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记录及开幕词闭幕词写作案例参考2篇

时间:2022-08-02 10:32:00

会议记录及开幕词闭幕词写作案例参考2篇

会议记录写作格式及范文1

一、会议记录的含义、作用和特点

(一)会议记录的含义

会议记录是由会议组织者指定专人,如实、准确地记录会议的组织情况和会议内容的一种机关应用性文书。会议记录一般用于比较重要的会议或正式的会议,它要求真实、全面地反映会议的本来面貌。

(二)会议记录的作用

会议记录的特点体现在三个方面:

1.依据作用

会议记录忠实地记录了会议的全貌。会议精神、会议形成的决定和决议、会议对重大问题作出的安排,如果在会议后期需要形成文件,要以会议记录为依据;如果不形成文件,与会者在会后传达贯彻会议精神和决定是否准确,也要以会议记录为依据进行检验。

2.素材作用

会议进行过程中连续编发的会议简报,以及会议后期制作的会议纪要,都要以会议记录为重要素材。会议简报和会议纪要可以对会议记录进行一定的综合、提要,但不得对会议记录所确认的内容进行歪曲和纂改。可以说,会议记录是形成会议简报和会议纪要的基础。

3.备忘作用

会议记录可以作用会议情况和会议内容的原始凭证。时过境迁,有关会议的内容和情况可能无法在记忆中复现了,甚至当时作出的重要决定可能也记不清了,这时就不妨查查会议记录。会议记录还可以成为一个部门和单位的历史资料,若干年后,通过大量会议记录可以了解这个单位的历史进程和发展状况。

(三)会议记录的特点

1.真实性

会议记录的执笔者与其他文章的写作者有一个重要的区别,那就是他只有记录权没有改造权。会议是个什么样就记成什么样,与会者发言时说了些什么就记下什么,记录者不能进行加工、提炼,不能增添、删减,不能移花接木,不能张冠李戴。

2.原始形态性

会议记录是会议情况和内容的原始化的记录。所谓原始,就是未经整理,未经综合。在这一点上,它跟会议简报、会议纪要有着很大不同。会议简报和会议纪要也是真实的,但不是原始的。虽然在内容上可能没有太大差别,但在存在形态上,会议记录跟会议简报和会议纪要的差异甚大。

3.完整性

会议记录对会议的时间、地点、出席人员、主持人、议程等基本情况,对领导讲话、与会者的发言、讨论和争议、形成的决议和决定等内容,都要记录下来,一般没有太多的选择性。

二、会议记录的写法

(一)标题

标题由会议名称加文体名称组成,就是《会议记录》。如果使用的是专用的会议记录本,连“记录”二字也可省略,只写会议名称即可。

(二)会议组织概况

1.会议时间

要写明年、月、日,上午、下午或晚上,×时×分至×时×分。

2.开会地点

如:“会议室”、“礼堂”、“现场”等。

3.主持人的职务,姓名

如:“校党委书记”、“公司总经理”。

4.出席人

根据会议的性质、规模和重要程度的不同,出席人一项的详略也会有所不同。

有时可以只显示身份和人数,如“各院系党总支书记和直属党支部书记31人”、“各部门经理”、“全体与会代表”等。

如果出席人身份复杂,如既有上级领导,又有本单位各部门的主要领导,还有各种有关人员,最好将主要人员的职务、姓名一一列出,其他有关人员则分类列出。

5.列席人

包括列席人的身份、姓名,可参照出席人的记录方法。

6.缺席人

如有重要人物缺席,应作出记录。

7.记录人

包括记录人的姓名和部门。如:(办公室秘书)。

(三)会议内容

这部分随着会议的进展一步步完成,没有具体的固定模式。一般包含有以下方面:

会议的议题、宗旨、目的;

会议议程;

会议报告和讲话;

会议讨论和发言;

会议的表决情况;

会议决定和决议;

