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红房子个人心得

时间:2022-10-20 11:38:00

品读红房子个人心得

报纸上说,扬州的这个冬天比往年早来10天。不过11月的中旬,已经到了非穿羽绒服不可的时候了。于是,出门前,从头到脚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的。然而,寒冷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就在手上留下了深深浅浅的印记。这个冬天,于我而言,又将会是一场灾难的吧。

开始习惯每天和老妈通一次电话或者发几条短信,无非是天凉了多穿衣服什么的。老人家偶尔也会劝我不要再做兼职了,但毕竟不是老爸,也不会跟我发脾气。管他呢,不一样的人生,才会是自己想要的吧。

很久之前,看过黑塞的一篇《红房子》,很书面性质的文章,大体是讲,人的一生,一方面渴望安定,另一方面又向往旅行。在外漂泊的时候,渴望有一个家,绿色花园里的一幢小屋,周围一片寂静,远离村落;而真正安定下来的时候,又渴望像吉普赛人一样去流浪,总觉得外面的世界才是最适合自己的。我想,我骨子里就是个极不安份的人吧,这种因素让我想起了三毛,那个一生都在漂泊的女子,居无定所,随遇而安,也是一种人生。

去年冬天,躲在被窝里看三毛,发短信给一个人,要是此生,我的生命里也有一个荷西该多好。许久,他回道,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的呢。很讽刺的回答吧,当初怎么就听成了另一种意思呢。毕竟是过了把玩笑当誓言,把偶像剧看成生活的年纪了。现实与梦想本就是两个网概念,就像安定与流浪,永远也不会找到重叠的部分,那也是一种人生。

当然,没有悔恨,没有怨言是不可能的,或者说,很多时候,我们都在寻找一种能把过去与现在,记忆与现实互补平衡的生活方式。即使努力让自己学会感恩,学会理解与包容,现实也不会给我们等量的回馈。可是相信美好,对未来充满希冀的人总会觉得,一定有什么,是在那段生命不能承受之痛中可以收获的。

就像成长,总会用痛楚来铭记。

或许,当有一天,我们老了,心也随着尘土一起沉淀,终于不再想起年轻的时候,也有那么一段时光,渴望一生都在旅途中,同时又想有那么一个人,陪你去流浪,给你心灵的故乡。在流动的世界里,亲手为你建造那么一所,绿色中的红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