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系统学习贯彻十八大实施方案

时间:2022-01-04 11:32:56

人社系统学习贯彻十八大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在全市开展“学习贯彻十八大、争创发展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精神,局党委决定,从3月份开始至年底在市直人社系统开展“学习贯彻十八大、争创发展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以下简称“学创”活动),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主线,紧扣“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题,竞进提质,全面加强作风建设,扎实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作风、凝聚力量、再创佳绩,开创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新局面,为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贡献力量。

二、主要目标

紧紧围绕“竞进提质”的总要求,以领会精神实质、明确职责使命、把握机遇、推动跨越发展总目标,进一步巩固深化“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成果,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化学习、提振精神、埋头苦干、开拓创新,真正把党的十八大精神转化为强大的政治动力和工作激情,全面实现既定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学创”活动,使党的十八大精神更加深入人心,党员干部的思想更加深度解放,工作作风更加务实亲民,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机制更加健全完善,基层党组织功能更加优化增强,市直人社系统凝心聚力抓发展的气场更加浓厚强大,为推进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三、主要内容

按照市委、市政府总体部署要求,以深化学习增信念、转变作风树形象、服务群众惠民生、优化功能强组织、再创佳绩促跨越为重点,扎实开展“学创”主题实践活动。

(一)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营造跨越发展气场,充分发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作用。

通过收看专题讲座、举办专题培训、文件学习等多种形式,组织市直人社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党章》和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掌握精神实质,切实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与落实人社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引导激励市直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认识、提振精神、勇于担当,筑牢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共同思想基础,凝聚竞进提质、提速发展的强大气场。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加大目标任务推进力度,以务实的作风,饱满的热情,有力的措施,奋力开创2013年人社工作的新局面。

(二)深入开展“转作风、提效能、促发展”活动,确保实现年度工作目标。

1、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组织开展市直人社系统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三会”制度,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所在支部民主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工作联系点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着力解决单位现实突出问题、社会最关心的民生问题,促进各项工作提质、提速、提效。健全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突出群众满意这个标准,引导和督促党员干部在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密切联系群众。

2、深入开展“三服务一促进”活动。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和市委“实施意见”,切实改进会风、文风、学风、作风,在全局上下形成转变作风、真抓实干、竞进提质、奋勇争先的良好局面。继续深入开展以服务项目建设、服务环境改善、服务基层群众,促进跨越发展为主要内容的“三服务一促进”活动,组织动员机关干部转变作风,深入基层直接联系服务群众。根据各单位、各科室确定的调研课题,认真开展调研,为民办实事,同时突出重点、扎实推进,全力做好今年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

(三)推进人才成长工程和基层党建创新,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

1、推进人社系统人才成长工程。按照“善谋事、会创新、能落实、敢担当”的要求,认真抓好干部人才培养、使用、引进和发展工作,全面提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服务推进跨越式发展的能力素质。加强市直人社系统人才队伍建设,组织实施系统干部梯队建设、后备干部人才培育、年轻干部成长等工程建设,为推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2、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巩固基层组织建设年成果,深化“五个基本”,进一步优化组织体系、服务功能、骨干队伍、制度规范、激励保障、责任机制,重点在创新党组织设置、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面、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着力提高基层组织建设科学化水平。

3、深入开展“十星级党员”争创活动。大力实施党员党性教育、能力培育“双育”计划,推进党员“素质提升”工程,在市直人社系统全面开展“一诺三评创十星”争创活动,注重与“十星级公务员”等系列文明创建有机结合、相互促进。

四、活动步骤

市直人社系统“学创”活动从2013年3月开始,至12月底结束,具体分为宣传发动、推进实施、总结提升三个步骤。

(一)宣传发动(3月中旬开始)

传达贯彻全市“学习贯彻十八大、争创发展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电视电话动员会议精神,对活动进行全面动员部署。对即将开展的各项活动要分期制定活动方案,细化活动内容,并报市直人社系统主题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备案。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审定各项活动方案。配强工作专班,明确责任分工。要借助不同的媒体介质营造强大的舆论声势。

(二)推进实施(3月中旬至11月底)

不断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引向深入,营造跨越发展气场,深入开展“转作风、提效能、促发展”活动,全面落实目标工作任务。推进人才成长工程和基层党建创新,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下半年,紧密配合将在全市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研究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将活动落到实处。

(三)总结提升(12月)

各单位认真总结“学创”活动开展情况和经验做法,形成务实管用、简便易行的制度成果,探索增强内生动力、推动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

五、组织领导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市直人社系统“学习贯彻十八大、争创发展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党委办公室,下设综合组、宣传组、督导组,具体负责市直人社系统活动的整体谋划、工作推动、组织协调和检查督办。局属各单位都要成立“学创”活动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亲自抓,负总责。

2、统筹部署推进。要把开展“学创”活动与服务推进各项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做好统筹。要紧密联系实际,科学制定方案,周密安排部署,扎实有效推进。

3、注重舆论宣传。及时总结在工作实践中创造的新鲜经验,重视培育和树立先进典型。要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现代远程教育、党员电化教育、党建信息网和手机短信平台的作用,大力宣传活动动态、推介先进典型,树立正确的舆论导向,营造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4、抓好督查指导。市直人社系统“学习贯彻十八大、争创发展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加强督查指导。要把“学创”活动纳入基层党建和业务工作考评内容,作为评先表彰的重要依据,确保活动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