土地遭受侵蚀,林纳斯先生亲自收集的证据,都收录在他以气候变迁为主题的着作《聚焦--来自一个正在变暖的世界的讯息》(hightide:thetruthaboutourclimatecrisis)当中。不久之后,林纳斯先生针对人类以石化燃料为主的生活方式对气候、环境及地球上一切居民所造成的影响,大量研读相关的科学证据并做逻辑分析。在出版第二本有关气候变迁的惊世着作《六度的变化:一个越来越热星球的未来》(sixdegrees:ourfutureonahotterplanet),为世人敲响另一记警钟之前,他更花了好几个月的时间,在牛津大学的拉德克里夫科学图书馆(radcliffesciencelibrary)遍读数千份经同侪评核(peer-reviewed)的科学文献资料。

作者在第二本着作中,以科学研究与先进的计算机仿真所获得的数据,以及地球史前气候的研究发现为基础,有系统地重新探讨气候变迁,并描写未来气候更加暖化的情况与所造成的结果。本书也检视了过去自然发生的剧烈气候变迁,并推测全球暖化对地球上所有生物与环境的可怕影响。《六度》是根据跨政府气候变迁小组(ipcc)于XX年所提出的第三次评估报告来编排,以每上升一度为一章逐度探讨,每章都描述温度上升后对地球及生物圈所造成的影响,内容实际且令人不寒而栗。

升温摄氏一度,北极圈全年将有半年处于无冰的状态,而通常不知飓风为何物的南大西洋地区沿岸将饱受飓风侵袭,美国西部居民也将面临严重的长期干旱。假如一夜之间,温室气体排放突然停止,这件事会发生的机会肯定是零。大气层里已经存在的高浓缩物质仍然意谓着全球的温度将会增加0.5至1c。地表的气温只增加一度,人类的肌肤几乎感觉不出来,但人类的肌肤是否感觉根本不重要,重要的是地表的变化,因为全地表的平均气温增加一度,将意谓着气候的巨大变化。

六百年前,当时的世界的平均气温就比现在高出一度,而现今美国农业的重心,内布拉斯加一带,在当时全是沙漠。在1930年代,内布拉斯加又经历短期的乾旱:表层的土壤被风吹走,而数十万难民跟随着被吹走的尘土迁徙到不确定是否会欢迎他们的西部地区。因此,增加摄氏一度的暖化的效应,几乎不需要什麽想像力。

美国西部将会再度遭遇常年的乾旱,其程度将会比1930年代更糟。特别在内布拉斯加将会再度出现沙漠,还有蒙大拿、怀俄明、与亚历桑那、北德克萨斯、与奥克拉荷马州都会出现。尘土与沙暴将会吹过前草原区、农场、道路以及整个城镇都会被覆盖,并将白天变成黑夜。

避免全球平均气温上升一度的机率:0。

升温摄氏二度,冰河逐渐消融,北极熊挣扎求生,格陵兰岛的冰河开始融化,珊瑚礁也逐渐绝迹,全球海平面上升七公尺。到了这个阶段,预估将在四十年内发生,XX年发生在欧洲的炎夏将会变成每年发生的正常现象。所谓的热浪都将会是沙哈拉沙漠一样的热度。即使在平常的年度里,人们都会因为热衰竭而死亡。

林纳斯表示:第一个徵兆将是非常微小的。你大概只觉得有点恶心、头晕以及心情烦燥。情况也不严重,你可能在阴凉的地方躺下来一个小时,喝点水就没事了。但是XX年8月的巴黎,找不到什麽阴凉的地方,特别是对老人家更是辛苦。当体温上升到四十一度,体内热调节的系统就会开始崩溃,不再排汗、呼吸变得浅而急促、脉搏加快、而中暑者可能会休克。除非采取紧急措施为人体降温,大脑将会缺氧,重要的人体器官会衰竭,此时除非加强急救,否则就离死亡不远了。而在XX年夏天,巴黎市的急救设施无法挽回超过一万名市民的生命。停屍间没有空位,而每晚都不断有屍体涌入。那一波热浪大概带走欧洲两万两千到三万五千条人命。那一年的农产品也受到严重的损害。农夫损失了价值一百二十亿美金的作物,单单葡萄牙一国,就得忍受价值一百二十亿美金的森林大火损失。义大利的波河、德国的莱茵河、法国的罗尔河,水量都缩减到历史新低。平底船随处四散,灌溉与发电的水量都不够。阿尔卑斯山的融化速度不但创下历史新高,甚至比1998年的纪录高上两倍:有些冰河失去了百分之十的体积。根据哈德利中心的估计,到了2040年,欧洲的夏季超过一半以上的时间,会比这个纪录更热。这种极热的夏天将会导致许多人的死亡,可能会把数字上推到数十万。农作物在田地里热死,而森林将会死亡或者燃烧殆尽。即使如此,这种短期的结果还不是最糟的,从北欧的山毛榉森林到地中海的长青橡树,XX年的热浪让全欧洲的植物生长减缓,然後完全停止。植物不再吸收二氧化碳,反而开始吐出它。当时欧洲的植物吐出了大约五十万吨的碳化合物到大气层之中,大约是全球排放量的十二分之一。这是一种极为重要的正向回馈,因为它代表了一旦温度升高,森林与土壤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也会升高。如果这种根基在土地的排放量长期不消减,全球暖化的作用就不可控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