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党委演讲3篇

时间:2022-02-14 11:57:00

党建党委演讲3篇

党建党委演讲(一)----全市党建工作座谈会发言稿

各位领导:

大家好!根据会议安排,我作个发言。党的十七大强调: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同时,提出并阐发了先进性建设、执政能力建设与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反腐倡廉建设等各方面建设构成的党的建设新的总体布局。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强调,推进农村改革发展,关键在党,不断提高党领导农村工作水平。可以看出,党的建设尤其是村级党组织建设在农村改革发展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下面,本人就农村基层党建工作谈谈个人粗浅的看法。不当之处,请各位领导批评指正。

一、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

1、村级党组织向心力普遍削弱。农民由以往依赖和受控于集体经济体制变成了拥有各种自主权的生产经营主体;而村级党组织则失去了对集体经济资源的控制权,由以往的向农民“分配”变成了对农民的“收取”。另外,在行使公粮征交、税费收取、计划生育等政府行为时,一些村干部方法简单乃至粗暴,疏远了农民与村级党组织的关系,导致基层党组织对农民凝聚力降低。特别是在税费改革和取消农业税后,对农民的“收取”受到了种种限制,因“无钱办事”而增加了村级党组织开展工作、提供服务的难度。

2、村级党组织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不够。一些村级党组织未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达,没有及时反映本地的真实状况和农民需要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导致一些可能得到有效预防和化解的矛盾纠纷没有得到妥善处置,反而进一步激化矛盾。一些村级党组织的干部在处理各方面的利益时,不能坚持公平正义的原则,用老方法、凭老经验,治标不治本,没有改变弱势群体的生存和生活状况。

3、村级党组织的设置形式过于单一。随着农村市场化程度的不断加深,农村的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像我们县非农产业较少的农村,一大批富余劳动力外出打工、经商,其中也包括了大量的农村干部和党员,这一方面造成了党组织对流动党员管理教育上的困难乃至失控,另一方面也使村官难选、干部难当、后继乏人的问题更加突出。

4、农村党员的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一些党员思想保守、观念落后,跟不上时展的步伐,面对农业和农村经济的新形势,农村改革发展的新局面,把握不准市场经济与农业发展的结合点,找不到适合自身实际又适应市场需要的致富路子。部分党员自身的素质不高、致富能力差,自富都无力,更谈不上带动群众共同致富。更有极个别党员,由于政治信仰动摇、党性观念淡薄,不仅不能起带头作用,反而参与、组织群众越级上访。

5、村级党组织干部待遇过低影响积极性。由于工作条件差,其生活待遇和政治待遇低,使村级党组织干部普遍感到:“政治上无奔头,生活上没盼头”,尤其是得不到家人的支持和理解,甚至拖后腿。退下来后待遇也十分有限,后顾之忧没有得到很好解决,导致一些人不能干、不愿干、不想干,遇到一些重要任务,就撂挑子,没有工作积极性。

二、解决问题的方法和主要措施

1、创新发展观念,促进集体经济发展。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在加快发展中强化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地位。村级党组织应该立足于增强村级经济自身的造血功能,发挥好农村集体房屋、设备等闲置和土地资源广阔的条件,积极引进项目和资金,盘活固定资产,实现集体资产的保值增值。培育和壮大地方特色产业,形成专业化生产基地,建设龙头加工型企业或经济合作组织,增加集体收入。同时,按照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确立适合本地经济发展、有广阔市场前景的优势项目,通过示范引导做强做大基地规模,使农民稳步增收。

2、创新组织设置,为村级党组织统领经济工作创造条件。应打破几十年一贯制的一村一支部的基层组织设置形式,由按农村党员自然居住地设置党支部,改为按“产业链”、“区域链”设置党组织,做到党员走到哪里,产业发展到哪里,哪里有资源整合的需要和要求,党组织就建到哪里,在哪里开展活动、发挥作用。对只有一个产业的村,应采取党支部领办或创办专业产业协会的办法,直接建立专业产业协会,支委成员实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发挥党组织的作用。对有两个以上产业的村可将原村党支部调整为村党总支,由支委成员组织专业生产大户建立专业生产协会,在协会中建立产业党支部,实行“产业党支部+协会”工作模式。同时,还可以依托“龙头”企业和服务组织设置党组织。

