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局十八大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22-10-24 09:37:30

公路局十八大活动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中央和市里的重大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区第四次党代会和区“两会”精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和市第四次党代会召开,根据区公路局关于开展“创先争优谱新章、献礼党的十八大”主题活动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按照改善民生、构建和谐、引领新风、廉洁从政五个方面创先争优的总体要求,结合单位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活动对象

全段职工。

二、活动内容

按照区公路局统一部署,拓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度和广度,紧紧围绕提高养护质量和服务水平,引导我段广大职工更新养理念,破解发展难题,把创先争优内化为推进公路体制改革,提高养护质量的动力,推进交通公路强区建设。

(一)在提高公路综合服务能力中创先争优

紧紧围绕交通运输部提出的“三个服务”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增强服务能力,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不断改善道路通行条件,让人民群众出行方便快捷,更好地为万州经济发展服好务,进一步树立公路人良好的社会形象。结合行业特点,开展“万州市民文明行动”、“人人是形象”、“文明在细节”、“文明在口中”、“文明交通行动”等文明道德活动,深入开展“微笑服务、文明服务、礼貌服务”活动。结合今年开展的预防性养护新举措,使路容路貌有新变化和路面完好率有新突破,全面提升我段管辖公路的通行能力和综合服务能力。

1.着力抓好日常养护和预防性养护工作。在日常养护中,继续抓好大坑大凼修补,消除路基路面病害,保持良好路况,不断提高养护机械化水平,提高养护作业质量和效率。积极开展沥青路面早期病害的预防性养护作业,探索创新养护管理办法,采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进行预防性养护作业的推广应用。同时,加大巡查力度,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重点路段安全监管,确保公路畅通。近期,我段将所辖路段的公路桥梁、路面完好情况以及路况不良地段进行排查统计,第一时间掌握公路现行信息和使用情况,以便向区公路局报告信息,全力消除所辖公路安全隐患,确保桥梁、隧道和路面通行状况良好,更好地服务于人民群众,为地方经济社会建设营造良好的公路环境。

2.着力提高公路通行能力。为保持国检取得的成绩,大力实施“安保工程”、破坏公路附属设施、影响正常道路交通秩序等行为,通过完善公路附属设施,确保道路安全畅通,真正做到“执法为民”。

(二)在维护稳定构建和谐中创先争优

紧紧围绕区第四次党代会和区“两会”确定的发展目标,奋力攻坚,坚持“既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又统筹兼顾、重点推进”的原则,振奋精神,真抓实干。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全面提高公路综合服务能力,力争各项工作在本行业名列前矛。围绕为民服务宗旨,深化服务群众工作,切实维护交通行业和谐稳定。一是提高办事效率。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和带头引领作用,优化发展环境,提升办事效率,不断提高服务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二要抓好重点工作。集中精力抓好日常性、预防性养护和市级文明路、市级文明管养单位等创建工作,迎接“一会一节”的胜利举行,扎实推进重庆第二大城市建设。在改善民生方面,紧紧围绕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要求,践行为民服务宗旨,着力改善民生。关心照顾好特殊困难党员和一线养护职工的生产生活,为特殊困难党员和一线养护职工提供更多更优的帮扶。三要抓好信访维稳工作。紧紧围绕为民服务宗旨深化服务群众工作,建立健全信访稳定工作长效机制,深入开展干部联系群众工作,加大突出不稳定因素的化解力度,坚持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多办顺民意、解民忧、增民利的好事,确保行业及社会稳定。

