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中心宣传贯彻十八大实施方案

时间:2022-09-29 09:14:09

行政中心宣传贯彻十八大实施方案

根据《中共市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通知》和《中共市委关于在全市开展“解放思想、真抓快干、攻坚克难、跨越发展”大讨论活动的实施意见》及全市解放思想大讨论动员会议精神,为确保市行政服务中心在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和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有序开展并取得实效,结合工作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总结近年来在行政审批改革的实践经验,准确把握当前影响行政审批“提速增效”的问题,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为主要形式,着力克服制约行政效能的观念障碍和体制障碍,着力探索促进审批服务“提速、提质”和加快推进公共资源交易进程的新思路、新途径、新举措,努力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目标要求

通过开展十八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增强思想大解放的动力,使市行政服务系统进一步加深对简化审批程序、提高行政效能的理解和把握,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紧扣行政审批服务中时限过长、程序复杂和重大项目工程招投标推进不快等突出问题,查找工作差距,转变服务观念,提升服务水平,使解放思想真正成为推动行政审批和公共资源交易“提速、提质”的强大动力。

1.更新思想观念有新突破。强化一个服务理念,即坚持把“又好又快”作为服务目标,牢固树立群众至上的服务理念,自觉践行“为群众服务、让群众满意”。

2.创新体制机制上有新突破。创新两项体制机制,一是创新窗口建设体制,通过实施审批流程再造,压缩审批时限,强化窗口的牵头协调职能,提升窗口的“受理办结”能力;二是创新企业投资立项、建设项目报批、企业注册登记、房地产税证等四项联办体制机制,在联办中提高审批效能。

3.提升工作能力上有新突破。提升三项服务能力。一是提升工作人员受理咨询能力,做到受理一手清、答复一口清、告知一次清;二是提升窗口审批服务能力,做到服务项目零距离、服务过程零差错、服务质量零投诉;三是提升管理人员综合协调能力,做到所有涉及两个以上单位审批的事项,全部开展并联审批。

4.服务经济发展上有新突破。在四个方面实现突破,一是在服务重大项目落地有新突破,加强与三个园区的对接,确保落地服务重大项目在最短时间内完成相关审批服务;二是在“绿色通道”服务上有新突破,安排专人进行跟踪服务,确保“绿色通道”畅通;三是在网上审批和电子监察系统运行应用有新突破,通过及时预警纠错和规范使用系统办公,进一步提升服务形象和审批效能;四是在加速推进重大项目招投标进程上有新突破,通过编制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交易流程及招标办事指南、实施招标程序并联推进、健全完善程序监管等措施,确保在审批部门确定的招标方式内优化流程、简化程序、缩短时限、提高效率,做到大事快办、急事先办、难事督办,不推诿、不扯皮、不观望。

5.转变工作作风有新突破。围绕把行政服务中心打造成“政府为民服务的第一窗口”,努力在文明守纪、优质规范、清廉高效、阳光透明、为民务实等五个方面树立良好服务形象。

三、主要任务

通过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不断推动思想大解放有序进行,必须着力解决好以下问题:

第一,坚决破除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的自满思想,树立不甘落后、奋力争先的进取意识。重点克服部分工作人员存在的满足现状、不思进取、工作平平淡淡的倾向,坚持向高标准看齐,树立“好,还要更好!快,还要更快!”意识,努力创造出一流的工作业绩。

第二,坚决破除坐等观望、贪图安逸的享乐思想,树立艰苦奋斗、实干图强的创业意识。重点解决部分工作人员得过且过思想,树立“三心”服务观念,做到诚心待人、耐心解释、细心办事,用真心实意的服务换绩效,以实干促发展。

第三,坚决破除因循守旧、怕担风险的保守思想,树立大胆改革、勇于开拓的创新意识。坚持把“为群众服务、让群众满意”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标准。敢于突破过去的经验和做法,善于根据情况的变化,在并联审批、服务重大项目和推进重大项目招投标进程等方面探求新体制、新机制,用科学实用的方法提高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

第四,坚决破除固步自封、小成即满的平庸思想,树立时不我待、乘势而上的机遇意识。紧紧围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奋发有为,只争朝夕,全面落实“5+2”、“白+黑”以及预约服务和延时服务,千方百计为重大项目落地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力促“签约项目早落地、早落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投产”。

