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直部门思想政治建设调查报告

时间:2022-05-16 09:01:00

区直部门思想政治建设调查报告

思想政治建设是党的建设的根本,思想政治素质是领导干部综合素质的灵魂。区直部门领导班子承担着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的重要职能,区直部门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情况,直接关系到贯彻科学发展观、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发展地方经济、维护社会稳定的成效。近年来,区就如何加强区直部门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全面提高领导班子贯彻发展观的能力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

一、主要做法与效果

近年来,区围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新,针对换届后领导班子的作风建设状况,从加强和改进领导班子的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建设入手,努力构建领导班子作风建设的有效工作机制,全区各级领导班子作风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以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加强思想作风建设

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思想作风建设,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提高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的需要,为了进一步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广大干部头脑,提高领导干部运用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点和方法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区委始终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干部头脑,把贯彻落实省委提出的“保证抓党建”和市委提出的“质量建党”精神作为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思想作风建设重要的政治责任和政治任务提上区委工作重要议事日程。把各单位开展思想政治建设情况纳入全区干部年度目标任务考核内容,多渠道加强对干部的经常性教育,筑牢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保持人民公仆本色的思想道德防线。一是坚定理想信念。在党的十七大胜利闭幕后,区委及时召开中心学习组(扩大)会议,邀请省社科院院长对全区四大班子领导、各部门、街道负责同志和区委系统的党员干部进行了专题辅导,并就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进行了动员部署,向全区作出了具体安排。全区各单位在学习中采取了集中学习、专题辅导、党课教育、座谈讨论、设置学习园地、写学习笔记、交流学习心得等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在全区迅速掀起了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活动,用科学发展观审视工作、理清思路,切实解决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思想上、观念上、工作上与科学发展观要求不适应、不符合的问题。二是开展交心谈心活动。通过开展各种层次的谈心谈话活动,理论联系实际,切实解决本单位、本部门存在的实际问题,以与时俱进的思想观念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努力开展工作,引导干部廉洁勤奋、爱岗敬业,统一了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思想,增进了班子成员之间的沟通了解,达成了思想共识。三是加强教育引导。在考核评价干部时,坚持把道德品质作为重要内容,以激发各级领导干部提高道德水准的内在活力。倡导执政为民、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革命精神,自觉抵御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的侵蚀,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教育引导干部坚持高尚的道德情操,自觉做“求真务实、锐意进取,诚心正派、见贤思齐,克己奉公、先人后己,艰苦奋斗、勤俭节约,遵纪守法、廉洁奉公,情趣高尚、抵制丑陋”的楷模,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地位观、利益观、权力观。

(二)以制度规范学习培训,加强学风建设

建立健全学习培训制度,是推动学习深入、保障学习实效的基础。我们紧密结合区实际,突出干部学习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一是完善学习规划制度。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选送干部到党校轮训制度、领导干部在职自学制度等一系列行之有效制度的基础上,对这些制度的目标定位、内容设计、时间安排和阶段步骤等进行重新研究和调整,以科学务实的学习计划保证学习效果。二是严格执行干部培训审批制度。实行《市区干部培训审批制度》,建立干部培训计划审批备案制度、办班报告和总结制度、年终检查和总结制度,从而加强了干部培训的宏观管理,解决了干部培训中的多头培训、重复培训,进一步规范和提高干部培训质量。三是创新培训平台。在大力开展异地培训、党校对接培训、座谈交流、参观学习、实地考察的同时,充分发挥党校“三个阵地、一个熔炉”的主阵地作用和党建研究基地的理论指导优势,对全区科级领导干部和后备干部进行专题培训。结合全区干部培训计划,举办党群类、行政类、街道社区类等不同层次的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理论培训班7期,共培训干部1200人次。四是健全学习效果考核制度。建立严格、科学的理论学习考核制度,制定明晰的、操作性强的考核办法,特别是进行必要的考试,使干部的学习效果较充分、准确地反映出来,与干部的选拔任用挂钩。同时,积极探索实施干部培训实行学分制考核管理,建立了区县级领导干部、副县级后备干部、科级领导干部、一般干部的干部教育培训的相关数据库。

