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委十八大安全工作方案

时间:2022-11-20 08:54:40

工信委十八大安全工作方案

为确保党的十八大期间,按照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决定自2012年6月21日至党的十八大闭幕期间,在各企业组织开展党的十八大消防安全保卫战,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紧紧围绕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在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动员一切力量,全面排查整治火灾隐患,广泛开展消防宣传培训,严格职工队伍管理教育,全力做好灭火救援准备,确保各企业不发生重特大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

二、组织机构

区工信委成立党的十八大消防安全战领导小组,由区工信委主任胡鑫平任组长,区工信委副主任胡建强任副组长,区工信委干部冯原喜、黄传豫、肖坤赤等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工信委综治办。由区工信委胡建强副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负责消防安全保卫战的组织协调、督导考评,信息传递等日常工作。各企业要成立专门工作机构,研究本企业消防安全保卫战各阶段的重点工作,定期上报工作开展情况。

三、工作任务

1、全力整治火灾隐患。各企业要认真排查整治火灾隐患,不断改善企业内部消防安全环境。7月15日前,各企业进行火灾隐患排查并对本企业消防安全开展进行分析研判和综合评估,专题报区工信委十八大消防安全保卫战领导小组办公室,7月底前,完成消防安全“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工作任务。9月25日前,工信委对重点企业开展全面消防监督检查,确保消防安全。

2、充分发动群众参与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各企业要健全完善举报奖励政策,对群众举报的火灾隐患要做到及时核查处理,及时反馈答复,及时按标准奖励。

3、强化灭火和应急救援准备。各企业辖区人员密集、易燃易爆场所等重点部位要按要求增设灭火设备,要制定完善灭火救援和通信保障预案,加强应急物资准备,提高灭火救援应急保障能力。

4、强化消防宣传教育培训。各企业要充分利用墙报、门户网站等,开展十八大消防安全保卫战火灾隐患排查整洁,及时报道消防安全保卫战工作动态,大力宣传先进典型,广泛宣传消防安全知识,在职工中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同时要切实抓好消防安全培训,完善持证上岗有关制度。

四、工作步骤

党的十八大消防安全保卫战分四个阶段:

(一)部署阶段(6月21日至30日)各企业要制定实施方案,进行动员部署、成立组织机构,建立工作机制,召开专门会议,落实工作任务、责任、措施。

(二)实施阶段(7月1日至9月30日)各企业结合实际按照确定的目标和任务,细化工作措施,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三)攻坚阶段(10月1日至党的十八大闭幕),十八大开幕前,各企业要召开消防安全形势分析会,针对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查漏补缺,确保各项火灾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四)总结阶段(党的十八大闭幕后5日内)各企业要对消防安全保卫战进行汇总分析,认真总结经验做法,研究建立长效工作机制。

五、工作要求

各企业要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把十八大消防安保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企业领导要到生产一线跟踪问效,发现火灾隐患要认真做好整改工作。工信委各科室要切实履行职责,搞好协调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对不履行防火职责,玩忽职守,造成亡人火灾事故的企业和个人,要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构成犯罪的将追究刑事责任。

各企业要将工作开展情况及时报工信委十八大消防安全保卫战领导小组办公室,7月20前报工作方案及动员部署情况,从7月起,每月13日和18日前分别上报消防安全保卫战情况,十八大闭幕后2日内报消防安全保卫战工作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