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思想冲破牢笼阅读感想

时间:2022-01-04 09:34:00

让思想冲破牢笼阅读感想

今天接到紧急通知:学习《让思想冲破牢笼》这本书,并要求写读后感。

《让思想冲破牢笼》这本书的作者是同济大学的王健教授,这本书是他给全国各大企业管理层讲课的几场报告会的实录整理的。粗略翻阅之后,深深被书中大量引用的事例论证所吸引,经过仔细阅读,真是觉得如获至宝,特别让我感慨的是,这本书中的好多话都好像在说我自己,让人读后有大彻大悟之感!这本书详细地阐述了创新的必要性。在今天,创新决定生存,而创新思维是最低成本的超越之道。下面,我把感触最深的几点写下来,希望自己能开发智慧,增长智慧:

知识经济时代是相对于工业革命时期的,那个时候非常需要知识。“知识就是力量”是培根说出来的,他说的时候是1605年,距离现在已经有半个世纪了,那个时候的知识就是力量,这是不容置疑的。那么现在呢?现在应该换成“智慧才是真正的力量”。为什么?因为知识和智慧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是两个完全不同的东西,也曾多次被名叫“智慧人生讲堂”的论题所感动。

什么叫知识?同济大学的王健教授认为:知识相对于智慧是死劳动,是完成时态的劳动,是过去时态的劳动。什么是智慧?智慧是活劳动,是现在进行时态的劳动。

其实佛教对时态这个概念或许会解释为:是‘当下的’,智慧是‘当下的’劳动,并提倡要‘活在当下’。人的生命是由无数的‘当下’组成。如果我们都能把握好每一个‘当下’,把每一个‘当下’过好、发挥好、管理好,人的一生将是成功的,有意义的,有价值的。

另外,知识可以复制、可以学习、可以传递、可以模仿,但是智慧在本质上是需要我们创新的。智慧是不可模仿,也不可复制,是‘当下’的。时间、地点、气候、人物等诸多条件(缘)都是‘当下’的,其中任何一个条件(缘)发生了变化,就不是‘当下’的了。

至于智慧应该如何去解释?由于自己知识浅陋,更没有智慧,所以只是有所意会而无法圆满言说。是不是可以理解为:智慧是为人处世的方便善巧,是一种创意吧?,这种方便善巧或者创意,要随顺自然,随顺众生,随顺事物发展变化的规律,我们不能改变自然和事物的发展规律,只能顺应。现在正是冬季时节,我们不能抱怨冬季的严寒和冷酷,我们只能顺应它——多穿些保暖衣物,多在室内活动,多一些适应冬季的保护措施。另外,自己已经年过50有1,是不能再与自己30、40岁的时候比的,年龄不饶人啊!

希望自己能开发智慧,增长智慧,将知识转化为智慧,学着做人,学着做事,做有用的人,做有利于大众的事,努力实践,智慧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