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乡开展十八大活动总结

时间:2022-10-24 09:05:32

全乡开展十八大活动总结

为严格落实县委要求,喜迎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乡结合自身实际,紧紧围绕为民、惠民、便民这一宗旨,进一步推进我乡“两排查一促进”专项活动地深入开展。同时,我乡坚持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求的创新的理念,按照“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的要求,精选载体,大胆实践,把创新社会管理工作引伸到全乡工作的各方面,各领域,力求做好十八大安保工作的总体研究部署。现就我乡开展迎“十八大”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工作的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具体工作安排

(一)深入排查治安隐患,做好分类指导。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未然,积极落实“两排查一促进”专项活动的具体要求,及时发现掌握可能对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各类矛盾和隐患。各社区、各村、各企事业单位充分发挥基层综治工作站的作用,通过建立健全分工负责、联络沟通、信息报送、情况汇总等方面工作制度,在内部开展治安大排查,切实把影响社会安全稳定的问题分析透彻,并运用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对于排查过程中发现的重点问题和突出矛盾,按照“一村一表、一企一表、一事一表”的要求,逐一登记造册,及时上报乡综治办,归口统计以便及时掌握情况、加强分类指导。同时,工作中积极主动地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帮助群众解疑释惑、理顺情绪、排忧解难,同时逐一落实措施,防止矛盾堆积、激化。

(二)全面促进“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工作落实。划分网格,组团服务的优势在于广泛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到社会管理当中,以此增强网格管理服务的科学性、系统性和针对性。我乡在促进“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工作落实方面,首先领导重视组织健全,为推动网格管理服务的发展,我乡专门成立了乡党委书记任组长,乡长、分管综治工作领导任副组长,乡党政班子为成员的“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明确职责,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为“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工作的开展奠定了组织基础。其次发动群众,壮大“团组”,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到“团组”中来,参与到信息收集、治安防范、纠纷调解、法律服务、交通安全,消防宣传等工作中来,乡综治办通过及时掌握最新情况,及时制定应对方案,实现组团式服务效果的最优化。

(三)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确保工作有序推进。首先,通过借鉴其他乡镇经验,结合我乡实际,确立了点面结合、上下联动,建立联户工作长效机制。各服务团队按照“全面联系、重点服务”的工作原则,定期或不定期走访所负责网格内的成员,在做好收集村情民意的同时,积极的做好政策宣传工作,目前全乡已达到走访全覆盖,吸集汇总各类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19件。其次,为确保“两排查一促进”活动的顺利开展,综治办通过组织专项督查,严格落实工作情况,对于没有及时解决和发现隐患早餐严重后果的,按照相关规定,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确保工作的扎实有序推进。

二、工作成效及存在问题

我乡开展迎“十八大”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工作以来,特别是“两排查一促进”活动的深入开展,以及“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的落实,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社会和谐稳定局势进一步加强。通过“两排查一促进”活动的开展以及“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的推进,我乡的社会治安情况良好,为迎接党的十八大的胜利召开创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局面。通过乡网格成员的积极努力,切实把党工委、办事处的工作触角延伸到基层末梢、覆盖到各个角落,健全了基层社会管理和服务机制,完善了基层管理服务网格的各项功能,使各类矛盾纠纷、安全事故、刑事治安案件、信访和群体性事件得到有效预防和减少,很多矛盾隐患得到及时的调解和除了,真正做到了把矛盾纠纷消灭在萌芽状态。今年以来,我乡共发矛盾纠纷11起,成功调处11起,成功率100%;刑事发案率持平。

(二)加强了队伍建设,提高了干部形象。此次迎十八大社会管理创新工作的开展,是我乡加强队伍建设的一次大好机会,在工作中党员干部积极深入群众,联系群众,帮助群众解决困难,极大的提高了广大党员干部的服务意识和办事能力,工作作风得到进一步加强和转变,这对于我乡的干部队伍建设是一次非常有益的锻炼。而且在走访群众,了解情况的过程中,能及时的发现群众的疾苦,解决群众的困难和问题,与群众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人民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

当然,我们的工作还有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有:一是我乡的网格化服务还不深入,还有一部分群众没有享受到网格化服务带来的优势和便利,距离全乡普遍建立健全网格化管理服务系统还有一定的差距。二是目前随着工作的进一步开展和落实,工作经费上存在不足,影响了工作的推进和发展。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积极做好社会管理创新工作,迎接十八大的胜利召开,我乡特别是综治办还有一些工作要认真完成,接下来的工作计划主要包括:

首先,进一步做好宣传工作,积极利用各种宣传方式,例如宣传车和张贴海报等形式,将社会管理工作的内容进一步与群众沟通,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率,使更多的群众假如到网格当中来,享受到网格化管理服务带来的好处。其次,进一步规范工作和管理,通过进一步细化工作流程,严格工作纪律,加强细化考核,将社会管理创新工作扎实有序的推进发展。最后,进一步加强团队培训,提高干部队伍素质,提高为民办事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以上是我乡现阶段开展迎“十八大”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工作的相关情况,不足之处望上级领导给予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