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霓》读后体会

时间:2022-08-02 05:52:00

《东霓》读后体会

(一)

窗外的叶子遮住了阳光。这树生命力真强,前夜的暴雨似乎没有留下怎样的痕迹。这树叶依然大片大片的立在阳光下。像是要被晒死一样迎接着。其实再换个角度看,就可以看见另一边,树叶已经显出了死亡衰退的端倪。叶片像死鱼一样,翻了面,露出苍白的那面。露出不被人所看见的单薄的一面。这颗陪我一起长大的树老了。尽管我们都那么舍不得。这些陪他们一起长大的歌褪色了。尽管我们都那么舍不得。也许他们的歌根本没有褪色。就像我的树在我眼里永远不会老一样。

(二)

小时候经常读别字。比如“水浒传”要读成“水许【xǔ】传【zhuàn】”。小时候我看见“霓虹”总是读成“霓【yíng】虹”。真奇怪,这次看东霓我又有了这样错误的读音。“东霓”变成“东霓【yíng】”,介绍时总是要一再改口。后来我想想,为自己找了个理由。不知道算不算借口。“东霓”的“霓”总让我想到“妮”,太可爱了,太幼稚天真了,不是我的东霓。既然在外面不能为所欲为,自己总能想想吧?于是脑海中便自己为自己的世界定义了个“东霓【yíng】”。多好,轻轻的鼻音。浓重的风尘。就像这个交织着爱恨情仇女人一样,多么世俗,多么超脱。多纠结。

(三)

东霓的弟弟西决,不,西决根本不是东霓的弟弟。当然只是血缘上不是亲姐弟,我认为他们的姐弟关系也不仅仅是像血缘简单又明显。西决是个好人,他爱所有人,帮助所有人。东霓不一样。也许她曾经那样,但是经历过那些的东霓,只爱她爱的人。她不知道用什么方式去爱别人。她甚至不承认那是爱。她无法失去她的弟弟,她的弟弟也不像那些人一样对待东霓。他相信她。但是并不表示他不避讳她。我总是有一种奇怪的感受。明明从什么角度看,西决对东霓的相信和付出都那么多,而东霓却对西决似乎不怎么样,欺骗他,伤害他。可在我眼里,我总是认为,东霓的爱,比西决的要多得多。又不得不说说冷杉了。冷杉是个特别的人,对东霓来说。东霓对她的前夫方靖晖说自己认输了的时候,方靖晖很不可思议的问过她,究竟是谁让她说认输——那个人就是冷杉。冷杉和西决他们不一样。那时冷杉不知道,也不想去知道东霓的过去。他不像一些人一样,他只是靠自己的直觉,不关乎其他怜悯之类的情感,用自己笨拙的方式爱东霓。好像东霓是个硬心肠的女人,可我仿佛觉得她心很软。她一直背负着过去,沉痛的过去。那些她不愿想起的过去在家人面前就像一个标签,怎么去也去不掉。“东霓”和那些她根本不想要的回忆极不情愿连在一起,在大家的眼中。可是冷杉眼中不存在这些。在他眼中东霓就是东霓,就是他眼前的东霓。他的爱和付出比任何人都纯粹。尽管他还是走了,但是东霓也不怪他。至少我这么想。冷杉想必也是东霓爱的人。尽管东霓也爱过其他人,可是这个冷杉,想必东霓是无法忘记的。而这个冷杉也不会有了。

(四)

都是琐琐碎碎的话。想必没有看过原着的人看这篇文章定是一头雾水。就算看过,我这样浅薄的想法也定是不能刺进人心的。可是这是我的文章,我的世界。读后感就是自己的感受,我不需要用这些感受换回什么,只是纯粹倾诉。很多地方不透彻,我无法理解。东霓这个人只是要一点好风景。等我走向我的人生才能真正体会吧。公务员之家:

(五)

最后总是要点题的。我很喜欢书中的三个场景。这三个场景里都有东霓和她唱的歌。第一次是在月色中。伙计冷杉和掌柜东霓坐在咖啡馆储藏室装红酒的箱子上。东霓唱的是王菲的扑火。她告诉冷杉,这首歌是在唱一个蠢女人。冷杉在旁边忘形的鼓掌。第二次是在酒店里。在原来做歌女时结交的贝斯手Peter的安排下,在好友江薏和前夫方靖晖的眼前,走上舞台。这次唱的是梅艳芳的似是故人来。她在所有人面前又变成原来的歌女,她的名字叫美美。第三次是在回忆中。东霓那总是吵架打架对着干的父母,在一首苏联民歌——小路中,不同的调合成了一首曲子。“我要沿着这条细长的小路啊跟着我的爱人上战场”

(六)

东霓是个歌女。她的人生也像那些歌那么热烈。不同与前一本《西决》封面的波澜不惊,《东霓》的封面是红色的,还有矗立着的高楼。这个女人是多么的世俗,灯红酒绿中,却也应有她个人绚丽的脱俗。就像她的歌声一样,属于她的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