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房局十八大消防工作方案

时间:2022-11-20 04:17:24

建房局十八大消防工作方案

为全面做好党的十八大消防安全保卫工作,有效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发生,确保全区火灾形势持续稳定。根据区委办公室关于印发《党的十八大消防安全保卫战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我局从即日起至党的十八大闭幕,在全区组织开展党的十八大消防安全保卫战(以下简称“保卫战”),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坚持“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的工作原则,大力加强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全面排查整治火灾隐患;扎实推进全民消防宣传教育,进一步提升社会群众消防安全能力素质,全力筑牢防控火灾的最后防线,确保全局机关和基层单位、受监工程项目不发生较大以上火灾事故,实现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二、组织机构

区城乡建设局成立党的十八大消防安全保卫战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局领导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党的十八大消防安全保卫战的具体组织实施。

三、工作步骤

党的十八大消防安全保卫战分四个阶段:

(一)部署阶段(6月30日前)。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成立领导组织机构,召开动员部署会议,落实工作任务、责任和措施。

(二)实施阶段(7月1日至9月30日)。按照确定的目标和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强化工作职责,全面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三)攻坚阶段(10月1日至党的十八大闭幕)。专题分析消防安全形势,针对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及时查漏补缺,强化督导检查和现场监护,确保各项火灾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四)总结阶段(党的十八大闭幕后3日内)。及时对保卫战情况进行汇总分析,认真总结经验做法,研究建立长效工作机制。

四、工作任务

(一)巩固深化“清剿火患”战役战果。结合目前正在开展的全区建筑施工安全拉网式大检查,在区消防部门的统一领导下,深入开展消防安全“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持续排查整治火灾隐患,不断改善建筑领域、液化气站行业消防安全环境。重点对民工宿舍、办公区及工地现场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进行排查整治。同时,局机关和局属各下属单位根据相关要求,认真排查消防责任制和办公场所消防设施的配备情况,发现隐患及时彻底予以消除。

(二)实行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建立以监督片区为“大网格”,项目为“小网格”,建立涵盖辖区所有在建项目、各液化气站的消防管理网络。采取排查一个、登记一个的方式,为每一个项目建立“户口档案”,切实做到隐患底数清、情况明,力争9月30日前全部排查一遍。

(三)加强应急救援力量建设。区管各在建项目、液化气站要依托项目所在地消防中队、公安派出所和项目保安人员等建立志愿消防队伍,定期开展消防业务技能培训和灭火实战演练,做好随时处置火灾等突发事件的各项准备。

(四)加强消防宣传教育培训。区管各在建项目、液化气站设置宣传点,利用宣传展板、黑板报、宣传标语等形式广泛宣传消防安全知识,全面营造全民关注的浓厚氛围。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区管各在建项目和局属各下属单位要高度重视,结合自身实际扎实开展好此次十八大消防安保工作,全力稳控火灾形势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主要责任人,明确细化工作任务,严格落实工作标准,确保工作领导到位,部署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

(二)实行督查,责任追究。区城乡建设局将会同区消防部门对区管各在建项目、液化气站和局属各下属单位,适时开展十八大消防安保情况督查。对工作不到位、责任不落实、整治不彻底,导致发生较大以上或造成较大社会影响火灾事故的,对有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将依法进行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