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院十八大情况汇报

时间:2022-11-02 09:39:54

检察院十八大情况汇报

今年是我国人民政治生活的关键之年,为确保检察环节的信访工作稳定,区检察院以集中化解涉检矛盾为重点,以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为宗旨,严把“三关”,切实加强社会矛盾的源头治理和防范。今年以来,未发生一起舆情网络事件,无涉检信访积案,连续多年保持涉检赴省进京零上访记录。该院的主要做法是:

一、信访接待,严格把好初信初访关

一是强意识重规范,加强控申接待窗口作风建设。不断强化思想认识,引导全院干警特别是控申检察干警更加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念,坚持把控申来访接待工作作为了解民情、改善民生、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的一项重要工作。做好控申接待全天全程录音录像记录,让控申干警铭记“你就是检察院,你的形象就是整个检察机关的形象”的理念,从而在思想上真正重视控申接待工作,在行动中恪尽职守。严格执行《检察机关执法工作基本规范》,加强程序规范性,确保所有来信来访依法及时妥善处置,实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二是谨抓“六个不”,健全和创建各项工作制度。成立涉检信访工作领导小组并及时调整领导小组成员,确保涉检信访工作领导始终“不缺位”。执行每周二的检察长接待、检察长批阅来信来访和检察长包案制度,确保检察长对本院所有信访工作“不失控”。实行每周四业务部门负责人控申接待制度,确保涉检信访工作“不孤单”。实行青年干警轮值接访制度,确保本院35周岁以下、缺乏社会实践经验的干警对群众的呼声诉求“不糊涂”。建立突发事件和舆情网络处置机制,确保面对突发涉检事件“不慌乱”,应对网络舆情“不害怕”。

三是密切检群互动,畅通涉检信访工作渠道。搭建完善“信、访、电、网”服务平台,稳步推进集控告、申诉、举报、投诉、咨询、查询等于一体的控申窗口“阳光检务”,畅通群众反映问题和诉求的表达渠道。进一步延伸检察工作触角,改变检察工作方式,通过检察长深入基层下访、巡访和联访,力促检察工作接“地气”。通过设立派驻经济开发区、木渎镇检察工作室,实行检力下沉,密切检群互动,拉近与群众距离。邀请特约人民检察员和调解员来院,不断壮大充实检察宣传队伍。结合“举报宣传周”等专项活动,访社区、入企业、进学校、走古镇,让群众更加了解检察工作职能,更加理解、支持和关心检察工作。

二、信访处置,严格把好平台建设关

一是着力“硬件”建设,确保“硬件”平台运转正常。通过“执法办案风险评估预警处置平台”,实行检察环节办案的逐案研判,实现涉检信访风险研判的关口前移,最大限度地减少涉检信访。通过“控申工作信息管理系统平台”,畅通本院内部以及与上级检察院的信访信息共享渠道,确保涉检信访事项发现早、处置当。通过“市社会矛盾纠纷信息管理系统”、“市长信箱”、“区长信箱”等平台,畅通本院与其他政法单位、政府部门的信息资源共享,全面掌握全区信访信息,形成稳控工作合力。

二是着力“软件”建设,确保“软件”平台保障有力。构建“大预警、大研判、大稳控、大调处”工作机制,结合省院“百千万”活动,依托检察调控中心,充分发挥辖区内涉检信访信息员的预警作用,形成左右互动、上下联动的涉检信访工作大格局。通过与区综治办、区信访局等相关部门开展每月一次的定期研判,及时发现涉检信访苗头性问题,查究发生涉检信访事项的原因,采取更加积极有效的应对措施,从源头上防止涉检信访问题的发生。坚持敏感时期日报告、周排查和一般时段月排查清理等常态化信访管理工作机制,切实做到涉检矛盾早预防、早发现、早处理,切实做好各敏感时期的稳控工作。

三是着力信访矛盾源头治理,确保责任落实具体到位。认真开展案件评查工作,通过案件评查,及时发现案件办理过程中存在问题和信访成因,迅速化解工作的不足,通过落实整改,不断促进检察办案规范文明和涉检矛盾化解工作。严格执行执法办案风险评估,坚持“谁办案、谁评估”,“谁评估、谁负责”,“不评估、责任大”的原则,综合评判和准确区分各环节相关责任人,不断提升执法办案质量。

三、信访息诉,严格把好协调配合关

一是深化“检调对接”工作,形成涉检信访稳控合力。紧紧围绕检察办案中的热点、难点,针对“两访一户”、“重信重访”类案件,充分发挥“平行调解”特色工作机制优势,实现检察职能与人民调解工作的有效对接,积极化解涉检矛盾,有效修复社会关系。如:因不服该院对一起聚众斗殴案所作决定,周某家人多次来该院去市院赴省院信访,为此,该院检察调控中心充分发挥检调委作用,通过检察长谈心、承办检察官释法说理以及调解员拉锯式协调,多措并举,历时3个月该案终于得到圆满解决,从源头上化解了矛盾纠纷。

二是推行“四助工作法”,扎实开展刑事被害人救助工作。由区检察院牵头,与区司法局、卫生局、民政局会签了《刑事被害人“四助”工作实施办法》,通过经济救助、法律援助、心理辅助、社区或单位帮助,全方位、最大限度地形成援助合力,充分体现检察人文关怀,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如,杨某因刑事被害造成生活困境和心理阴影多次来访,该院特向其发放经济救助款2000元,并专门聘请一名心理咨询师对其进行心理引导和交流,令其满怀愁绪纠结而来,满怀释然笑意而去,再未来该院上访。目前,已有4名刑事被害人获得我院“四助工作法”的全程帮助,均收到良好成效。《检察日报》对此进行了报道,全国人大代表王明雯高度赞誉“这种做法很好,解决了司法实践中对刑事被害人救助形式单一的问题”,并建议由全国人大常委会牵头,启动刑事被害人救助立法工作。

三是加大刑事申诉赔偿和“两访一户”案件办理力度,以办案缓矛盾促息诉。办理刑事申诉案件和刑事赔偿案件,紧紧围绕程序、事实、证据、适用法律等,坚持审查到位,监督到位,息诉到位,全面认真复查,确保改变有据,维持有理,释法有力,息诉有方,“理性、平和、文明、规范”地办理好每一起案件,使所办案件决不会因此产生新的次生矛盾,留下尾巴和隐患。办理“两访一户”案件,坚持原则性与灵活性并重,既要准确把握好涉检、非涉检信访管辖界限,更要牢记群众利益高于一切原则,对非涉检信访,通过调动社会力量,协调各方关系,以“热关注、冷推进”方式,努力促成群体访、告急访、上访老户问题的解决。如该院在处理一起缠访、闹访历时近三个月的非涉检群体访事件中,坚持稳控、督促、关注、协调,终使该起在当地影响较大的信访事项得到圆满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