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镇基干民兵点验会讲话

时间:2022-04-03 10:58:36

在全镇基干民兵点验会讲话

尊敬的宋部长、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这次基干民兵点验大会,主要是总结2014年民兵预备役工作,安排部署2015年工作任务,接受市人武部首长对民兵整组工作的检查验收。首先,我代表镇党委、政府和全体民兵同志对市人武部首长及点验组各位领导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参加民兵点验大会的民兵干部和民兵表示亲切的问候!希望各民兵基层单位以此为契机,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切实把民兵预备役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下面,根据镇民兵预备役工作的实际情况,我讲以下几点:

一、2014年工作情况

2014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市人武部的正确领导下,镇党委、政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严格按照上级有关指示精神,认真实践科学发展观,振奋精神,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狠抓落实,圆满完成了民兵预备役工作的各项任务。概括起来,主要抓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抓正规化建设。根据上级军事部门关于加强基层武装部正规化建设的要求,尽管镇财政十分困难,但在党委议武会议上我们统一了党政一班人的思想,财政再困难,其它工作经费压一压,也要保障武装部正规化建设和民兵预备役工作经费,办公用房再紧张,也要保障武装工作的需要。通过加大工作力度,正规化建设初见成效,武装部现已配备办公室、资料室、战备器材室、国防教育阵地和电脑、打印机等现代化的办公设施,资料室配备档案橱,并投资一万余元购置战备器材。镇党委把民兵连正规化建设纳入了党委议事日程,当作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成立了民兵连正规化建设领导小组,制定计划,对民兵预备役工作进行具体安排布署。工作中,我们做到了政治教育落实到位、民兵训练常抓不懈、各类制度一应俱全,预案措施完善,筹措资金及时,为我镇武装部工作全面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并在2014年通过了军分区基层建设达标验收。

二是抓组织强队伍。进一步加大专武干部队伍建设力度,确保专武干部配齐配强。严格按照上级文件精神,挑选政治合格、军事过硬、纪律严明、对党忠诚、热爱武装工作、群众反映好的同志担任专武干部。我镇武装部现有专武干部2人,其中部长1名、副部长1名,都是中共党员,部长为党委委员。镇党委认真解决民兵连长的政治经济待遇,夯实民兵队伍的骨干基础,全镇各村都通过群众推选,镇武装部考察和党委任命的方式选出了素质过硬的民兵连长。加强民兵队伍建设,去年全镇共建立了71个民兵连,一个民兵应急排、一个82迫击炮连,一个步兵连,6个基干排,58个基干班。通过整组将符合民兵条件的青年编入民兵组织,同时对新入队的基干民兵进行政治审查,确保政治上纯洁可靠,防止了虚编、错编和漏编,真正达到了建制齐全,干部齐备,方案完善,人卡相符。

三是抓好用兵。为进一步提高民兵队伍素质,培养一批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民兵队伍,充分发挥民兵预备役人员在经济建设中的骨干作用,镇党委把民兵政治教育和军事训练作为工作的重点,镇武装部先从选人入手,狠抓队伍建设,严把队员政审关,及时把素质优良的民兵编入基干民兵队伍。镇武装部经常组织民兵预备役人员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以及各级关于民兵预备役建设的重大方针政策,对于民兵预备役人员和适龄青年,采取正面教育为主,其他教育形式为辅,及时发放报刊教材,落实好“四课”教育。结合兵役登记、征兵、军事训练等工作的开展,通过报纸、广播、电视以及发放《公开信》、悬挂横幅、张贴标语等方式,广泛宣传《兵役法》、《国防法》等法律法规知识,对广大民兵开展多种形式的国防教育,收到了良好效果。通过各种活动的开展,使基干民兵受教育面达95%以上,普通民兵受教育面达90%。镇武装部采取了如召开民兵干部会议、张贴宣传栏、标语、宣传车等多种形式,大力开展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全民国防教育,不断强化全民国防观念,确保民兵预备役建设的正确方向。在军事训练方面,严格按照上级下达的训练任务执行,由镇武装部统一实施,通过训练提高了民兵处置各种急、难、险、重任务的能力,达到了“精干、可靠、管用”的目的,确保了有情况能“拉得出、用得上、起作用”,使各村基干民兵队伍成为新形势下维护稳定的又一支“生力军”。我镇坚持把管兵、练兵与用兵结合起来,做到在“管”中“用”,在“用”中“练”,在实践中锤炼队伍,并取得了实际效果。“七博会”和国庆60周年期间,我镇充分调动民兵力量,全面做好社会稳定、治安工作,每天组织一个班的民兵力量在高速公路出入口进行巡逻检查,同时,利用好村民兵连,在各村设民兵执勤班,确保不出任何社保纰漏。尤其在“七博会”现场,我镇民兵以维稳工作为己任,把平时的训练能力得到真实发挥和运用,为“七博会”的治安工作贡献了自己应有的力量。目前,我镇民兵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发展农村经济、开展扶贫帮困、抢险救灾、维护社会稳定等工作中的发挥着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树立了良好的民兵形象。