(三)在增强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中创先争优

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加强宣传教育,确保干部职工坚持理想信念不动摇,坚持勤政敬业不懈怠,扎实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增强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引领社会新风尚。一要引领学习新风。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十八大精神与贯彻落实全国“两会”、市第四次党代会、区委“三会”和全区干部大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内容,围绕公路交通发展大局,采取灵活多样的学习形式,注重解决思想认识与交通工作实际相结合,求实效、办实事,党组织集中学习活动形成常态。在党的十八大和市第四次党代会召开后,要迅速掀起学习和贯彻会议精神的高潮,指导工作实践。二要引领实干新风。扎实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认真按照《万州区公路党建工作考核办法》,进一步加强党支部建设,并采取灵活多样的学习形式,把“创先争优”活动与学习内容有机结合。同时,根据区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结合当前公路工作和职工思想实际,开展社会主义价值观的讨论,教育党员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自觉抵制不良思潮和不正之风的侵袭。要求段领导班子成员每年要有三分之一的时间下基层,通过深入实际,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创造无愧于时代的光辉业绩。三要引领文明新风。在为民创建活动中,大力倡导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道德规范。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积极打造“雷锋式道班或工程队”评选活动,大力弘扬雷锋同志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的“螺丝钉”精神、勤学苦练的“钉子”精神,树时代新风。四要丰富“创先争优”活动形式。按照上级统一部署,深化“创先争优”活动的形式和内容。继续细化支部和党员的承诺,并张榜公布,接受群众监督,深入开展“一讲二评三公示”。并且党支部要认真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形式,如庆“五一”、“七一”、“十一”、“重阳”敬老等活动,同时,树立和宣传我段的优秀党员及先进典型,用榜样的力量激励人、教育人、感召人。五要丰富主题活动的形式和内涵。把“创先争优”与“打好攻坚战,再做新贡献”作风建设主题活动结合起来,以更好的作风扎实推进重庆第二大城市建设。深入开展大下防、大接访工作,化解各类矛盾,做好稳定工作。继续广泛开展“党内温暖工程”等党建特色载体活动,与响滩社区党支部开展好“城乡支部手拉手”帮扶活动,帮助群众共谋发展,解决困难,为新农村建设献计出力,丰富主题活动的形式和内涵。

(四)在廉政勤政中创先争优

紧紧围绕新时期党风廉政建设的新任务新要求,深入推进廉洁从政。加强党的纯洁性教育。认真学习贯彻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精神,加强党性教育和锻炼,确保党员干部思想纯洁、队伍纯洁、作风纯洁、清正廉洁。一是深入贯彻法律法规制度。加大力度贯彻落实中央颁发的《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把《纲要》的贯彻落实,作为反腐倡廉工作的主线,贯穿到每个工作环节。认真贯彻执行《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律、规章。继续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二是深入开展廉洁从政工作。要继续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时刻敲响反腐倡廉的警钟,同时加强对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和党员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执行情况的检查;要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制约,要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实行厂务公开制度,阳光操作,规范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行为;要加强对管财、管物、工程管理等关键岗位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吃拿卡要、谋取私利等违规违纪行为。按照区公路局制定的《公路大中修工程建设监察实施意见》,加大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突出问题的治理,从源头预防和治理腐败行为。四是立足本职做贡献。全段干部职工要爱岗敬业,立足本职岗位做贡献。严格执行相关纪律规定和规章制度,坚决杜绝上班迟到、早退、脱岗和上班聊天、炒股、玩游戏、看电影等现象,进一步细化落实干部岗位职责,完善绩效考核,与其它考核结合起来,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奖勤罚懒,奖优罚劣,严格奖惩斗硬,充分调动每个职工的积极性。

三、活动要求

(一)提高认识,强化领导。段党支部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研究部署,成立了公路养护一段“创先争优谱新章、献礼党的十八大”主题活动领导小组。党支部书记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及班(站)长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政工科,负责段“创先争优谱新章、献礼党的十八大”主题活动日常事务工作。

(二)精心组织,务求实效。段结合实际,规范方法步骤,把主题活动与“基层组织建设年”有机结合起来,把增强服务科学发展的能力与提高自身建设科学化水平有机结合起来,细化工作方案,完善工作机制,狠抓工作落实。

(三)畅通信息,强化宣传。充分发挥专栏、标语和信息简报的作用,坚持正面引导与反面警示相结合,及时反映活动动态,大力宣扬先进事迹和典型经验,努力营造全段上下“创先争优谱新章、献礼党的十八大”的舆论氛围,及时收集,整理反馈我段主题活动开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