3、创新工作方式,切实履行为民服务的主要职能。把提供服务作为主要职能,通过为农民提供各种服务来达到加快发展、使农民增收的目标。坚持公平正义原则,妥善处理各方面的利益关系,尤其关心贫弱群体的利益,通过各种途径改变他们的生存和生活状况。认真排查矛盾,积极化解,依法调处,对有可能诱发群体性事件的问题,应及时控制,妥善处置。切实发挥好党和政府与村民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使上情下达,下情上达,尤其要反映农村的真实状况,使党和政府及时了解、解决农民的困难和问题。注重结合农业结构调整、特色产业发展和富余劳动力转移,开展针对性强、形式多样、务实有效的培训,把提高思想水准、学习时事政策和市场经济知识、掌握致富技能,融于实践之中。

4、要创新育人选人理念,选好配强村级党组织干部。要做好在不同利益群体、不同阶层的先进分子中发展农村党员的工作,使这些人站在党的立场上来做协调利益关系的工作。要通过重点培养把群众选出的思想政治觉悟高、有带头致富能力的非党员村委会主任培养成党员。要拓宽选人视野,注重在素质好的党员致富大户、农村经纪人、复员退休军人及务工返乡党员中选拔。加大对农村财政转移支付的力度,适当增加村级党组织干部的报酬,为农民提供更多的公共物品和公共服务。

5、创新城乡党组织互帮互助内涵,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加快城乡加强城乡双向沟通对接,扎实开展城乡基层党组织互帮互助活动,是构建城乡党建工作新格局的一大创新载体。在模式上,可采取“对口帮扶”、“强帮弱”、“强强联合”、“共驻共建”等模式,实现城乡之间党的基层组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促进。在途径上,可以采取“请上来”(组织农村党员骨干进城跟班工作、集中培训、社区挂职等,学习城市先进管理理念和社区建设、管理、服务的先进经验)、“送下去”(通过流动党校、科技之冬、“科技、文化、卫生”等载体,组成专家讲师团,将先进理论和科学技术送到田间地头,实地指导新农村建设)、“走出去”(有条件的机关党组织可以组织农村党员干部到发达地区学习培训,更新知识,用先进的城市发展观念武装头脑,用城市发展的巨变来教育党员干部)等途径,加强对农村党员骨干的教育和培训,不断提高他们的素质和能力。在内容上,结合机关工作职能和业务特点,采取送政策、送知识、送技术等方式,解决一批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帮助村群众致富,提高基层群众的认同度。在载体上,联合开展各种联谊活动、娱乐活动、主题实践活动、志愿者活动,服务群众,教育党员,促进机关和基层党员互联互助、互帮互学,共同提高。

6、创新扶贫解困机制,充分体现党对弱势群体的关心。首先,应在转移劳动力上下功夫,转移劳动力是脱贫快速而有效的措施。各级党组织应积极引导,搞好劳动力供求的信息服务,加强劳务输出与用人单位的对接,增加针对性,减少盲目性。其次,充分利用即将建立的农村党员干部远程教育网络,向贫困户和贫困地区提供技术信息服务,根据市场需求和不同行业的用工需要开展定向培训,提高转移劳动力的劳动技能,法律和职业道德意识,增强竞争能力。再次,监管扶贫资金的使用。各级党组织应发挥监管作用,严厉查处挪用、挤占,贪污回流资金的违法行为,确保扶贫资金落到实处,发挥最大的使用效益。

总之,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农村经济政治和社会生活各方面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农村社会正处在深刻的转型过程之中,不仅不同于计划经济时期的农村,而且与10年前的农村也大不相同。如果把过去的思维方式、领导方式、工作方式乃至组织设置形式一成不变地搬到今天,很难以发挥好领导核心作用。