会议的遗留问题。

这些是一般会议都有的项目,但侧重点会有所不同,先后次序会有所不同。

(四)结尾

可将主持人宣布的散会一项记入,也可以将散会一项略去不记。

最后,由主持人和记录人对记录进行认真校核后,分别签上姓名,以示对此负责。

【范文一】

市代表团第一组会议记录

会议议程: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月日

地址:第二会议室

主持:刘

出席:全组代表13人

列席:日报社记者

许代表说,县教师去年几次闹事,主要矛盾是上边给政策,下边没有钱,老师的奖金不好兑现。应当说,东辽整个教育工作在全省不算落后,最大的问题是经费问题。农村中小学除人头费外,其余费用都是由农民负担。在5%的定项限额中,拿出12%给教育,比例不算小,有800多万元,可是去了人头费,剩不下几个钱。去年上边要求给教师增加补贴、资金,县里拿不出钱,经多方筹措只兑现了一部分,因而引起教师不满。教师们说,教育是治国之本,教师的地位提高了,为什么连奖金、补贴还解决不了?最后财政拿出一部分,乡镇拿出一部分,学校勤工俭学解决一部分。勤工俭学一块绝大多数没有解决。越是穷的地方,问题还越多。

赵代表说,从区的情况看,近几年教育事业发展比较快,二部制的问题解决了,倒房的问题也基本上得到解决,但是教学质量普遍不高。区内7所中学,唯有三中好一点,小学上中学非常困难。在我们那里,学生进好学校要多交钱,转学也要多交钱。好的学校超额,差的学校没人愿意去。家长对学生读书也失去了信心。条件比较好的东山校,其实那里的老师也很可怜的。有时买粉笔没钱,平时上市里开会,车票还得自己报销。靠老师们轮流在收发室卖冰棍,洗理费也只能发2元钱。

吕代表说,从年到年的5年间,全市教育经费支出12554万元,是建国以来投入最多的时期,与其他各项社会事业比较,也是追加投资最多的。尽管如此,教育事业的困难还是挺多。全市不包括两县,超编教师达690人。一边是教师超编,另一边是能干的、水平高的教师又特别少。这说明教育本身的大锅饭比较严重。教师不管水平高低,能力大小,够年头就评职称,就长工资。这样不利于鼓励教师钻研业务,提高素质和水平。解决这个问题,光靠财政不行,要在教育系统进行优化组合,富余人员去开辟新的创收门路。要在实行校长负责制下,实行教师聘用制。

王代表说,目前,在教师和科研队伍中,滥竽充数的太多了。只有初中毕业学历的21岁小姑娘,也成了助理会计师,28岁的高中毕业生也得了个工程师的职称。

王代表气愤地说,和这些人平起平坐,我真想把自己的工程师证书扔了。

谷代表说,目前教育方面存在的问题比较多,也比较突出,已经引起了上上下下的高度重视。从现在教育的状况看未来是可怕的,特别是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德育问题亟待加强。

于、曾代表说,现在师生压力都比较大。一些年轻教师向钱看,不安心工作,学生两极分化。我们建议,要切实加强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共青团和少先队建设。今后在招生时,对班级团、队干部的分数应适当放宽,以便调动、鼓励他们参与管理学校的积极性。希望省里在这方面作出决定。

——选自郭、郑主编《实用写作宝典》,延边大学出版社年月版。

【范文二】

市城南开发区管委会办公会议记录

时间:年月日上午

地点:管委会会议室

主持人:李(管委会主任)

出席者:杨(管委会副主任)、周(管委会副主任管城建)、李(市建委副主任)、肖(市工商局副局长)、陈(市建委城建科科长)及建委、工商局有关科室宣传人员。街道居委会负责人。

列席者:管委会全体干部

记录:邹(管委会办公室秘书)

讨论议题:

1.如何整顿城市市场秩序。

2.如何制止违章建筑、维护市容市貌。

杨主任报告城市现状:我区过去在开发区党委领导下,各职能单位同心协力、齐抓共管在创建文明卫生城市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相应的城市市场秩序有一定进步,市容街道也较可观。可近几个月来,市场秩序倒退了,街道上小商贩逐渐多起来,水果摊、菜担、小百货满街乱摆……一些建筑施工单位沿街违章搭棚。乱堆放材料,搬运泥土撒落大街……这些情况严重地破坏了市容市貌,使大街变得又乱又脏;社会各界反应很强烈。因此今天请大家来研究:如何整顿市场秩序?如何治理违章建筑、违章作业、维护市容……

讨论发言(按发言顺序记录)

肖:个体商贩不按规定到指定市场经营,管理不得力、处理不坚决,我们有责任。这件事我们坚决抓落实:重新宣传市场有关规定,坐商归店、小贩归市、农民卖蔬菜副食到专门的农贸市场……工商局全面出动抓,也希望街道居委会配合,具体行动方案我们再考虑。

罗(工商局市管科科长):市场是到了非整不可的地步了。我们的方针、办法都有了,过去实行过,都是行之有效的,现在的问题是要有人抓,敢于抓落到实处。……只要大家齐心协力问题是能够解决的。

秦(居委会主任):整顿市场纪律我们居委会也有责任。我们一定发动群众配合好,制止乱摆摊,乱叫卖的现象。

李(建委副主任):去年上半年创建文明卫生城市时,市上出了个7号文件,其中规定施工单位不能乱摆战场。工棚、工场不得临街设置,更不准侵占人行道。沿街面施工要有安全防护措施……今年有的施工单位不顾市上文件,在人行道上搭工棚、堆器材。这此违章作业严重地影响了街道整齐、美观,也影响了行人安全。基建取出的泥土,拖斗车装得过多,外运时沿街散落,到处有泥沙,破坏了街道整洁。希望管委会召集施工单位开一次会,重申市府7号文件,要求他们限期改正。否则按文件规定惩处。态度要明确、坚决。

陈:对犯规者一是教育,二是逗硬。“不教而杀谓之虐”,我们先宣传教育,如果施工单位仍我行我素不执行,那时按文件逗硬处理,他们也就无话可说。

周:城市管理我们都有文件、有办法,现在是贵在执行,职能部门是主力军,着重抓,其他部门配合抓。居委会把居民特别是“执勤老人”(退休职工)都发动起来,按七号文件办事,我们市区就会文明、清洁,面貌改观……

与会人员经过充分讨论、协商,一致决定:

1.由工商局牵头,居委会和其他部门配合,第一周宣传、第二周行动,监督实施,做到坐商归店,摊贩归点,农贸归市,彻底改变市场紊乱状况。

2.由管委会牵头,城建委等单位配合对全区建筑工地进行一次检查。然后召开一次施工单位会议,对违章建筑、违章工场限期改正。一个月内改变面貌。过时不改者,坚决照章处理。

散会。

主持人(签名)

记录人(签名)

年月日

开幕词、闭幕词的写作2

一、开幕词、闭幕词的含义和作用

(一)开幕词的含义和作用

开幕词是大型会议开始的时候,由组织召开会议的机关的主要领导人向大会全体代表发表的讲话。开幕词的内容主要是阐述会议的指导思想、宗旨、重要意义,向与会者提出开好会议的要求,或对会议的成功表示祝愿。

开幕词是大会正式召开的标志,主要领导人亲临大会并发表开幕词,显示了组织者对大会的重视。开幕词所提出的会议宗旨,是大会的主导思想,所阐明的目的、任务、要求等,对于会议有着重要的指导作用。会议结束之后,与会者传达会议精神时,开幕词也是其重要的依据之一。