四是严抓征兵。为确保新兵质量,按照市征兵办的要求,2014年我们着重抓了以下几个环节。一是加强领导,搞好宣传教育。成立了由镇长任组长的征兵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征兵办公室,制定了工作计划,增派了工作人员,并召开了征兵工作动员大会。同时,根据市征兵宣传月的要求,通过出动宣传车、悬挂宣传横幅、散发宣传材料等形式,进行了广泛宣传发动,大张旗鼓地宣传征兵工作的重要意义和作用,形成了全镇上下重视征兵工作的浓厚氛围。二是严格标准,提高新兵质量。为确保新兵质量,保证向部队输送合格兵员,我们在落实责任,层层签订责任书的基础上,专门组织了由派出所、司法所、民政所及各村、管区主要负责人组成的政审班子,工作中做到细、严、准,坚持边缘兵一个不送,有问题的兵坚决不送,杜绝了一切问题的发生。三是抓好新兵入伍前的教育工作。为提高新兵的思想觉悟,端正入伍动机,在新兵中开展了“树形象、添光彩”活动,即在服役期间,看谁工作扎实,训练刻苦,成绩优良,进步快,表现好,在部队中树立起我们人的良好形象;看谁在最短的时间内立功受奖,早收到喜报,为家乡的父老乡亲增光添彩。四是做好未入伍青年的思想稳定工作,做到“走者愉快,留者安心”,避免了各种问题的发生。

二、2015年度工作任务

按照“三个代表”要求,不断深入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开拓进取,以武装部正规化建设为基本目标,以狠抓队伍建设为重点,以提高民兵队伍整体素质为突破口,把握维护社会稳定这一前提,使基层民兵队伍建设更加适应现代化需要,广大民兵在战备执勤、维护社会稳定,发展经济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一是严格标准,搞好基干民兵组织的规范化建设。基层民兵组织的规范化建设是整个民兵预备役工作的基础,必须抓紧抓好。首先,本着配齐配强的原则,把那些事业心强、有工作能力、热心于民兵预备役工作的同志,调整充实到民兵班子中来,解决有人管事、有人办事的问题。其次,按照市人武部民兵基层硬件建设标准,民兵营、连部办公场所、各种资料和制度的建立以及民兵青年之家活动阵地建设等,都要抓紧抓好,真正把民兵预备役工作纳入各党组织的重要日程,使民兵工作真正占有一席之地。

二是认清形势,搞好整组和征兵工作。新形势下,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对民兵预备役工作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因此,面对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首先,我们要充分认识做好民兵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发挥工作的主动性,把整组工作搞好。要把握现在社会青年的思想动态,落实好基干民兵外出联系制度,防止漏编、漏管现象的发生。其次,随着人们市场经济意识的增强和独生子女的增多,造成兵员相对短缺的状况越来越明显,我们要充分认识到这一点,在2015年度的征兵工作中,要争取主动,广泛深入地做好宣传发动,充分调动应征青年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保证有充足的兵源,为今年保质保量地完成征兵任务奠定良好的基础。

三是加大力度,搞好民兵军事训练。军事训练是民兵预备役工作中一项实实在在的任务,由于我镇地处三县交界,各种成份复杂,农村适龄青年外出打工多,这就给组织人员训练带来了很多困难。各民兵营连要严格按照上级规定要求,克服困难,积极组织适龄青年参加基干民兵训练。各管区、村要积极想办法,组织军训人员,保证军事训练满员、按时、顺利地进行。

四是端正态度,始终把稳定工作摆在首位。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不动摇,树立敌情观念和超前工作意识,做好反邪教警示教育和情报信息预警上报工作。同时,扎实做好拥军优属工作,不管镇财政多困难,优先保证各种优抚费的发放,建立拥军优属工作的长效机制,不断推进平安高柳建设。

同志们!虽然我们的民兵预备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市人武部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与兄弟单位相比还存在诸多不足之处,希望各单位在新的一年里,要进一步发扬传统,勤奋努力,扎实工作,努力开创民兵预备役工作新局面,为国防建设事业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