党建党委演讲(二)----机关党建工作座谈会发言稿

一、抓好常规工作。

1、结合单位业务,发挥党组织作用。鹤山工委在机关单位中继续推行行政首长兼任党支部书记的做法。将支部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把对党员干部的要求自觉融入到日常的干部队伍建设中,融入到政务工作中,支部工作能够取得实效。

2、加强基础性工作的检查考核。工委严格党组织生活,加强业务指导,为基层党组织提供规范的工作指引,确保各基层党支部做到班子团结、活动正常、工作落实,促使工委的决策在基层得到贯彻落实,基层党组织建设顺利开展。同时,工委一直坚持将党建工作和机关作风建设考评有机结合,经过多年的考核,下属基层党组织能够认真执行组织生活制度,“”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党组织的换届选举、党费的收缴、党内年终统计等工作完成得比较好,市直机关党员组织生活走向制度化、规范化。

3、抓好党建工作信息化建设。加强《中国共产党党务管理信息系统》的推广运用工作,逐步把该系统建设成为一个实用的辅助办公平台,大大提高办公效率。

4、加强自身建设。根据工委人员少、工作量大的实际情况,我们从三方面加强建设:一是学习。用了三个月的时间对全体人员进行培训,使各人全面掌握业务,每人都能够独当一面。二是管理。重视培养团队协作精神,做到既分工又合作。实行全民皆兵,从书记到办事员都做到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从撰写领导讲话稿到搞清洁卫生都一视同仁。同时又互相配合,力求成为最优秀的团队。三是要强化服务观念,增强创新意识,不断探索新形势下机关党建工作的新路子,整体推进机关党建工作。

二、创新活动方式。

1、有效活化思想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到市党史教育基地、中国人民抗日解放军司令部旧址等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促使政治教育真正取得了增强干部党性觉悟、提高队伍执政能力的实效,推动了工委各项工作的全面、深入开展。

2、优化党组织设置。在党支部的班子选拔中,我们引入市委考察领导干部的方法,通过党员民主推荐、单位党组酝酿确定候选人,工委严格审批,最后经过支部大会选举产生支委。另外,我们与市委组织部密切配合,将支委作为单位后备干部进行培养,把优秀的支委纳入干部考察提拔的范围。通过调整和补缺,把群众基础好、工作能力强、热心党务工作的同志选拔进党支部班子,充分发挥组织领导作用,使基层党支部建设在去年的基础上有了明显的进步。

3、把好发展党员质量关。在发展党员工作中,始终贯彻“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坚持个别吸收的原则,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邀请省委党校的教授讲课,向学员讲授具有一定理论深度、富有前沿探讨意义的党的理论知识。

4、创新七一活动形式。为了隆重纪念建党86周年,丰富党员生活,加强市镇两级机关党建工作,在党内倡导一种积极、健康、和谐的精神,工委举办了庆‘七一’党员家庭同乐日”登山活动。同时,工委组织新党员在雁山之巅举行了入党宣誓仪式。全市数千名领导党员群众的现场见证,让这次新党员入党宣誓显得格外有意义,取得了很好的党员意识教育效果。

5、开展“交一月‘特殊党费’,献一份党员爱心”活动,建立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党内关怀机制。据统计,1710名在职党员共交纳“特殊党费”44550.3元。“特殊党费”专门用于对困难党员的帮扶救助。“七一”期间,工委组织对23名市直机关单位困难党员、28名重建(改造)危房的农村单身特困老党员和6名挂钩联系镇的困难党员进行慰问,并送上了慰问金和慰问品。

6、发挥党建带团建、妇建、工建的作用。直属团工委举办了年初“活力比比秀联欢晚会”,五。四期间组织团员青年到肇庆砚洲岛开展废墟野战、定向越野、抢滩登陆、溯溪探险等为内容的野外拓展训练活动,受了广大团员青年的欢迎;组织机关妇女干部趣味竞技活动。通过加强对工青妇组织的领导,发挥他们的桥梁纽带作用,有效提高了机关党建工作水平。

