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务植树活动总结3篇

时间:2022-02-23 10:27:00

义务植树活动总结3篇

2011年义务植树活动总结3篇(一)——秋季义务植树活动总结

自九月份以来,*区绿化办认真贯彻落实市城区绿办《关于开展秋季义务植树的通知》文件精神,广泛发动、加强宣传、强化举措,大力开展各种形式多样的全民秋季义务植树活动,截止10月中旬我区共有*余人参加秋季义务植树,新增绿地面积*多平方米,补种绿地面积*余平方米,改造绿地面积*多平方米。通过秋季义务植树活动,*的群众性绿化工作又有了新的发展,居民群众爱绿护绿的意识又有了进一步的增强,取得了较好效果。

我区在今年的秋季义务植树活动中,主要开展了以下一些工作:

一、加强领导,及时部署,精心组织。根据文件精神,*区绿化办结合辖区实际,在第一时间转发市城区绿办文件给相关单位,要求辖区各有关单位采取有力措施,实行主要领导负责制,及早部署落实秋季义务植树工作,确保全民义务植树的成效。*街道、*街道、*街道在收到文件后着手召开了相关动员会,对秋季义务植树活动进行全面布置,明确各社区的绿化目标任务,要求各社区集中时间、集中力量认真做好秋季义务植树活动,把本次活动落到实处,并由街道城管科负责总体的监督和协调工作。*街道还在街道内网上《开展秋季义务植树活动的通知》。

二、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全面发动。在秋季义务植树活动开展期间,*街道、*街道、*街道充分利用横幅、宣传窗、黑板报、社区报、网站等形式宣传此次义务植树活动,使秋季义务植树活动人人皆知,进一步提高了群众的绿化意识,增强参加义务植树活动的自觉性。截止10月中旬我区各单位及时制作悬挂了54条义务植树宣传横幅,在辖区内营造了全民共同参与义务植树、建设美好家园的良好氛围。

三、形式多样,特色鲜明,成效明显。一是把秋季义务植树作为春季义务植树的补充,开展辖区内绿地认养认管活动检查和各类绿地的补种补植,确保春季义务植树成果。区绿化办在八月份对辖区各街道社区的认养认管绿地进行了集中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及时通报各相关单位,要求各相关单位结合秋季义务植树进行增绿和整改工作。从此次检查来看,我区绿地认养认管情况总体较好,各街道能把此项工作落实到实处,街道城管主任亲自抓,城管科长具体抓,社区干部做了大量的宣传和发动工作,让居民认管自己身边的绿地,参与绿化管理,提高市民爱绿护绿的积极性,提升他们的生态意识和环保意识,通过认管绿地这个平台,促小区的环境优美和居民的和谐相处。

在这要表扬的是*街道*社区为走出一条社区绿地家庭认养认管长效管理运行之路,不断对认管形式和方法进行修正,提出了“五个规定”,一是认管者每星期至少一次对认管绿地进行杂草和垃圾清理;二是冬春两季每十天浇一次水,夏秋两季每三天浇一次水;三是对认管绿地进行除虫、修枝等技术性强的工作,必须在专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方可进行;四是实行奖励制度,每年3月12日作为本社区绿化认管工作表彰日;五是每月最后一天星期五定为认管者学习日,学习交流各种绿化养护方面的知识和技能。给认管者一个明确的制度和规定,使绿地认养认管活动富有实质意义。

其次,各社区在绿地上制作了认养认管牌,统一使用了绿办制作的认养认管证书和认养认管合同一体本,明确认养认管人的责任范围,绿地认管人员都能按照与社区签定的认养认管协议上的内容完成对绿地的养护,如:*社区铸坊街2块绿地居民认管后,管理到位,无杂草、垃圾、死株;*街道*社区居民认管绿地后,自觉自费对绿地缺株进行补种。东海花园的一位居民基本上每天都去自己认管的绿地上劳动,对绿地上存在的问题,认真思考解决方法,尽心尽力探讨解决。*街道*社区利用秋季植树季节补种面积约*平方米,*街道也累计补种瓜子黄杨、麦冬等近千平方米。

二是结合社区绿化改造活动,开展秋季义务植树,绿化、美化身边居住环境。*街道*、东海社区累计改造绿化面积达*多平方米。

三是针对现有资源的有限性,开展各类形式多样的活动,丰富义务植树的内容。*街道以创建“园林式小区”为载体积极开展绿地认养认管活动,并对参加活动的居民实行统一登记,建立档案,强化后续管理,对有突出成绩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树立典型。*街道组织城管义工、社区志愿者、学生志愿者、绿地认养认管家庭、各物业公司对各自范围内的绿地进行了锄草、修剪、保洁、清理杂物、浇灌等活动,累计约*平方米。

