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吴仁宝箴言个人领悟

时间:2022-09-14 09:19:00

华西村“半月无雨苗枯黄,四十年前。一场大雨白茫茫”吴仁宝书记带领下,这里变成“既富了口袋又富了脑袋”并有“天下第一村”美誉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华西村名扬天下,其领导者—老书记吴仁宝也赫赫有名。日前,一本展示吴仁宝语言风格及睿智思想的吴仁宝箴言》由光明日报出版社出版。书中吴仁宝浅显易懂而又寓意深刻的语言,深受读者喜爱,首次印刷的5000册图书销售一空。

建党90周年基层党组织建设宝贵经验的总结(国务院原副秘书长刘济民语)读《吴仁宝箴言》如醍醐灌顶,为什么该书会如此盛销呢?因为该书“具有极高的理论价值和非常深远的实践意义。新中国成立61周年以来农村改革发展实践工作的总结。清凉清爽。读着它使我对老书记更加肃然起敬。

坚信一点,吴仁宝说:一个共产党员就是为民利益的一面旗帜。无论任何时候。共产党是要为大多数人民谋幸福的共产党员就应该确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见到荣誉就让,见到困难就上,只要明富,不要暗富;明的少拿,暗的不拿。始终做到三不’不拿全村最高工资、不拿全村最高奖金、不住全村最好的房子。

普通、朴素、平实、无华。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能够说得出,吴书记这一段话。而且有许多人能够说得更漂亮,更动听,甚至倒背如流,甚至在台上信誓旦旦大说特说过。无足为奇。作为一把手的吴书记,始终做到三不”实在不起的然而,实际工作中,现实生活中,又有几人能做到不难见到面对实际利益,耳闻目睹的一些基层一把手很少不得第一的福利分房,一把手排名第一,优先挑选;分发奖金,一把手排名第一,数额最多;工资晋级,一把手排名第一,捷足先登(大多情况下,同等硬条件,官者在前,兵者在后)就是一个捐款公布名单,一把手也排在第一,不是捐款第一,而是书写其名字得排在第一,否则就有意见。也就是说,荣誉也得第一,不能拉后!吴仁宝书记的三不”有几个一把手能够做到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大家是有目共睹的

听思聪,孔子《论语.季氏》云:君子有九思:视思明。色思温,貌思恭,言思忠,事思敬,疑思问,忿思难,见得思义。孔子的九思”强调的君子行为特征,也是如何成为君子的重要途径。党员干部经常与群众打交道,肩负着做好群众工作的重要责任。见得思义”见到可以得到东西时,要考虑是否合乎道义,自己是否应该得到应当恪守法纪和道德的底线,不为金钱所困,不为名利所惑,不为美色所迷,不为权欲所制。吴仁宝在这方面就做得很好:见到荣誉就让,见到困难就上”不拿全村最高工资、不拿全村最高奖金、不住全村最好的房子”毫不含糊,毫不遮掩,观点明确,立场坚定,斩钉切铁,掷地有声,表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高风亮节,表现了一个共产党员干部的伟大胸怀。

说真话、实话,共产党员干部要像吴仁宝书记那样。办真事、实事,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而且做的比说的还好。要像吴仁宝书记那样,一要有为老百姓服务的长期行为,二要听取群众意见,三要经常找自己的不足,寻找差距,纠正不足。要像吴仁宝书记那样,让老百姓都过上好日子,最大的幸福”有福民先享,有难官先当”好好学习《吴仁宝箴言》像吴仁宝书记那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慎始、慎独、慎终,永远保持共产党员的纯洁性和先进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