三、改进机关作风建设。

1、完善《鹤山市党政机关作风建设考评试行办法》。整个《试行办法》包括公众满意度考评(占70%)、综合考核小组考评(占30%)、上级部门嘉奖加分、投诉扣分和一票否决事项扣分。其中公众满意度考评包括:①基层和群众考评(网上考评党政机关、窗口部门现场服务对象考评、镇基层业务对口部门考评);②领导考评(分管市领导考评、机关单位和乡镇一把手考评);③上级对口部门考评(主要是江门市业务对口部门)。

2、牵头统筹全市各项考核评比工作。年底组成综合检查小组统一时间到市直单位进行各项考评工作。既精简会议,减轻受检单位负担,节约行政成本,又促进各项工作,充分体现求真务实的作风。

四、明年工作设想

1、抓好基层组织建设。重新整合部分党支部;抓好支部书记的教育,强化角色意识,春节前开展“致支部书记的一封信”活动;3月份举办支部书记培训班。

2、创新活动载体。取消七一表彰先进党员、先进党支部、先进党务工作者等活动,鼓励党组织开展高质量的组织生活,要求各党支部报送活动方案,评比最佳党组织活动,并将优秀的活动方案放在网上或印发传阅,经典型促进工作。

3、继续统筹全市各项考核评比工作,年底组成综合检查小组对市直单位进行考评。

4、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将平时检查与年终检查相结合,年增设明查暗访考评,具体做法是:由纪委监察局、组织部、直属工委联合组成检查组,每季度随时随机突然到市直单位进行检查,主要的检查内容包括:工作纪律、服务态度、办事效率、办公环境等。

5、努力探索在机关单位中建立一套《市直部门绩效考核》的综合评价体系,以便对机关单位的工作实绩进行科学、合理的评价。

党建党委演讲(三)----外企党建工作演讲稿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大家好!

我是公司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我发言的题目是《外企中的党建建设》,这是我根据公司党委工作实践得出的一点体会,希望能得到大家的帮助和指正。

公司自1992年在昆山开发区成立以来秉承“诚信、务实、创新”的企业文化,一直保持高速发展的态势。科学的企业管理模式,完善的内部管理制度,再加上员工素质及专业技能的进一步提升,企业取得非常好的经济效益,公司也成为昆山开发区的利税大户。从建厂到现在这些年来,随着公司经济实力的日益增强,外方对在企业中开展党建工作也由存在误解和疑虑到逐渐理解和支持。主要原因,就是公司党组织工作一直围绕企业生产经营这个中心,发挥党员的骨干和模范作用,给员工树立良好的榜样,同时,党的组织建设和党员活动的开展始终坚持与企业文化有效结合,融为一体,与企业的成长形成合力,增强了党组织在企业中的凝聚力和影响力,有力地促进了企业的健康发展。

一、统一认识,端正思想,把加强党的建设与完成企业使命,促进企业经济发展结合起来。

的经营使命是:培育一流人才、创造一流产品、成就一流企业、回馈社会,永续经营。也就是说企业经济活动的根本目的就是促进企业发展,创造最大的经济效益,而党组织的工作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关心企业生产经营,采取多种形式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协调好企业与员工等各方面的关系,最大限度的调动广大员工的积极性,促进企业的发展,二者的目标是一致的,与企业的经营文化是相融的。曾经有很多员工对于在外资企业中工作,脑子中存在着“为资本家干活”的雇佣思想和模糊认识。对此,党组织积极教育和引导员工认识党的改革开放政策组织学习《全会决定》,正确认识公司虽然是一家台资企业,但它是我国改革开放的产物,是我国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的一部分。我们建立外资企业,吸引外资是为了更好地促进经济发展,它不但可以为国家增加税收,增加就业,而且给我们带来先进的管理经验,对我国国民经济发展具有非常积极的作用,不能简单地认为在台资企业工作是为台商打工,应站在一定的高度,认识到我们每一位员工在以实际行动支持我国改革开放的政策,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做贡献。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激发员工干好本职工作,为企业的发展多做贡献。

二、健全的组织是党建工作开展的基础,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是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的有利保证。