第五,坚决破除办事拖拉、推诿扯皮的畏难思想,树立敢于负责、主动作为的责任意识。重点解决部分窗口和工作人员大局意识、服务意识、效率意识低下,不作为、乱作为、作为不到位、服务不廉等问题,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

四、工作安排

整个活动分三个阶段进行,从2013年11月底开始,到2013年2月底结束。

第一阶段:学习宣讲,搅动思想(2013年11月底至12月上旬)

1.广泛动员发动。召开市行政服务中心十八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和“解放思想、真抓快干、攻坚克难、跨越发展”大讨论活动动员会,认真传达学习全市动员大会精神,对大学讨论活动进行安排部署。

2.精心制定方案。按照实现“五个新突破”的目标和“解决五个问题”的任务要求,结合各窗口、各股室的实际,制定切合实际、可操作性强的具体实施方案。

3.认真组织宣讲。通过专题讲座、走访座谈、发放资料、集中辅导等方式,大力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重大意义,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增强工作人员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

第二阶段:讨论调研,征求意见(2013年12月中旬至2013年12月下旬)

1.学习讨论。发挥班子成员、窗口(股室)负责人和共产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采取以上带下、上下结合的形式,抓好集中学习和分散自学。要反复研读党的十八大报告和党章,认真学习在十八届一中全会和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重点做到“五个一”:即组织一次集中学习、一次专题辅导、一次主题报告、一次讨论交流、写一篇学习心得。

2.调查研究。坚持问计于民、问政于民、问需于民,组织党员干部深入企业、社区、农村以及服务对象调研,广泛征求干部群众、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摸清提高行政效能、优化发展环境中的瓶颈问题和干部思想观念、工作作风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理清解决问题的工作思路。

3.建言献策。组织开展“窗口负责人十八大精神集中谈”、“解放思想大家谈”等系列讨论活动,广开言路,汇聚民智,全面发动群众为审批服务“提速、提质”建言献策。

4.形成调研材料。对学习宣传和讨论调研过程中查摆出的问题进行分析,找准产生问题的症结所在,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和对策,形成有质量、有价值、有深度的调研报告,为中心管委会出台进一步提升服务举措提供参考。

第三阶段:梳理问题,创新机制(2013年1月上旬至2月底)

1.撰写剖析材料。组织工作人员,围绕思想观念、工作作风、精神状态以及体制机制等方面,找差距、查问题。在抓好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对照征求到的意见,撰写窗口、股室及个人分析剖析材料,提出整改措施。

2.反馈问题。各窗口、各股室对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进行综合归纳和整理,建立台账并上报中心管委会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心管委会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收集的意见和建议分门别类进行汇总后,再向有关窗口单位进行反馈。

3.销号整改。针对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能够解决的及时解决,一时不能解决的问题,承诺整改期限,落实整改责任,实行销号整改,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让广大干部群众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大学讨论活动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

4.建章立制。认真总结在转变发展观念、破解发展难题、提升工作效能、优化发展环境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形成管用的长效机制。

五、保障措施

1.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成立市行政服务中心大学讨论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熊思明,副组长:钟细员、敖凤平、杨小波,成员:杨春光、熊云飞、付常如、敖美、孙嵘、郑群、邹金红。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市行政服务中心大学讨论活动的组织、指导、检查工作,办公室设中心管委会综合股,办公室主任由钟细员兼。

2.强化宣传,造浓氛围。充分运用中心网站及《简报》专栏、电子显示屏、宣传横幅等,多层面、全方位宣传开展大学讨论的目的、意义、主要内容,多角度展示开展活动带来的新思路、新举措、新进展、新成效,生动展现市行政服务中心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饱满热情和崭新风貌。

3.统筹兼顾,确保实效。宣讲、讨论、调研、整改等环节是一个有机整体,要相互融合,统一推进,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紧密结合起来。各窗口、各股室要统筹安排,正确处理好大学讨论活动与本职工作的关系,坚持同步部署、统筹开展、协调推进,切实做到以活动推动工作落实,用各项工作的实际成果检验大学讨论的成效。

4.严格督查,狠抓落实。为强化活动目标管理,中心管委会党组决定将活动的开展情况、实际效果纳入年度考核范畴,作为窗口、股室和工作人员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