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以来审计主要工作情况报告

时间:2022-04-19 08:55:06

十八大以来审计主要工作情况报告

十八大以来,我县的审计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理念。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充分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加大审计监督力度,为促进经济又快又好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现将我县审计工作相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强化审计监督,致力提高业务质量

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这中心,开展了宏观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县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部门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审计,县保障性住房建设及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跟踪审计,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医疗救助资金审计,藏传佛教寺庙财务审计,草原生态奖补政策资金审计,退牧还草项目落实和资金筹集、拨付、管理使用及完成情况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等项目。共计完成审计项目143个,其中预算执行审计项目13个,固定资产投资审计项目109个,保障性住房建设及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跟踪审计2个,经济责任审计项目10个,专项审计9个。通过审计共查出管理不规范资金计60517.97万元,督促兑现发放192户保障对象的廉租住房租凭补贴40.32万元。固定资产投资审计项目涉及投资26193.39万元,审计核减工程造价2461.62万元,审减率为9.57%,有效地防止了财政资金的流失,促进了建设和施工单位不断提高工程质量和投资效益。

提交报告和信息592篇,审计意见建议被采纳585条。通过审计,推动了国家重大政策措施的有效落实,促进了财政增收节支,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完善了专项资金的管理,促进了依法理财和依法行政,促进了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水平的提高,为县委、县政府领导决策提供了服务。

(二)注重业务规范,致力提升工作水平

为加强审计业务质量管理,促进规范审计报告、审计实施方案、审计通知书等审计业务文书,确保审计项目事实清楚、定性恰当、程序规范、适用法律法规准确,我局突出抓好四个方面:一抓审计实施方案。强调各审计组在充分做好审前调查的基础上,把审计实施方案做实做细。根据调查了解掌握的情况和审计工作方案,确定审计项目的具体审计目标、审计范围、内容和重点、准确判断重要性水平,认真评估审计风险,尽最大限度降低审计风险。二抓审计程序。按照《审计法》要求,在审计实施过程严格把握审计程序要求,从审前调查、审计实施方案制定、审计通知书送达、审计查证过程、审计证据的认定、审计定性的法规审理、审计报告和审计处理、审计文书的送达、审计决定的执行、后续审计的全过程都严格按照审计准则规定程序执行。三抓审计审理。审计审理工作是审计机关控制审计质量的重要抓手,也是将法制工作落到实处、推进依法审计的重要环节。为适应审计复核向审理的转变,严把审计项目质量关,我局在总结以往复核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和细化审理的职责和程序,提高审理工作质量和效率,切实防范审计风险,为科学、规范地考核审计业务科室工作提供依据。四抓审计纪律。维护审计机关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是审计质量的保证。坚持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审计“八不准”的各项规定约束审计工作全程,实行审计公示、审后回访等全方位监督。

(三)立足效能管理,致力机关自身建设

着力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为抓手,严格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审计干部队伍管理。我们坚持以上率下,班长为班子成员作表率,班子成员为干部职工作表率,切实加强思想、组织、纪律、作风、能力建设,确保专题教育扎实有效推进。要求把“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要求融入到履行审计职责的各个环节,在审计项目实施、发挥作用途径、加强审计管理上都要切实做到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让“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成为每一名审计人员的自觉行动。深刻理解十八大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不断提高全局审计人员的政治思想觉悟、理论水平、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使全局审计人员依法行政、依法审计能力全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