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局迎接十八大工作方案

时间:2022-11-07 10:22:02

建设局迎接十八大工作方案

遵照上级有关精神,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党的十八大消防安全保卫战工作方案》的要求,为确保党的十八大期间全县建筑消防安全,结合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紧紧围绕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的建筑消防安全环境为工作目标,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竭尽全力全面开展我县建筑行业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和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加大对建筑工程灭火救援实地演练,最大限度地增强建筑工程防控火灾能力,减少火灾隐患和火灾危害,有效预防和坚决遏制建筑工程火灾发生。

二、组织领导

为确保党的十八大建筑工程消防安全保卫工作顺利开展,成立县建设局党的十八大消防安全保卫战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建设局安监站,杨利华同志任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全县建筑消防安全保卫战的日常工作。

三、排查范围

全县所有在建的建筑工程和市政工程。

四、整治内容

全面排查各在建工程项目消防安全责任落实情况;消防安全管理情况;建筑防火、消防安全疏散、自动消防设施、电气线路设备等方面存在的火灾隐患情况。内容如下:

(一)各在建工程项目是否建立健全消防规章制度,落实防火责任制,划分防火责任区,明确防火责任人,逐级落实消防任务,是否加强夏季防火管理。

(二)各在建工程项目施工现场消防应急预案的制定、演练和有关物资配备情况。

(三)各在建工程项目是否根据各个施工阶段(基础工程阶段、主体结构施工阶段、内部装修阶段)不同的火灾隐患特点,落实消防工作措施。编制施工组织设计时,是否将施工现场的防火安全要求同施工平面布置图、施工方法一并结合考虑。

(四)各在建工程项目是否严格落实动火审批制度,对施工现场的焊接、切割作业,是否符合防火要求,是否开展消防知识宣传。

(五)各在建工程项目施工现场是否加强易燃、易爆物品的管理。模板、油漆、防水涂料、氧气瓶、乙炔瓶等易燃、易爆物品的放置、使用和储存是否符合安全要求。

(六)各在建工程项目施工现场用电管理,防止电气火灾。特别是加强对电气线路的安全管理,在电气设备使用上,注意电气设备正常检修和维护,防止因电气线路和设备老化短路漏电诱发火灾。

(七)各在建工程项目施工现场生活区域的防火管理,临时食堂、宿舍的规划和搭建,是否符合防火要求。宿舍用电是否乱拉乱接,生活照明是否采用安全电压,食堂、伙房等存在明火的场所防火是否重点管理、专人负责。

(八)各在建工程项目施工现场是否设有足够的消防水源、消防器材,消防给水管道、蓄水池、消防器材等是否布置合理,使用是否方便,消防通道是否畅通无阻。

(九)建筑材料是否按照规范要求进行检测,是否达到规范要求的防火性能。

五、工作步骤

整个工作分为三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2年7月10日至14日)。

制定实施方案,成立组织机构,建立工作机制,召开专门会议,及时动员部署、落实工作任务。

(二)具体实施阶段(2012年7月15日至党的十八大闭幕)

定期召开调度会,统筹推进建筑工程排查整治火灾隐患、灭火救援演练等工作。针对重点领域、重点地区、重点环节和突出问题开展攻坚行动,强化督导检查,确保建筑工地火灾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三)总结阶段(党的十八大闭幕后3日内)。对建筑消防安全保卫战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分析,认真总结经验做法,研究建立长效机制。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要充分认识开展党的十八大建筑消防安全保卫战工作的重要性,坚决贯彻落实上级部门的精神要求,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把党的十八大建筑消防安保工作作为高于一切的政治任务和中心任务,精心谋划、周密部署、严格组织,确保把党的十八大建筑工程消防安保工作落到实处。

(二)加强督导,落实责任。建立健全党的十八大建筑消防安保工作责任制,逐级分解任务,明确工作责任。统筹协调、组织指挥和部署,各在建项目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要实行包干负责制,对本项目消防安全工作负全责。

(三)强化措施、狠抓落实。认真组织好在建工程的建筑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制定有效的工作机制和措施,定期和突击性的对各施工现场进行检查督促,提出严格的整改措施,对存在消防安全隐患不及时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施工单位要严格进行责任追究,造成重特大消防安全事故构成犯罪的严格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