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民政老龄工作会议讲话

时间:2022-02-16 10:24:53

局长在民政老龄工作会议讲话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全省、全市民政工作会议的部署,总结去年民政老龄工作,安排今年工作任务,促进民政老龄事业健康发展。

一、凝心聚力惠民生,2014年民政老龄工作取得新成效

2014年,全县民政老龄系统紧紧围绕大局、勤奋扎实工作,勇于攻坚克难、全面履职尽责,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上取得新实效、在推动民政老龄事业改革发展上实现新进步、在真情服务困难群众中展现新作为。主要体现在:

(一)城乡低保工作进一步规范。一是县政府批准成立了县城乡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中心,定编3人,开展了“阳光救助暖万家”为主题的社会救助宣传周活动。二是城市低保保障标准由每人每月400元提高到430元,月补差水平由242.06元提高到270.09元;农村低保保障标准由每人每月200元提高到220元,月补差水平由125元提高到145.34元。三是采取“三查一访”的形式,对我县城乡低保规范化和2012-2013年度下拨的各项社会救助资金进行专项检查,城市低保新增113户118人,停发及清退95户167人,农村低保新增44户79人,停发62户109人。2014年,全县共有城市低保对象2105户3091人,累计发放低保金1027.49万元;农村低保对象4425户7579人,累计发放低保金1318.66万元。

(二)医疗救助政策进一步完善。2014出台并实施了城乡医疗救助新政策。目前,我县城乡医疗救助已取消病种限制,大幅提高救助比例和封顶线。截止目前,全县共救助城乡医疗救助对象3198人次,支出医疗救助资金451.59万元,另资助参合8646人次,支出参合金13.43万元。按照省市安排,我们积极配合卫生等部门开展了“光明·微笑工程”、尿毒症免费血透救治等专项救助。其中“光明·微笑工程”6人次支出0.78万元;尿毒症免费血透救治4282人次支出28.53万元;儿童大病救助3人次支出6.03万元;另救助农村居民重大疾病11人次,儿童“两病”2人次,爱心医疗救助2人次,重性精神病45人次。

(三)五保供养和孤儿救助政策得到充分落实。2014年,我县开展了九九消防平安行动,请消防人员进行了“消防安全大培训”,对新建的永宁敬老院和扩建的排埠敬老院进行了重点监督,完成了全市的敬老院星级评定检查工作,对各乡镇申报的58位五保供养对象逐一上户进行了调查核实,批准新增五保供养对象35名;到目前为止,县福利院和9所乡镇敬老院共有五保供养对象1593人,其中集中供养对象1275人,月供养标准275元;分散供养对象318人,月供养标准260元,集中供养率达到80%,全年共发放五保供养资金419万元。完成了16名弃婴的收养登记工作,散居孤儿的基本生活费统一提高到了每人每月700元,并及时将我县孤儿录入全国儿童福利信息管理系统。完成了港口乡敬老院和高桥乡敬老院院长的公开招聘工作。2014年我县被市民政局评为“社会救助工作先进县”。

(四)救灾减灾工作扎实有效。2014年我县多次遭受洪涝等自然灾害侵袭,县民政局积极行动:一是鼓励灾民开展春荒生产,提倡邻里互借、亲友相帮、节约用粮;二是广泛开展“一帮一、一带一”认亲结对,对口帮扶活动;三是认真组织开展了第五个“5·12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共发放减灾防灾宣传手册160册,发放宣传单300余份,展示宣传牌1块,宣传挂图24张;四是2014年6月和12月,分别组织了县级和省级灾害信息员培训业务培训班。五是采取政府救助,共下拨救灾款185万元。从而较好的解决了灾民群众的吃饭、穿衣、住房、用水治病等问题,确保了灾区的社会稳定。我县丰润社区被民政部评为全国“防灾减灾示范社区”。

(五)优抚安置维稳工作有新加强。一是2014年新增重点优抚对象16人核减11名,为306名重点优抚对象发放抚恤补助资金222.2万元;二是向上级民政部门申请补报了8处烈士纪念设施及889处散葬烈士墓,争取上级项目资金596.5万元,争取县财政列支专项资金140万元用于三都、排埠、石桥、幽居烈士碑的修缮改造;三是积极实施“关爱行动”,切实帮助重点优抚对象解“三难”,目前解决24户优抚对象的生活难问题,发放救助资金20500元,解决6户优抚对象的住房问题,发放救助资金20000元,解决9户优抚对象的看病问题,发放救助资金9000元。四是对今年符合安置工作的5名转业士官进行了岗位安置,共接收2013年冬季城乡退役士兵66人,已发放自主就业一次性经济补助91.5万元。五是积极做好现役军人家庭优待工作,为非农户口义务兵家属24人和农村义务兵家属89人共发放优待金67.5万元。六是9月30日在烈士公园举行了由各界干部群众代表一千多人参加的烈士公祭活动,弘扬了爱国精神,增强了凝聚力。2014年我县被县信访局评为信访“五无”单位,被省民政厅评为全省民政信访“三无”县。