2011年义务植树活动总结3篇(二)——人事局义务植树活动总结

市绿委办:

今年,我局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契机,紧紧围绕创建森林*和推进新农村建设要求,按照*市绿化委员会《关于开展工作今年全民义务植树活动的通知》和《关于印发今年市级领导春季义务植树活动方案的通知》精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扎实开展全民义务植树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为增强广大职工的生态文明意识,大力推进我市国家森林城市创建进程,认真抓好春季义务植树活动,迎接全省城乡绿化现场会在我市的召开,我局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专题召开局党组会安排植树活动事宜,并组织职工学习了开展今年全民义务植树活动的相关文件,落实植树的人员、设备、经费等。

二、领导带头,积极参与

为保证春节假期后上班第一天的义务植树活动顺利开展,春节前夕,我局明确了带队领导、承办科室、植树人员。2月21日,节后上班的第一天,我局以局党组成员、编办副主任高慧岗、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军转办主任周军、机关党委书记张余四名县级领导干部带队,带领人事局、编办20多名干部,深入黄舣镇植树基地,开展了“美化城乡环境、创建森林*”为主题的全民义务植树活动;3月12日,我局以局党组成员、编办副主任高慧岗、市人才服务中心主任刘玉海带队,带领10多名干部,到*医学院城北校区东大门开展了义务植树活动。

三、注重实效,提高质量

今年,我局把义务植树活动当作一项政治任务来完成,为确保植树成活率,达到改善环境、建设生态的目的,严格按照植树要求、每棵树种尺寸和树间距进行树坑的打挖,在植树时注重泥土的填覆,及时补水,联系人员落实后期的管护,做到植树规范,管护到位,保证了植树的质量和成活率。

四、广泛宣传,营造氛围

一是召开职工大会传达学习全民义务植树活动相关文件,引导职工通过认养、认种绿地、树木等履行植树义务;二是充分利用“*人事在线”、“全民义务植树活动日”开展宣传,通过网站植树信息、制作黑板报、散发科普知识宣传单等多种手段大肆宣传。进一步提高职工和群众的对义务植树的法定性、全民性认识,了解创建森林城市的目的和意义,形成“植绿、护绿、爱绿”的生态文明意识,使其自觉投身到全民义务植树活动中。

通过全民义务植树活动的开展,使我市和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群众的环保意识得到增强。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更加扎实、有效、深入地开展此项工作,提高义务植树成效,加快国土绿化步伐,推进我市新农村建设,力争早日建成“园林*”、“森林*”、“绿色*”。

2011年义务植树活动总结3篇(三)——全民义务植树工作总结

*市全民义务植树工作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全面贯彻落实《*省全民义务植树条例》,以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建设生态*为目标,以花卉苗木基地建设、城乡一体化推进区生态建设、重点林业生态工程建设为支撑,各县(市、区)党委、政府抢抓冬春造林时机,动员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现将去年全民义务植树工作总结如下:

一、工作成效

(一)全市参加义务植树情况。全市应参加义务植树的人数*万人,实际参加植树人数*万人,义务植树尽责率*%以上,植树株数*万株,人均植树5株。全市共建义务植树基地180处,义务植树建卡登记率*%以上,乡、镇以上各级党、政领导办造林绿化点*处。

(二)通道绿化建设情况。去年完成生态廊道网络建设工程*万亩,为年度目标任务*万亩的106%;完成环城防护林带及城郊森林*万亩,为年度任务*万亩的179%。

(三)古树名木的建档和管护。古树是活化石,是历史文化的象征,为此我市在古树名木的调查、建挡、管护中做了大量的工作。据统计全市现有古树名木132株,4个古树群,均按属地进行了详细的登记、挂牌管护,建立了古树名木档案,以市政府文件印发了《*市古树名木管理办法》,编写的《*古树名木》一书即将出版。

(四)各级党、政领导率先垂范办造林绿化点。去年,县级以上领导办造林绿化点46处,并严格按照市绿委制订的《党、政领导办绿化点实施意见》的要求有规模、有标准、有规划、树标牌、讲实效,确保造一片、成一片、见效一片,真正把各级领导造林绿化点办成示范、样板精品工程点,为群众树立榜样,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五)生态示范村建设。林业生态示范村绿化是我市林业生态建设的重要内容,去年全市林业生态村建设任务是715个,折合造林面积46200亩。根据县、市两级复查,实际绿化村庄823个,共绿化街道1150条,栽植绿化苗木50.9万株。全市命名了15个林业生态示范村,每个村奖励现金1.5万元。

