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蓝色的海豚岛心得感悟

时间:2022-07-22 05:25:00

读蓝色的海豚岛心得感悟

最近,我拜读了美国作家斯·奥台尔写的《蓝色的海豚岛》。

这本书曾获得过国际大奖。但真正吸引我的,不是它获得的奖项,而是书里的主人公——拉卡娜。

故事发生在太平洋中一个形状像一条侧躺着的海豚的岛屿上。海豚岛因此而得名,许多印第安人在这里快乐地生活着,卡拉娜是其中一个小姑娘。

可是,好景不长,阿留申人来到岛上,大肆捕猎海獭,同时杀害印第安人。卡拉娜的父亲是印第安人首领,在与阿留申人的搏斗中牺牲了。印第安人乘船往东方逃跑,但卡拉娜的弟弟拉莫却浑然不知,还在岛上玩。眼看逃生船发动了,卡拉娜不忍心舍下弟弟,毅然跳下了船,回到岛上与弟弟留下了。可拉莫不久被猎狗咬死了。于是,卡拉娜开始了孤独的生活,她自己制造武器,搭建住所,驯服了猎狗,照顾小海獭。她还遭遇了海啸和地震的袭击,阿留申人的追杀,大章鱼的攻击……终于,十八年后,一艘外国船只开来,卡拉娜获救了,离开了孤岛。

读了这本书,我感慨万千,我无法想像,一个人怎么能在孤岛上,受到那么多挫折,经历了十八年,还能生存下来。说明了卡拉娜具有顽强的毅力,坚信自己最终能够获救;十八年中,她不畏艰难,与灾难拼搏,克服种种困难,坚强地生存了下来。

通过这个故事人物,我懂得了一个道理:一个人做任何事都要有一个坚定的信念,这个信念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和目标,再加上自强不息的精神,还怕不能成功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