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什么让学生服你的个人读书心得感悟

时间:2022-10-31 08:58:00

凭什么让学生服你的个人读书心得感悟

初读《凭什么让学生服你》,有一股震撼和醍醐灌顶的感觉,一如这三天的理论培训学习,毫不夸张地说,这几天,学到东西比大学三年学到的具有实践价值的知识还要多还要丰富;一开始拿到培训手册,翻开推荐阅读书目,150本书名历历在目,而我一眼看到《凭什么让学生服你》,心中感慨万千。作为准老师的我,是不是已经清楚了解怎样做好一名教师,当好班主任,让学生服你?答案是不明确,带着强烈的求知欲,我开始阅读了这本书。

一本写给班主任的书。开篇就是关老师对如何当好班主任的总结,这是一本凝结了关老师30多年教育工作点点滴滴的感悟的书。即“脑、心、情”脑”用脑思考教育,老师要用正确的教育思想和理念来指引自己,通过不断学习的途径充实自己,思考教育孩子的方法;心”用心品味学生,老师要用心观察和理解学生,对学生有真心,耐心,虚心,从而赢得学生的亲近爱戴和敬爱,接受你受你感化;情”老师用爱学生的一片真情,去调动发掘和影响学生可能被隐藏的情商,用老师的爱心换学生的真情,让师生间的情缘成为打开孩子心扉的催化剂,最终能够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读到这里,笔者已经被作者亲身对教育的感悟及融入的真挚感情深深吸引并感动着,继续带着学习的心态,巴不得自己像一只海绵,鼓起溺水时渴望空气的那股劲,不断地吸收作者的智慧,日后在与学生打交道的过程中能融会贯通,受其启发,运用得上本书的知识观点。

关老师的书不在于宏观叙事,它的特点在于一个个小故事的叙述,一个个小问题的解决和一个个思想的撞击和闪耀,正是这些特点构成了这本书很强的可读性。制片人郑琼在谈到纪录片的时候提到:“好的纪录片很简单,说人话,讲故事。说人话是指你的观点,讲故事是你的沟通方式。”好的书也是这样,在故事中蕴含中蕴含思想、轻松,有趣又不乏深度,这才具有吸引力。

整本书很有条理性,看完绝对印象深刻,对整体的框架,对某些小细节,笔者几乎都可以如数家珍了,第一章教师人格魅力,让学生佩服,教育学生先教育自己,立人先立德;第二章平等,真诚与理解,让学生信服,寻找正确的沟通方式,现获得的认可再做进一步交流;第三章高明的教育方法,让学生折服,教育学生先要要明确有目的,经过成熟的思考,用学生合适易于接受的方法去引导,做到即使惩罚也不会怪老师,心服口服。

写着这样的一个案例:年轻的班主任杨洪杰遇到一个难题,给我印象比较深刻的一个小故事是第一章“用人格魅力去征服学生”里的一节。班有个学生为集体去买奖品的时候自行车被盗,而家长表示家庭不富裕。这时候该怎么办?赔赔还是不赔?关承华老师提醒杨老师,首先,不能用“赔”这种说法,因为谁都不是直接负责人;其次,作为班主任自己要先掏出一点钱,然后在班里号召大家:某某同学为班级体做好事的时候把车丢了家里经济比较困难,大家用自己的零花钱帮他一把,献出一片爱心,首先我先捐出第一笔钱。最后班里同学纷纷伸出友爱之手,最后将200元送到那名学生的手里。很赞成关老师的建议和做法,这是成熟的有思考的高明的教育方法,不仅帮助那学生跨过个小坎,让学生受到思想教育:班集体是一个整体,大家要齐心协力,都要做一个有爱心的人;同时也树立了老师在学生心目中的高大的想象,让学生佩服你

“泰山不拒细壤,故能成其高;江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在《凭什么让学生服你》这本书中,关老师列举了大量的教育案例,许多教育故事都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几乎每位班主任都会经历过的事情。然而关老师在处理这些“小事”时却做得有声有色、有滋有味。因此只要我们把每一件教育小事做精,把每一个教育细节做亮,才有可能成为让学生佩服、信服、折服、心服的老师。

读好书,好读书。绿意绽放必将染翠角落,迎来教育的春天。我们现在就要开始在教师的道路上真正的起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