二、特点和做法

(一)领导重视,各项目标责任落实到位。去年各级党委、政府把全民义务植树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坚持大员上阵,亲自部署,一线指挥。特别是去冬市委、市政府组织召开了高规格的林业工作会议,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参加会议,并做了重要讲话,熊广田副市长亲自安排部署冬春造林绿化工作,并把义务植树工作做为一项重要内容来强调,要求继续坚持工作责任制、责任追究制、奖惩兑现制等行之有效的激励机制,做到求真务实,落实有力,不断开创义务植树工作的新局面。各县(市、区)主要领导率先垂范,真抓实干,深入基层在办好自己造林绿化示范点基础上,把全民义务植树活动推向高潮。

为广泛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弘扬生态文明,响应总书记“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伟大号召。今年的义务植树活动形式多样。一是*市委、市政府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和市直106个单位4356人于3月10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人大副主任*、市政府副市长*、市政协副主席*等四大班子领导带领*县四大班子及市、县两级机关干部冒着寒风在*县曹魏生态园参加义务植树。植树现场到处挂满标语、横幅,人声鼎沸,彩旗飘扬,人们不畏寒风,挥镐扬锨,手提水桶,把一棵棵桂花、紫薇、大叶女贞精心栽下,为我市的生态建设增添了一笔浓浓的绿色。

(二)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全民绿化意识。为使全民义务植树工作成为广大干群的自觉行动,去冬今春以来,全市上下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等舆论工具,广泛宣传植树造林,“绿化祖国”的重大意义,增强全民绿化意识,营造良好氛围,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参与绿化的积极性、自觉投身义务植树工作中来。*市、*县、长葛市、*县为进一步把全民义务植树运动推向高潮,在植树节前,市、县两级绿化委员会主任均发表了电视讲话,对全民义务植树活动进行再发动再动员。并利用宣传车、板报专栏、标语等大力宣传全民义务植树的重要性和《*省义务植树条例》、《森林法》等林业法律、法规,有力地促进了全民义务植树工作的深入开展。

(三)义务植树管理、规划到位。一是抓了义务植树基地建设。全市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全民义务植树基地建设方案,并按照《*省义务植树条例》的要求,市、县、乡都建立了义务植树基地;二是提高了义务植树尽责率,坚持义务植树属地管理,以乡镇为单位,城市以街道居委会为单位,建立了义务植树登记卡制度,把每一个适龄公民每年植树3—5株的法定义务落实到了各级政府、责任单位和每一个适龄公民肩上,增强了全市广大干群绿化美化环境的意识,充分体现了广大干群义务植树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各县(市、区)全民参与,因地制宜,科学规划,人人尽责,注重实效,建卡登记,绿化家园。特别是*市、*县、*县、*县人民政府先后都出台了《关于印发全民义务植树实施办法的通知》和《关于做好去年全民义务植树工作的通知》。通过义务植树活动的开展,真正使广大干部群众认识到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具有全民性、义务性、法定性、公益性,是为国家、为社会服务的植树活动,是造福子孙后代。

(四)加大义务尽责的监管力,充分发挥各级绿化委员会办公室职能作用。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对去年全市义务植树工作的开展情况加大了检查监督力度,特别对适龄公民的尽责率,县(市、区)绿化费征收使用情况,领导办绿化点的规模,义务植树基地造林质量合格率,义务植树挡案管理等情况,每年不定期进行检查,对工作完成好的单位进行表扬,工作完成差的单位通报批评。

三、存在问题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还应清醒的看到当前全民义务植树工作中存在的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1、个别地方领导对全民义务植树的认识不够高,没有真正把全民义务植树工作摆上日程。

2、县与县之间,乡与乡之间在义务植树运动开展方面不平衡。

3、个别地方义务植树档案管理不规范,不重视资料积累和档案管理工作。

四、今年工作打算

1、加大义务植树的宣传力度。真正从思想意识上提高全民对义务植树的认识。实现“要我种树”向“我要种树”的根本转变,充分调动人民群众义务植树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2、全民义务植树基地的建设和各级党、政领导办造林绿化点要提高挡次、形成规模,真正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3、在绿化费的征收、古树名木的管护等方面,要常抓不懈,形成制度。

4、去年4月底按(*省义务植树检查验收办法),市绿化办将对各县(市、区)义务植树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检查验收,检查结果通报全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