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局十八大保卫方案

时间:2022-11-19 11:26:03

卫生局十八大保卫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市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确保大安全大稳定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和省卫生厅相关工作的部署要求,切实做好迎接十八大和十八大期间全市卫生系统消防安全保卫工作,结合全市卫生系统工作实际,决定从即日起至党的十八大闭幕,在全市卫生系统范围内组织开展党的十八大消防安全保卫工作,现制定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全市卫生系统党的十八大消防安全保卫工作的总体目标是:紧紧围绕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坚持整体防控、以点带面、以面保点,动员全市卫生系统干部职工,全面排查整治火灾隐患,广泛开展消防宣传培训,全力做好灭火救援工作。在全市卫生系统内实现“两个确保”,即:确保十八大消防安保期间不发生重特大群死群伤火灾事故,确保中秋、国庆等重要节假日以及十八大召开期间不发生较大火灾事故或有影响的火灾事故。

二、组织领导

市卫生局成立全市卫生系统十八大消防安全保卫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副调研员任副组长,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全市卫生系统消防安全保卫工作的组织协调、信息传递、督导检查等工作。各县(市、区)卫生局、市直医疗卫生单位也要成立相应组织机构,明确专人负责,开展相关工作。

三、工作任务

(一)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各县(市、区)卫生局和市直医疗卫生单位主要负责人是本地、本单位消防安全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分管领导是具体责任人,要具体抓,全面履行消防安全工作职责,及时召开十八大消防安全保卫工作部署会议,动员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到这次行动中来,组织干部职工查找、举报火灾隐患,形成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良好工作格局。

(二)深入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各县(市、区)卫生局和市直医疗卫生单位要集中力量对本地、本单位进行消防安全隐患排查,重点对病房、门(急)诊室、手术室、食堂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疏散通道,存放易燃易爆、毒麻药品、放射源物品的库房,氧气室、高压氧舱、消毒供应室、锅炉及压力容器、车辆、发(配)电机房、电梯、水、电、气设备和基建工地等重要部位的消防设施、灭火器材和消防安全标志都要逐一进行细致检查,确保消防设施齐全、运行正常有效、疏散通道畅通、应急措施完善、责任落实到人。

(三)着力督改消防安全火灾隐患。对排查中发现的火灾隐患和突出消防安全问题,要建帐立案,及时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经费、整改时间和整改责任人,确保在8月25日前整改到位,完成销案。对确实难以完全整改到位的重大火灾隐患部位,各县(市、区)卫生局和市直医疗卫生单位,要采取关停、“死盯死守”等果断措施,确保消防安全。

(四)广泛开展消防安全宣传培训。各县(市、区)卫生局和市直医疗卫生单位要进一步强化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迅速在系统内掀起十八大消防安全保卫工作“大宣传、大教育、大培训”高潮,充分利用网络、报刊、专栏、条幅、宣传画等各种有效载体和形式,大张旗鼓全方位、多角度的开展消防安全宣传,要有针对性地开展全员消防技能培训和消防安全应急疏散演练,切实提高消防安全责任人员、专(兼)职消防人员、保安人员和全体职工应掌握的消防安全知识、火灾应急扑灭方法和逃生自救等消防常识。

(五)落实应急值班守卫制度。各县(市、区)卫生局和市直医疗卫生单位要加强消防安全的应急值守工作,认真落实领导带班、消防专(兼)职人员值班、应急处置队伍待班的消防安全工作机制,切实抓好消防安全的应急值守工作。要认真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做到谁值班、谁负责,谁报告,随时掌握消防安全工作动态,加强值班信息联络,保持信息渠道畅通,一旦发生险情和事故,第一时间报告带班领导和通知应急处置队伍,认真落实应急预案,全力组织力量,及时妥善处理,并按规定程序及时上报。

四、工作步骤

(一)部署阶段(8月25日前)。各县(市、区)卫生局和市直医疗卫生单位要成立工作机构,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工作职责,召开工作部署会议,全面部署落实工作任务。

(二)实施阶段(8月25日至9月30日)。市卫生系统消防安全保卫工作领导小组将不定期召开调度会,统筹推进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督导各地、各单位的灭火救援拉动演练工作。各地、各单位要按照确定的目标和任务,细化工作举措,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工作落实。9月30日前各地、各单位应将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情况和整治情况报市卫生局办公室。

(三)攻坚阶段(10月1日至党的十八大闭幕)。各县(市、区)卫生局和市直医疗卫生单位要专题分析研判消防安全形势,针对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查漏补缺,开展攻坚行动,强化督导检查,确保各项火灾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四)总结阶段(党的十八大闭幕后3日内)。各县(市、区)卫生局和市直医疗卫生单位要对消防安全保卫工作进行汇总分析,认真总结经验做法,研究建立长效机制。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党的十八大是我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各地、各单位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要将十八大期间消防安保摆在重要议事日程上,全力做好卫生系统十八大期间消防安全保卫工作。要明确工作责任,定期通报情况,坚决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事故的发生。

(二)强化督查,落实职责。各县(市、区)卫生局和市直医疗卫生单位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的原则,切实履行好消防安全工作职责,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夯实消防安全基础,强化消防安全督查,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凡因失职、渎职造成火灾事故的,将依据《消防法》等法律法规,追究直接责任人和相关领导的责任。市局将组织督查组进行明查暗访,通报消防安全保卫工作情况。

(三)密切协作,畅通信息。从即日起到党的十八大闭幕,各地、各单位要主动密切配合属地消防部门的工作,加强值班值守,及时发现并处理涉及消防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各类事件。各地、各单位每月22日前应上报当月开展消防安全保卫工作的情况,十八大闭幕后3日内上报整个工作情况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