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教师培训策划方案3则

时间:2022-02-25 10:42:00

学校教师培训策划方案3则

2011年学校教师培训策划方案3则(一)——农村政治教师培训方案

*市农村地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思想品德学科教师的第二期培训工作已进入第二年,为进一步贯彻落实该期培训工作,全面提高我市思想品德教师的整体素质,结合我市学科的实际情况组织该次培训研讨活动。

一、集中培训活动主题与成因

过去一年中,在*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的领导下以及参加*市农村地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思想品德学科教师的第二期培训工作各片区负责人、结对指导老师和培训学员的辛勤努力下,第二期培训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取得可喜成绩。过去的一年,我们都能始终以《*市义务教育阶段思想品德学业质量评价标准》为指导,以促进教育教学观念的更新为重点,以提高个人在思想政治与职业道德、政治专业知识与学术水平、政治教育教学能力与教育科研能力,树立终身学习观念为目标,结对指导老师和培训学员都能按照计划积极学习初中思想品德教学理论,提高自身对现阶段初中思想品德教学理念和最新研究成果的了解和认识,转变传统的以讲授知识为主、忽视学生综合运用能力的培养的以教师为中心的课堂教学模式,开展了一系列理论研讨活动。例如对于新课标、学业评价标准和中考指导书的解读、思想政治课课型与教学模式研究、初中思想品德新课程教学法等;也开展了一系列教学实践。同时,各片区负责人、结对指导老师和培训学员普遍组织了一课两讲的活动,城乡老师之间、学校之间促进了交流,教师的教学观念在相互撞击中得到更新,教师的专业水平在相互研讨中得到发展,彼此开拓了视野,改变了一些落后的思想观念,大大提高了课堂教学水平,他们在教学案例成果、论文成果、教师命题比赛、优秀作业设计等方面都获得了不同的奖项。

但是,我们也看到,学业质量评价标准研制实施至今,如何对其有效准确的解读以及在思想品德课课堂中有效实施,如何有效的组织与实施学科区域(校本)教研活动,仍然是困扰我们结对指导老师和培训学员的问题。这就有需要教师自身的学科素养的提高,教师良好的学科素养的养成,需要我们坚持不懈地进行教育教学理论学习,坚持不懈地把学业质量评价标准应用到我们的课堂教学当中,坚持不懈地引导我们的学生运用学科知识解决社会实践问题,更为重要的是,我们要在*市和各个区为我们搭建的教研交流平台中大胆地展示自我,通过思维的碰撞促进大家的共同进步,提高我们的学科素养,从而提高学科教学效率和教育教学质量。

因此,我们提出本次学科集中培训研活动的主题是:思想品德学科学业质量评价标准在课堂教学中的有效实施和学科素养的培养以及学科区域(校本)教研活动如何有效的组织与实施。希望在有领导关专家的指导下,我们能围绕这一主题进行广泛研讨,共同进步共同提高。

二、集中培训活动活动目的

科学有效发挥*市义务教育阶段思想品德学科学业质量评价标准的教学指导作用,落实“教有依据,学有标准”的教学指导思想,提高课堂教学中运用学科学业质量评价标准的科学性、有效性,切实减轻学生学业负担,在思想品德课的课堂教学中实现对学生学科素养的培养,提高结对指导老师和培训学员区域(校本)教研活动的组织力和实施力。

三、集中培训活动活动时间

*年11月24日至25日共两天。

四、集中培训活动地点

*市*宾馆、*市*中学初中校区。

五、参加集中培训活动人员

*市农村地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思想品德学科教师的第二期培训工作的全体培训学员(全程参与)和结对指导老师(参与*中学初中校区的集中培训活动),市教研室政治教研员和各区市政治教研员教研员(参与*中学初中校区的集中培训活动),共约120人。也欢迎初中思想品德课的老师参加在*中学初中校区于11月25日举行的培训活动。

六、集中培训活动准备

1、完成学科集中培训活动方案,落实负责人,分配工作。

2、10月25日前由*中学确定上课课题,然后由各片长通知上课教师进行备课,相对应的指导老师进行相关的指导。

3、关于集中培训活动资料的收集工作:

①各片长收集本区片的公开课教案、与活动主题有关的论文和“有效教研”活动案例,最迟在11月11日发给*老师汇总;

