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三国演义感慨

时间:2022-08-27 09:21:00

今天,我第次郑重地合上了《三国演义》那已经被我翻的卷起了边的扉页-----我终于读完了!当回想起那一页页传奇般的战争史,或兵荒马乱,或烽火连天,或勾心斗角,或扣人心弦……那一张张一幕幕,回想起来还意犹未尽的萦绕在我的脑海之中。

这一页页文字如战场上金戈铁马一样令人荡气回肠,读完后令人回味不已,但也有人对此持反对意见。有人说:“少不看《红楼》,老不看《三国》,《三国演义》根本就是一本教人使心眼的书”。还有人说:“这本书大量的笔墨都在描写蜀国上下功夫,可到了最后,蜀国却打出了白旗。这种破小说不看还好,一旦看到最后就让人心里难受,这种书没什么好看的”。可是,我却不这么认为。不错,这本书的确有许多计谋,但人们看书是不能一网打尽的,难道说,是本写计谋的书就是教人们使心眼的吗?这种说法真是荒唐可笑至极!至于蜀国打出的白旗,我也有一种独特的看法。我认为,书中用悲剧结局来写结尾,这正是一种“破碎的艺术”,这么写不但不会使人心里难受,还反而比大团圆的结局更令人回味无穷,更令人意犹未尽。这种“破碎的结局”,“无言的结局”不正好告诉了一个道理:“我们要会忍,不能因小失大”。书中蜀汉是主人公,拥兵百万,粮草如山,物产丰富,领土广阔。加上武有五虎大将,文有卧龙凤雏,再加上与东吴联盟,,又打败曹魏许多次。可就是在蜀汉达到最鼎盛的时候,关羽、张飞二人却死了。于是,复仇的怒火冲昏了刘备的头脑,不顾诸葛亮与赵云的劝阻,出兵七十二万,浩浩荡荡的进攻东吴,与东吴决裂。结果,被沉着冷静的陆逊火烧连营,他的冲动得到了惩罚。

是啊,在我们生活中,勾心斗角,明争暗斗无处不在,而很多人就被气昏了头,从而被“冲动”所控制。在一项故意杀人原因调查统计中,因为金钱、爱情、经济、政治原因受了侵害,从而一时冲动杀人的竟高达81.9%,这些人就是因为“冲动”与“复仇”这两个词,走上了一条跟刘备相同的不归之路!

我们要学习会忍耐与冷静,千万不要像刘备那样因小失大,更不要像他一样,只为了一口咽不下去的气和两位兄弟的命,就使七十二万弟兄白白走上了黄泉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