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唁电及唁电的种类

时间:2022-08-25 09:22:00

什么是唁电及唁电的种类

什么是唁电:唁电是向丧家表示吊问的电报。它既可以表示对死者的悼念,又可以向丧家表示安慰和问候。

唁电的种类:唁电类型依据唁电一方的情形大致可以分为三种。

一种是单位团体之间拍发的唁电

这类唁电所悼念的死者多是原机关单位或群众团体的主要的领导人或在某方面有建树,为社会作出了巨大贡献的杰出人物、英雄、模范、艺术家、科技工作者,还有其它方面知名人士等。这类情况往往因为发电方同逝世者不在一地,来不及前往悼念,故而以唁电形式表示哀悼和慰问。

第二是以个人名义向丧家发的唁电

这类唁电的发者同逝者生前往往是志同道合的朋友,有过密切交往或深受其教诲、关怀、帮助的。在惊闻噩耗后,以唁电表示悼念之情。

第三是国与国之间拍发的唁电

这类唁电一般发给对方的国家政府机关或其它相应的重要国家政府机关。逝世者一般为重要的国家领导人或为两国之间的和睦关系、经济发展作出过巨大贡献的重要人物。这样,一方发去唁电以表示对逝者方的哀悼。公务员之家:

由于通迅手段的变化,电报使用已经不多,唁电使用范围也大大缩小,第二类个人名义所发唁电已经被手机等方式取代,部分以短信等方式发送,更多的是直接电话问候;第一三类还有使用,尤其是第三类还有较多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