②钟少玲老师把收集到的所有资料整理,最迟11月12日发给周成老师,由市教研室政治科进行筛选,确定论文、案例案交流的人员;

③周成老师最后整理活动的课例、论文、案例,装订成册;

④集中培训活动日发给与会教师。

4、准备标语,营造气氛(*中学*老师)。

5、发出活动通知,指导教师到会的出行路线。

2011年学校教师培训策划方案3则(二)——英语骨干教师培训方案

一、培训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新时期对我县中小学英语教师的要求,以及中小学教师教师在专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为现实背景,以提高骨干教师的课堂教学执教能力、专业引领能力为重点,整体设计培训工作,整合培训资源,优化培训内容,创新培训模式,增强培训实效,提高培训质量。

二、培训对象

政治素质好,热爱农村教育,有强烈的事业心与良好的职业道德。在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中积极进行教育教学改革探索,能起到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的中小学英语教师。已在省、市各类研修班、培训班学习过的教师不再安排。

三、培训目标

通过培训,使培训对象的师德修养和课堂教学能力、课堂教学科研能力、校本培训能力、现代教育技术能力等有显著提高。具体目标如下:

1、良好的师德修养。通过理论学习、榜样示范、吸收内化等,进一步提升师德修养和综合素质。

2、较强的课堂教学能力。了解国内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动态和发展趋势,更新教育教学观念;从整体上把握中小学英语新课程标准,系统领会学科教材体系和编写意图,了解并掌握在新课程理念下的中小学英语学科教学方法,创新教学设计;提高骨干教师的学科专业素养;增强解决课程实施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的能力。

3、一定的课堂教学研究能力。了解现代中小学英语发展前沿与教育创新,增强教育科研意识,掌握科研理论与方法,学习、掌握教学诊断技术,从实际情况出发承担实验课题和专题研究。

4、引领校本培训能力。通过理论联系实际、策划、组织及活动等途径,进一步提升引领校本培训能力。

5、运用现代教育技术能力。通过现代教育技术理论学习,和课件制作等方面的实践训练、进一步提高运用现代教育技术能力。

四、培训内容和方法:

根据骨干教师成长的一般规律,培训内容分为理论学习、课堂实践、教学探究、交流考察四块。集中培训时间为两个月,共计320学时。理论学习主要是学习教育教学理论及对学科知识全面深入的理解;实践主要是通过有意识的听课、评课、说课、上课及观摩研讨等活动进行;研究主要是掌握教科研的方法,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和课题进行研究,在研究中提高。

(一)理论学习:理论培训的内容围绕提高教师的政治、业务素质和能力进行,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师德修养,树立素质教育新理念,掌握现代教育的理论和方法,开展以课堂教学为中心的研究教材、研究教学、研究学生的活动,也为自身的发展增加后劲。

(二)教学实践:主要是根据所学的理论和方法有意识地指导自己的教育教学实践活动,使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逐步实现从经验到科学、从无意识到有计划、从凭直觉到有目的明确的飞跃。实践活动从以下几方面进行:开展互相听、说、评课活动;开展上公开课、分析评价公开课活动;观摩、讨论优秀教师的公开课;总结反思自己的教学实践等。

(三)教学研究:教科研是理论学习和开展实践两者有机的结合,也是提高教师素质的主要途径,因此要求在掌握教科研一般知识的基础上确立好自己的研究课题或研究方向,并在学习、实践的过程中不断收集资料,开展实验、总结、研究,完成自己的研究课题,并形成书面材料。

五、培训考核

1、教师发展中心将建立完备的培训档案。具体包括:培训方案、实施计划、培训教材资料、培训通知、学员登记表、培训管理规章、日课表、学员考勤记录、实践活动记录、学员作业、学习成效鉴定、学员培训反馈意见表等。

2对学员的学习考核采取理论考核与实践考核相结合,自评、互评、专家评定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理论考核以课程作业、读书心得、结业论文等形式进行;实践考核以案例分析、交流研讨、教学设计、技能操作等方式进行。具体内容:

1.教学设计(诊断课教学设计和提高课教学设计)各1份;

2.同伴课堂教学诊断分析报告1篇;

3.自我课堂教学诊断分析报告1篇;

4.自我或同伴课堂教学实录及反思报告或课堂教学研究论文各1篇;