(二)闭幕词的含义和作用

闭幕词与开幕词相对应,是会议结束时由主要领导人向全体会议代表所作的总结性讲话。致闭幕词的领导人,跟致开幕词的领导人一般不是一人,通常与致开幕者身份相当或略低。闭幕词的主要内容是对会议作概括性的评价和总结,并向与会者提出贯彻落实大会精神的要求,向与会单位提出奋斗目标和希望。

办任何事情都不能虎头蛇尾,大会有一个隆重的开头,也应该有一个郑重的结尾。会议是否能给人圆满的印象,闭幕词起着重要的作用。

二、开幕词、闭幕词的写法

(一)开幕词的写法

1.标题、时间、称谓

开幕词的标题,有三种写法:

一是由大会名称加文种组成,如邓小平所作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词》。

二是由致词人姓名、大会名称、文种组成,如《同志在大会上的开幕词》。

三是在文种名称上有所变通,如年12月2日《在〈维也纳公约〉缔约方大会第五次会议和〈蒙特利尔议定书〉缔约方大会第十一次会议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的致辞》。

开幕词的时间,加括号标写在标题下方正中位置。

称谓是对与会者的统称。如果是党的会议,称谓比较简单,就是“同志们”三个字,后加冒号。如果是国际会议,要按照国际惯例来排列顺序,较常见的是:“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后加冒号。

2.正文

正文可分为开头、主体、结尾三部分。

(1)开头

开头的内容包括以下几项:

宣布大会开幕。最简单的说法是:“大会现在开幕。”也可以有些变通的说法或灵活的处理,如:“今天,《维也纳公约》缔约方大会第五次会议和《蒙特利尔议定书》缔约方大会第十一次会议部长级会议在北京隆重开幕,大家聚集一堂,共商保护地球的具体行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对大会的规模和参加大会人员的身份进行介绍。有些开幕词可以有这项内容,大致说法是:“参加这次大会的代表有人,他们分别来自……”。

对大会表示祝贺,对来宾表示欢迎。大致说法是:“我代表对大会表示衷心的祝贺!对与会的各位代表和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2)主体

主体是开幕词的核心部分,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阐明会议的重要意义。具体涉及:这次会议是在什么形势下召开的,会议将要讨论解决什么问题,这个问题的现实价值如何,有什么迫切性,会议最终将会达到什么目的等等。

说明会议的主要议程。议程明确的会议,可以将议程直接列项表达,如:“我们这次代表大会的主要议程有三项:(一)审议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的报告,确定党为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而奋斗的纲领;(二)审议和通过新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三)按照新的党章的规定,选举新的中央委员会、中央顾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如议程不宜列项,则要对会议将要讨论的主要问题进行阐述。

向与会者提出希望和要求。如:“我们一定要兢兢业业地做好自己的工作,加强同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加强同全世界人民的团结,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的、高度文明、高度民主的社会主义国家,为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推进人类进步事业,而努力奋斗。”

(3)结尾

开幕词一般用祝颂语结束全文,如:“最后,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在北京愉快。谢谢!”

(二)闭幕词的写法

1.标题、时间、称谓

闭幕词的标题,跟开幕词的写法类似,常见的写法是《大会闭幕词》或《在大会上的闭幕词》。偶尔也有主副标题的写法,将主要内容或主要观点概括成一句话做标题,再用“大会闭幕词”做副标题。

时间在标题之下正中,加括号注明会议闭幕的年月日。

称谓一般也跟开幕词相一致。

2.正文

(1)开头

闭幕词的开头,一般要用简洁的语言,说明大会经过全体代表的努力,已经胜利完成使命,今天就要闭幕了。

(2)主体

闭幕词的主体主要是对大会进行概括总结,并提出贯彻大会精神的要求和希望。其中概括总结的部分,要列举会议完成的任务和取得的成果,不能过于空泛笼统。提出要求和希望的部分,也要突出会议精神,体现会议宗旨。

(3)结尾

闭幕词的结尾通常比较简单,最常见的说法是:“现在,我宣布,大会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