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读水煮三国之感想

时间:2022-08-09 08:08:00

大学生读水煮三国之感想

初识《水煮三国》是在开学初的部门例会上,一个营销专业的师姐强力推荐我去读这本名字很有吸引力的书,她说这里面充满着营销智慧。抱着试试也无妨的态度,几天前,我捧起了水煮三国,走入了一个充斥着管理理论,营销知识和处世哲学的世界。

《水煮三国》,顾名思义,是以三国故事为蓝本的现代改编。古有三国鼎足,今亦有企业林立交戈在沙场,市场就像一个没有声响、硝烟的战场。书中将三国看作竞争市场中的三类公司,一类是实力雄厚、产品占据市场半壁江山的大公司;一类是依据特色,固守一块市场,伺机扩张的中小型公司;还有一类是白手起家,迅速崛起的新兴企业。

三国鼎立就是不同类型企业的管理者--曹操,孙权和刘备,运用适合自身发展的管理策略,奋战商海的局势。故事的第一主人公是出身贫寒的学生刘备。刘备的一生用作者的话来形容就是“一只沦落在鸡窝里的鹰”通过自身的努力,浮浮沉沉,终于得以一飞冲天。

《水煮三国》的大受欢迎源自其对自身的定位。即一本给管理人员看的书,并摆脱了以往管理学著作枯燥陈旧的叙述方式,以现代三国人物为载体,将市场管理、营销的诸般道理渗透于一个个故事之中,通过幽默时尚的语言和视角讲解得通俗快意,令读者在开怀一笑中受到启迪,在笑过之后读者就学会如何解那一道道管理难题。作者还巧妙地将经济学、市场学、管理学的理论和东西方的市场谋略精华“煮”于一锅之中,令读者大快朵颐,真可谓妙哉。

它拥有创新的智慧。在书中作者将著名的“木桶理论”:—只木桶能够装多少水取决于最短的一块木板的长度,而不是最长的那块——加以引申,提出了一个管理界甚至处世的哲学:一只木桶能够装多少水不仅取决于每一块木板的长度,还取决于木板与木板之间的结合是否紧密。据此作者得出这样的结论:一个团队的战斗力,不仅取决于每一名成员的能力,也取决于成员与成员之间的相互协作、相互配合,这样才能均衡紧密地结合成一个强大的整体,企业才不会变成一个“漏水桶”,以新的视角诠释了企业“以人为本”管理理念的重要性。

它展示了生存的的智慧。《水煮三国》的管理哲学不只是在强调一种做事的方法,更是在强调一种态度。曾经担任中国足球队教练的米卢说过一句名言:“态度决定一切。”然而,只有很少人能够理解这句话的真谛。大千世界,芸芸众生,每个人都在学习如何成功。值得注意的是,许多人会抱怨他的客观条件,因而无力去追求成功。如何理解自己的生活和客观条件,其实完全取决于自己的态度。所有的资源和力量都可以支持你去实现那种成功的可能性。你的态度越积极,你的决心就越大,你所能调动的资源和力量就越多,成功的概率也会随之上升。态度决定了成功的最大概率,决定了成功的全部学问。刘备拥有了一个成功管理者的态度,是态度让他从落在鸡窝中的雏鹰变成了企业界一只翱翔的雄鹰。公务员之家:

而你的成功,就在过程的另一端等着你。只要你拥有了水煮三国的智慧。

管理者,不可不读此“三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