(六)养老服务工作有新突破。

一是继丰润社区成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之后,城南社区居委会通过国资委协调解决了300平方米的居家养老用房,温泉镇光明村筹建老年人协会及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现已正式运营,得到群众的好评。二是省益森实业有限公司温敏学董事长捐赠县慈善基金5万元,慰问全县33名95周岁以上的长寿老人,其中百岁老人慰问金每人2000元,95-99周岁的老年人慰问金每人1000元。三是县老年协会、县纪念馆获得市“敬老文明号”的光荣称号,棋坪镇樊长根同志被推荐为全国孝亲敬老之星。四是现有1956人享受高龄津贴,全年共发放高龄津贴131.6万元,第4季度80—89周岁1699人,享受高龄津贴26万元,90-99周岁248人,享受高龄津贴7.53万元,百岁老人9人,享受高龄津贴0.79万元。五是2014年为130位60周岁以上老年人办理了《老年人优待证》。

(七)政建社团地名工作有序展开。

2014年我县完成了万载、宜丰、修水界线联检工作,新设置地名标志牌12块、修复完善10块,完成了高桥乡撤乡设镇申报工作。制定了《县村务公开民主管理“难点村”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积极推进“五规范,一满意”,有3个村彻底地改变难点村的落后面貌;我县第九届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全面推行自荐直选,女性当选比例有适当提高,现换届选举已基本完成;民间组织管理有序,新登记社团9个,民办非企业2个,更换社团证书23个。

此外,福利销售、婚姻登记、流浪乞讨人员救助、殡葬管理等工作也进一步加强。2014年,我县福利销售突破了390万元;婚姻登记窗口共办理结婚登记1096对,离婚登记299对,补证270对,被市文明办评为“文明规范服务示范窗口”;县救助站共救助流浪乞讨生活无着人员237人次,其中救助重病患者12人次,护送返乡7人次,接回返乡1人次,护送广东籍邹寅俭回乡的事迹被《日报》进行了专题报道;为困难群众免费火化遗体113具,减免资金9.5万元。同时,其他民政各项工作也得到了全面推进,群众路线教育、党风廉政、综治信访、民政宣传、计生财务等都取得了好成绩。

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分不开,与全县民政老龄部门的广大干部职工艰苦奋斗、积极奉献分不开。在此,我代表县民政局、县老龄办,向全县民政老龄系统的同志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二、主动适应新常态,推动民政老龄事业科学发展

2015年1月19日全市民政老龄工作会议在召开,要求我们要准确把握新常态带来的新要求,牢牢抓住新常态带来的新机遇,全面落实新常态提出的新目标。作为保障民生、提供公共服务的重要职能部门,民政老龄正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如:五年决战同步小康的新目标,要求民政老龄工作要守好底线,发挥好兜底作用,进一步织密织细织严社会救助保障网;全面深化改革的新举措,要求加快推进民政老龄事业全面深化改革的步伐;依法治县的新战略,要求进一步推进民政老龄法治建设,抓好依法行政,推进政务公开,加大监督力度;经济发展的新常态,要求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打造养老新模式;社会的新常态,要求加大社会治理创新力度,在社区治理、社会组织、社工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有新突破;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新常态,要求在优抚、安置、军休等方面加强保障,推进改革。

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段时间我县经济发展的大逻辑,也是民政老龄安排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段时间工作的基本前提。在新常态下推进民政老龄事业科学发展,必须把学习贯彻全省、全市民政老龄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深化理解,认真研究新思路,寻求新举措,体现新作为。

2015年全县民政老龄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更加注重依法行政、更加注重真情服务,推进民政老龄事业高效、健康、全面发展,为建设文明幸福作出积极贡献。

(一)更加注重依法行政。要把民政老龄法治建设作为一项长期性、基础性、全局性工作抓紧抓好。要加快建立和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制度,做到“清单之外无权力,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健全重大决策、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实行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和责任倒查制度。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推进政务公开,强化内部制约,自觉接受监督。提升法律素养,强化法治思维,努力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氛围。

(二)更加注重真情服务。全县民政老龄系统要继续深入开展“大爱民政为百姓·真情服务暖民心”主题实践活动,始终做到思想不松、力度不减、标准不降,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一要进一步强化学习教育。组织开展“红五月”学习月活动和“最美基层民政人”评选活动,强化宗旨意识,树立为民情怀。二要深入开展“走基层访民情讲政策解难题”系列活动,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三要开展真情服务先进窗口创建活动,为服务对象提供更优质高效的服务。

