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的特点及与消息的区别

时间:2022-08-25 08:58:00

通讯的特点及与消息的区别

通讯的特点及与消息的区别

通讯最基本特征是新闻性,其中真实、时效、思想性及典型意义构成了它的不同层面。

报道对象必须真实,不能虚构或想像,并且报道对道不是一般人物,一定要有典型意义。报道对象可以是人物、事件、也可以是工作情况、社会风貌,还可以是工作经验与工作成果等。

报道时效上通讯不如消息,因为细致的报道用时较长,但也必须及时,仍然有很强的时效概念。

除开真实、时效的新闻性特征,通讯还有以下几个主要特点。

1、生动性。

这一点和消息有较大区别:通迅可以用描写、抒情、对话等表现手法,用比喻、象征、拟人等修辞手法。也就是它可以使用各种文学手段。

而消息在表达上主要为平面叙述,语言简洁、明快、准确。

所以通讯尤其是人物通讯具有一定的文学色彩,读起来更生动,更形象。此外,通讯虽然一般以第三人称叙述为主,但在“见闻”、“采访记”一类的通讯中,也采用第一人称。不过其中的“我”主要起见证人或采访线索的作用。在效果上第一人称的使用也增加了一些亲切感。

2、完整性。

通讯会详尽具体的报告事件全程,情节会充分展开,细节和场面描写丰富。而消息侧重写事,叙述简明扼要,一般不展开情节。

因此,通讯须相对完整、具体地报道人物或事物的过程。通讯可写人物也可写事件,其材料比消息丰富、全面,其容量比消息厚实、充足。公务员之家:

3、评论性。

通讯则要求在报道人物或事件的同时,表露记者的感情与倾向。而消息是以事实说话,一般不允许作者直接发表议论。

值得注意的是,通讯中的评论要紧扣人物或事件,依傍事实作适时的、恰到好处评价点拨,特点是以情感人,理在情中。这一点不同于议论文中的论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