5.课堂教学观察报告1篇;

6.读书报告1篇;

7.校本培训活动设计方案1份;

8.制作教学课件1份。

其中诊断课教学设计和提高课教学设计须经答辩通过。

学员修满规定学时,经考核合格后,由县教育局发给“领雁工程”培训结业证书。对成绩优秀的学员颁发“领雁工程”培训优秀学员证书。

六、实施计划

第一阶段(12月10日~12月24日):时间为两个星期。由*文理学院外语学院负责培训。培训主题:教师的人文素养、中小学英语教师的专业知识与专业素养,开设的课程由文理学院外语学院制订。

第二阶段(12月25日~1月8日):时间为两个星期。由教师发展中心负责培训。培训主题:中小学英语教材教法研究、英语课程资源开发、英语教育教学研究的方法。

2011年学校教师培训策划方案3则(三)——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培训方案

为贯彻省教育厅《安徽省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第二轮岗位培训实施方案》,保证我市中小学教师第二轮继续教育的顺利实施,现结合我市的具体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实施原则

(一)指导思想

以基础教育新课程改革师资培训为核心,全面提高教师实施素质教育的能力,不断提高教师专业化水平;变革培训模式,提高继续教育培训的针对性、适应性和实效性;以省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第二轮岗位培训课程指南为指针,以我市实施“*”教师队伍建设工程为抓手,全方位对我市教师进行培训。

(二)实施原则

1、突出课改,分类实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第二轮培训,以基础教育新课程师资培训为核心,按高中、初中、小学、幼儿园分类进行实施。

2、立足校本,强化参与。校本培训是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的重要培训形式,是培训与实践相结合的主要途径,是促进教师从经验中学习、在反思中成长、在研究中提高的主要举措。学员的主体参与、积极体验是校本培训有效性的保证。

3、整合资源,协调共进。发挥教师培训基地、教研部门、科研部门、电教部门以及骨干教师的资源优势,实现培训资源的优化组合,形成合力,共同推进新一轮继续教育的健康稳步发展。

4、综合考评,促进发展。以综合考评为手段,考试与考查相结合,以考查为主;结果评价与过程评价相结合,以过程评价为主;理论考核与实践考核相结合,以实践考核为主。

二、培训目标和任务

(一)培训目标

更新教育观念,提升教师职业道德水准,增强现代教育理论修养;理解并认同新课程的基本理念,能够运用新课程理念指导新课程实施,提高教学设计能力,变革教育教学行为,初步掌握教学新方式、新技能、新手段,形成新的教育教学能力;明确教师专业发展内涵,养成教学反思习惯,乐于合作研修,初步具备教学行动研究能力,实现专业发展,具有一定的专业水平。

(二)培训任务

从*年起,全体在职中小学、幼儿园(含民办学校、幼儿园)教师必须参加第二轮继续教育岗位培训,在第二轮培训周期内总学时不少于360学时,年平均培训学时不少于72学时。

三、培训形式和内容

(一)培训形式

培训分为集中培训、校本培训和统考三种形式。

集中培训旨在理解新课程理论与实施的重难点问题,引导教师观念和行为的变化,提升教师的专业理论基础知识。

校本培训旨在整合课程理念与课程操作,进行教学实训,促进教师教育观念向教学行为、教育理论向教学实践的转化。

统考旨在围绕新课程提升教师职业道德、教育理论、专业成长等综合素养,让教师明确新时期教师观念和教学行为。

(二)培训内容和学时

1、集中培训,学时为120学时。

(1)以省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第二轮岗位培训课程指南为指针,对中小学教师进行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与课程标准解读、教材教法研究、新课程教学设计与指导、学科知识更新与拓展、校本自学指南等内容的培训。对幼儿教师进行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解读、幼儿教育新论、幼儿教育科研基础、幼儿教育教学活动案例、幼儿保育与健康等内容的培训。

(2)以我市“*”教师队伍建设为抓手,加强骨干教师的培训,选派教师参加部级、省级新课程改革和骨干教师培训,加强教师的外语能力、计算机水平的培训,强化骨干教师的科研能力,选送教师到国内外参加各种学术会议和学术研究,聘请国内外著名学者到我市讲学,组织我市教研、科研和电教等部门对教师进行各类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