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西游记读后心得感悟

时间:2022-08-05 05:29:00

假期西游记读后心得感悟

提到明代吴承恩所创作的巨著—《西游记》,我想大家一定熟知。这部被成为中国四大名著之一的文学作品,已是家喻户晓,它始终吸引着一代又一代的读者。

这部小说取材于唐僧取经这一个真实的故事。唐僧,俗姓陈,法名叫玄奘。在唐太宗贞观年间,他为了弄清佛教经义,决心到天竺取经。他经历了许多困苦,前后花了17年时间,走了几万里路程,才取得了六百多部梵文佛经回到长安。后来,唐僧取经的故事渐渐神怪化,但是它比真实的取经故事更为吸引人。我们今天暂且不说这部作品向人们展示的封建社会的黑暗腐朽,也不说作者吴承恩关于他对社会与人生的理想,我们一起聊一聊《西游记》寓含着的人生哲理。

仁者—唐僧

你还记得那发誓“不取真经,永坠沉沦地狱”的他吗?你还记得那骑马扬鞭,口念南无阿弥陀佛的他吗?他就是唐僧,一个仁慈的师傅,一个博爱世人的高僧。在唐僧这个人物形象上,我们可以感受他对事业的恒心,也能感受到大师普渡世人,对世人的一颗博爱之心。我们在阅读时也应学会博爱,爱人之心、人皆有之。爱长辈、父母、自己、朋友和爱人,这是我们大多数人可做到的,但博爱是对世人们的怜爱与关心,能做到这一点的人为数不多。现在的社会有喧闹的生活,有金钱的交易,有权势的买卖,人们在内心缺少的是仁爱,仁爱是温暖我们内心的圣火,仁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仁爱是每个公民的义务,仁爱更是做人的责任。“仁之法在爱人,不在爱我”,我希望每个人都可以对他人奉献自己的关爱,都可以用自己那颗与人方便的心去传递爱。记住“仁者尽仁,人者无敌”!我想这也是唐僧修得真经的必备法宝。

智者—孙悟空

“花果山上有一块仙石,受日月精华,内育仙胞,一日尽裂,产一石卵,似圆球一样大,因见风化作—石猴。五官具备,四肢皆全”。他就是手持如意金箍棒的孙悟空。他曾拜菩提祖师为师,修成与天同寿的真果。他还曾闯天宫、闹幽冥、做弼马温、大闹天宫,自封齐天大圣,也曾被西天如来佛祖压在五行山下,之后同唐僧师徒四人历经九九八十一难修成正果。悟空留给我们的印象不仅是个毛脸雷公嘴、火眼金睛、罗圈腿、拐子步、性急好动、做立不安爱吃山桃野果的泼猴,还是一个勇敢无畏的开路者。具有着超凡的智慧。人类在生存过程中,必须与天斗与地斗,与社会中邪恶的势力斗,而要取得胜利,智慧才是保证。因此,我们许多读者都很喜欢悟空的灵动与聪明。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可以从各个方面获取知识,丰富自己的才能,从而更好的作用于实践,其实在实践中就透露着人们的智慧,我们应把“智”用在学习工作上,用在细心钻研上,并要注重积累做个智者。

乐者—猪八戒与忍者—沙僧

长嘴大耳,肩扛九齿钉耙的猪八戒,在《西游记》中给人们的形象是懒惰、好色,但危急时刻八戒也是挺身而出。他的形象有点幽默,他喜欢看美女,也喜欢吃一顿丰富的斋饭,他不喜欢大师兄叫他“呆子”,也不喜欢打妖怪,他给人们感觉就是知足者长乐,常保持愉快的心情。人的贪欲是无穷无尽的,这种贪婪是生活的在痛苦中。若我们学会知足,那么我们就可以享有无限的快乐。这种愉快的心态更有助于我们工作与生活。最后提到的是手提禅杖、默默挑担、憨厚忠实的沙僧,在取经的路上,他总是挑着重担走在白龙马后,他听从师傅及两位师兄的教诲,他从无怨言,他有耐心、信心和早日求得真理的决心,他是忍者。我们现在的年青人做事过于浮躁,对事新鲜度最多三天,经常把目标理想抛掷脑后。如若我们象忍者一样,学会吃苦与坚持,那么我们将会向胜利迈出一大步。

唐僧、孙悟空、猪八戒、沙僧的精神品质,需要我们去发掘反思,更需要我们学习。其实仁、智、乐、忍是《西游记》留给当今人们的精神,如果我们做到仁、智、乐、忍,我们将学会怎样去适应社会,如何面对自己人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更好地珍惜自己的人生,努力的学习和工作,为社会贡献出自己应有的价值不愧此生。公务员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