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广系统十八大实施方案

时间:2022-10-29 03:20:08

文广系统十八大实施方案

为深入推进文化、广播电影电视、新闻出版市场平安建设,着力营造迎接党的十八安全、稳定、和谐的社会文化氛围,根据赣广技字[2012]41号《关于认真贯彻落实省领导有关指示精神进一步做好十八大安全播出保障工作的通知》、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党的十八大消防安全保卫战工作方案的通知》、饶文市发[2012]06号《关于印发〈市文化系统党的十八大消防安全保卫战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饶县府办发[2012]46号《关于印发党的十八大消防安全保卫战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我县文化、广播电影电视及新闻出版市场管理的实际情况,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安全生产工作,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加大文广新系统安全隐患整治,健全安全生产保障体系,构建长效管理机制,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氛围。

二、组织机构

为加强我县文广新系统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活动的组织领导,决定成立县文广新系统党的十八大消防安全及安全播出保卫战工作领导小组:

三、工作重点

1、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全面提高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和火灾防控能力。检查、督促有关单位履行消防工作职责,在重大节日、重要日期、重大活动期间和火灾多发季节,组织开展有针对性消防宣传教育。

2、进一步排查安全播出隐患,杜绝重大安全播出事故发生。要认真对各播出系统的每个环节进行全面检查,保证主备用设备、系统处于良好的运行状态,保证各级供电系统和设施的安全可靠,特别是要注意排查播出软件在各种情况下可能出现的漏洞和问题,对存在的隐患和薄弱环节不能存有侥幸心理,要及时整改和采取有效措施,保证播出不出问题。

3、加强对公共文化场馆及新闻出版企业的安全监管,确保不发生重大安全责任事故。重点为公众聚集文化经营场所、大型新闻出版企业查找在经营管理、消防安全等方面存在的死角和漏洞,及时预防并排除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防止发生重大安全责任事故或群体性事件。

4、按照参加消防联席会议,落实消防联席会议的相关决定,参与消防安全联合执法小组并开展联合执法,发现消防安全违法行为超出本部门的查处职能范围时,及时与消防部门取得联系,共机研究解决相关问题。

5、依照行政审批相关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对设立消防行政许可前置的审批项目,严格依法审批,对未经消防行政审批项目及时函告消防部门,并严格禁止开门营业。

6、检查本系统内防火安全责任制建立情况;员工防火安全教育、培训情况;单位和场所防安全应急预案和防火安全演练情况;场所防火安全自动消防设施安装情况;电器线路安全等情况。

四、工作步骤

1、动员部署(2012年7月10日至19日)。动员部署,制定实施方案,成立组织机构,建立工作机制,召开专门会议逐级动员部署,落实工作任务、责任、措施。

2、实施阶段(2010年7月20日至9月30日)。按照有关规定,对本系统各单位所存在的安全生产隐患进行集中排查,针对存在问题提高出整改意见,并限期整改到位。

3、攻坚阶段(10月1日至党的十八大闭幕)。十八大开幕前,专题分析本系统的安全形势,针对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查漏补缺,开展攻坚行动,强化督导检查,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4、总结阶段(党的十八大闭幕后5日内)。对系统消防安全及安全播出保卫战进行汇总分析及通报,认真总结经验做法,研究建立长效工作机制。

五、工作要求

1、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各单位部门要充分认识确保十八大消防安全及安全播出是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充分认清本系统消防安全及安全播出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和挑战,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及责任意识,决不能有任何麻痹大意思想,要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

2、本次专项整治工作按照“属地管理”和“谁分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责任,行政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经营单位,该整顿的要坚决停产整顿,该关闭的要坚决关闭,对发现的隐患问题,要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加以解决,对发现隐患不积极整顿要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给予严厉处罚,同时要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3、要求各单位及文化公共聚集场所不得将疏散通道、安全出口锁闭,对安全出口不通畅,消防安全疏散指示灯、应急灯照明被遮挡、覆盖或在安全出口设置铁栅栏、安装金属护栏等严重影响消防安全的要一律进行彻底整改。经检查不能立即整改的,一律依法责令停业整改。

4、加强消防安全宣教工作,全面建立和落实文化市场经营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制度。要切实加强文化市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通过举办经营业培训班、安全生产培训班等形式,大力开展对文化市场经营者和管理人员的安全教育,增强责任意识和安全生产意识,提高防范安全事故能力和应急处理能力。

5、强化部门联动,形成整治合力。与公安、工商、消防部门加强沟通协调,通力协作配合,及时通报消防保卫战工作进展情况,有针对性地采取加强和改进的工作措施,形成执法合力。

7、加强督促检查,落实工作责任。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要把安全工作作为文化市场管理检要内容,做到责任到人,对所辖文化市场经营场所进行经常性检查;建立健全责任追究制度,对检查不到位,工作失职、渎职发生安全事故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重大损失的,依法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同时,要责成各文化经营场所制定详细的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及应急预案,并严格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