公司党支部始终注意党组织与企业的关系,明确组织的责任,本着“党要管党”的原则,干自己该干的事,决不照搬照抄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模式,加强党的组织建设,保证党的组织工作能有效稳定的发挥。党委始终要求各支部,组织一定要健全,分工一定要清晰,责任一定要明确,领导班子队伍一定要是那些责任心强,热心于党的工作,在企业中担任一定职务的管理干部。

通过几年的工作实践证明:党组织负责人的选配,在组织建设中至关重要,在党的思想政治工作落实上极为重要,一定要选配那些党性强,作风正,业务精,在群众中享有较高威信的党员,因为这部分人在企业中担任一定职务,有一定影响力,对企业的经营状况和企业文化非常熟悉,有利于党的方针政策与企业文化有效地结合,有利于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落实,使党的工作得以贯彻执行。又由于这一部分人素质相对较高,对工作认真负责,也不会因为三资企业人员流动性大的特点,而产生组织领导层的真空状态,保证工作的顺利交接,使党务工作能够稳定、连续地进行下去。

三、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影响力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用行动影响和带动员工,完成企业使命,促进企业的发展。

公司党组织经常利用党的的特殊日子,搞有意义的庆祝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在“员工之家”挂党旗,唱《国际歌》,大力表彰先进党员,弘扬正气,整个活动热闹非凡,大厅内外张灯结彩,处处体现节日的气氛,在员工内部反响很大,许多党员和员工都感到在台商独资企业里能感受到这么强烈的党的氛围是过去没有想到的。公司党委要求每名党员都要严格要求自己,充分发挥模范作用,特别是要求党委班子成员要身先士卒做出良好的表率,发挥好带头作用,在党组织的严格要求和领导榜样力量的激励下,全公司出现了许多为了企业的发展,无私奉献的先进党员典型,受到外资老板及广大员工的称赞。

四、依托工会优势,围绕企业文化的工作主线,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凝聚员工士气。

公司党支部充分利用工会这一桥梁,发挥工会组织在三资企业中很容易被外方认可的特点,把党的有些工作意图通过工会这个渠道得以实现和开展,通过有益的活动丰富员工的生活,凝聚员工的士气,将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溶于员工文化活动之中,例如为了调剂员工紧张的工作,工会为员工提供假日旅游套餐;在中秋节举办妙趣横生的趣味运动会和娱乐晚会,为促进公司生产经营,结合生产开展先进员工的评比活动,每年组织先进员工旅游,在员工中形成“树典型,学榜样”比学赶帮的良好氛围。为鼓舞行销人员的干劲,工会组织了昆山金秋自行车环游鹿城活动,在昆山以及周遍地区取的了很好的宣传和广告效应。工会还每年至少组织“公司高阶主管与员工的对话会”,把党的“三个代表”的思想,有效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真正落实到工作中去,会议由工会来进行整体规划,组织各部门员工代表搜集部门中需要由高阶主管来帮助解决的关于福利、安全、餐饮、晋升、生产等诸多方面的问题,在会上一一提出,由高阶主管逐项解答,并作会议记录。会后由公司工会负责追踪问题落实结果,并张贴在公司及工厂公告栏中,告知全体员工。“对话会”这一有效沟通形式的诞生,缩短了高阶主管与基层员工的距离,大大提高了员工的士气,使他们切身感受到公司的企业文化和高阶主管对员工的重视,增加了员工的成就感和对企业的凝聚力;公司高阶主管能够在百忙之中,抽出一定时间和直接参与生产的作业员、员工代表面对面的沟通,能够及时了解员工在工作、生活等方面的问题及心态,并按规定及时有效地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对稳定生产局面、逐步培养一批责任心强、工作主动性高的员工,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同时会逐步完善公司在员工福利、晋升、安全以及生产等各方面工作的规章、制度,在有效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同时,也稳定了企业生产经营的工作大局。

外企作为我国经济体制改革中的一股新兴力量和生立军,为我们昆山的发展创造了7xxxx的GDP,这正是《决定》中深化涉外经济体制改革,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推进就业和分配体制改革,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的充分体现,在外企中党组织作为一个特殊的部门,我们应该充分发挥其作用,调动企业全员的主人翁意识,把企业推上一个新的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