三、努力构筑新优势,推进2015年民政老龄工作再上新台阶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起始之年、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根据上述总体要求,今年重点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托底性民生保障工作。继续提高城乡低保、农村五保、精减退职等基本民生保障标准。认真抓好省政府近期出台的系列社会救助政策的落实,出台具体实施意见。开展居住地申请低保试点,实行低保资金城乡统筹管理使用,推进城乡最低生活保障统筹发展。加大重特大疾病救助力度,推进医疗救助“一站式”网上即时结算服务,对未纳入专项救助的重特大疾病,通过“病种+费用”的救助模式,实现贫困重特大疾病患者救助全覆盖。加强“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机制建设,在乡镇全面建立统一的“社会救助受理窗口”,健全“主动发现、快速响应”的工作机制。积极稳妥地开展“救急难”工作。加强敬老院硬件建设和管理服务,积极开展敬老院失能老人半失能老人护理服务和社会养老服务工作,落实敬老院工作人员工资待遇。要以社会救助政策、机制、制度、资金落实和社会救助能力建设为重点,配合省市开展社会救助专项检查。

(二)深化防灾减灾救灾体系建设。推动精细化管理,进一步完善以应急救助、过渡性救助、倒房重建补助、冬春救助为主体的灾害救助体系。扎实有效应对自然灾害,及时启动救灾应急响应,及时组织开展灾害评估,及时安排救灾资金,及时调拨救灾储备物资,确保灾害应对有力有序。完善救灾物资储备体系,推进救灾物资发放全过程管理。抓好救灾应急专用车辆等救灾装备的配备和管理。进一步推动城乡社区综合减灾工作,加强基层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

(三)落实优抚安置政策。继续提高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落实城乡义务兵家庭优待金一体化政策。完善残疾评定和抚恤管理工作,规范残疾军人残疾抚恤关系接收工作。做好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的相关工作,安排好烈士纪念日纪念活动。加强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逐步理顺烈士纪念设施隶属关系。组织开展全省新一轮双拥模范县的创建工作,积极探索军民融合发展的新路子、新方法。落实退伍和军休安置政策,认真做好退役士兵免费教育培训工作,提高退役士兵就业能力。

(四)提升老龄工作水平。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强力推进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积极拓展居家养老服务项目内容,不断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落实老年优待政策,建立老年人信息数据库,加强高龄津贴、居家养老服务补贴发放管理,做好老年信访工作,依法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搭建服务平台,积极组织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开展“银龄行动”。加大老龄工作宣传、调研力度,广泛开展敬老助老和创建敬老文明号星级评比活动,不断营造敬老爱老助老的社会氛围。

(五)推动社会治理创新。创新社会组织登记管理体制,推进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推动全面建立社会组织孵化基地,推进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和政府及民政部门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转移职能,深化社会组织公益创投。创新城乡社区治理与服务,依法完成第九届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认真抓好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建设试点,以精品农村社区创建为抓手,不断推进农村社区建设新发展。创新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机制,实施社会工作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普及工程,开展国际社工日主题宣传活动。推进志愿服务记录制度试点工作,探索建立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项目库。

(六)完善民政基本公共服务。大力推进公办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和民办养老机构建设,加快城乡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建设,扩大居家养老服务覆盖面。开展“养老机构消防安全管理达标年”活动,探索实施以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半失能老人为重点的老年人长期照护计划,开展福彩公益金购买政府供养失能老年人护理岗位试点。落实孤儿基本保障制度,推进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制度建设。加强福利发行销售管理,支持慈善事业发展。

(七)强化专项社会事务管理。加强区划设置和边界管理,完成赣湘省界和县级界线的联合检查,深化平安边界建设。加强全国第二次地名普查组织领导,落实普查人员、经费、办公场所。加强殡葬管理,推进城乡公益性骨灰安放设施建设,提高农村公益性骨灰安放设施数量,开展城市社区殡葬服务点建设试点,深化殡葬“治陋治乱”专项行动,改革公墓年检制度为备案登记公示制度。加强婚姻收养工作规范化管理,继续开展婚姻登记机关等级创建活动,推进和谐婚姻家庭建设,落实生父母有特殊困难无力抚养的子女和社会散居孤儿收养相关政策,规范儿童收养登记工作。加强生活无着流浪人员救助管理,推进救助管理机构标准化建设,规范救助管理工作流程,推进未成年人社会保护试点工作。

同志们,今年全县民政老龄系统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任务重、要求高,我们要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民政局的大力支持下,发扬创新精神,切实转变作风,精心谋划工作,狠抓工作落实,推动全县民政老龄事业创造新的业绩,为实现我市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春风春雨春色,新年新岁新景。2015年春风已至,借此机会,我代表县民政局、县老龄办向全县民政老龄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和家属拜个早年。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