(三)以争创和谐班子为重点,加强工作作风建设

加强工作作风建设,是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我们把创建和谐领导班子作为加强工作作风建设的重要载体,有力促进了机关工作作风的转变。一是大力弘扬总书记倡导的“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努力塑造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为核心的精神,大兴“学习调研、创业创新、为民服务、争先创优、务实实干”的五种风气。尤其是常委重新分工以后,区四大班子领导带着重大项目的招商引资、夜市管理思路、“三为”服务型党建工作、街道机构和职能设置等调研课题,深入联系点和基层一线进行调研,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上报区四大家主要领导,为形成科学民主的决策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二是突出抓好“和谐领导班子”建设。区委多次召开常委会议、中心组学(扩大)会议研究“和谐领导班子”建设工作,区委组织部按照“五个好”的要求,对全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现状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对在和谐班子建设中的好做法、好经验进行了总结提炼,促进了全区“和谐领导班子”创建活动有效开展。三是严格执行组织约谈制度。对新提拔的科级领导干部,由区委书记、组织部长、纪委书记对其进行任前集体谈话;对存在平庸行为的干部,按照“治庸”工作“一岗双责”的要求,由纪委书记和组织部长对本人及其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进行组织谈话;对区委管理的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及后备干部、区级专业技术人才以及有重要情况需要与组织部长约谈的党员、干部和群众,以及那些因干出成绩引来忌妒的干部、大胆干事得罪人的干部、因客观因素出现失误的干部,由组织部长及时召集单位领导和干部进行组织谈话,肯定干部工作成绩,指出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缺点,鼓励其大胆工作。四是建立健全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在干部考核测评项目中突出德才和实绩的考核,细化考核内容,增加了综合评价项目和任用建议,正常工作目标坚持定期考察,重点项目、重点工作、突击性任务做到及时跟踪考察、考核,为区委全面准确地了解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工作作风和工作绩效提供了参考依据。同时,根据考核结果,对工作实绩突出,在干部职工中有较高威信的优秀干部,区委及时提拔重用。对干事创业观念不强、闹不团结、整体作用发挥不力的领导干部,果断进行了调整交流,在全区上下树立了的正确用人导向。

(四)以严肃组织纪律规范行为,加强生活作风建设

严肃的组织纪律是做好工作的保障。一是规范领导干部的请销假制度。为了进一步加强全区干部队伍管理,增强领导干部组织纪律性,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制定下发了《区关于领导干部请销假制度的通知》,区委组织部对全区科级以上干部出勤情况进行考核登记,建立考核档案,作为公务员考核和干部管理的重要内容,对不按制度请假或擅自离岗的将予以严肃批评,情节严重的要在全区进行通报或给予纪律处分。二是加强领导干部出国(境)工作的管理。为进一步加强我区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因公临时出国(境)的管理,按照外事工作实行“统一领导、归口管理、分级负责、协调配合”的原则,制定下发了《区科级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管理规定》。对出国人员的报批程序、经费支出都作出了详细的规定,确保了因公出国境管理工作的规范运行。三是切实关心干部身心健康。区委研究下发了《区关于关心干部身心健康的实施意见》,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引导功能,以正面教育促转变,以示范引导促提高,积极普及健康教育,树立现代健康观念,增强干部自我教育引导的能动性,形成促进干部身心健康的内外合力,提高干部自我发展、全面发展的能力。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

当前,区直部门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思想政治建设意识淡化。主要存在“三重三轻”现象:重经济建设,轻思想政治工作。认为经济工作重要,思想政治工作无关紧要,没有思想政治建设同样可以把经济工作搞好;有的以经济工作代替思想工作,用经济发展来衡量思想政治建设。重形式,轻内容。有的对思想政治工作实功虚做,热衷搞表面文章,导致思想政治建设出现“贴标签”、“摆花瓶”现象。重布置,轻考核。有的停留在口头上,落实上走过场。存在上述现象的主要原因,除思想根源外,没有健全与政绩考核相协调的思想政治建设机制,使领导班子在抓经济与思想建设上“一手硬、一手软”。

二是思想政治建设的方法还有待进一步转变。换届后,在新的工作运行机制确立初期,思想政治建设还没有一套行之有效、适应新形势的思想政治建设好方法。

三是少数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理论修养、领导能力和知识水平与日益变化的新形势、新环境不相适应。一些领导干部理论学习系统性不够,缺乏扎实的理论功底、科学的领导思维和宽阔的工作视野,习惯于经验思维而不善于创新思维,用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还不能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

三、对策和建议

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重点应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坚持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提高领导班子的理论素养

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就是要从强化学习,转变学风入手,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努力提高领导班子的整体素质。一是要培养良好的学风。坚持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自觉用科学发展观的理论、观点和方法分析研究改革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新矛盾。要充分发挥各级中心组学习的龙头作用,通过自学、撰写学习心得、召开交流会、上党课等多种形式相结合,转变“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不良习气,养成自觉学习的良好学风。二是要带着问题学,在学习的过程中勤于思考。要通过学习解决思想上、理论上存在的问题,加深对理论性问题的理解,尤其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时代背景、实践基础、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历史地位及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等基础性的理论问题要有深刻的理解和新的认识,为指导实际工作提供理论保证和精神动力。三是要联系实际学习,自觉运用党的十七大精神指导各项工作实践。要坚持做到把理论学习与改造世界观相结合,与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相结合,与具体指导工作实践相结合,努力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深刻认识国际、国内形势,把握国情、党情、区情,针对全区中心工作,更加清晰地认识到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不断深化和努力实践内涵发展工作思路,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四是要在掌握党的最新理论成果上下功夫,打牢执政能力建设的思想基础。要从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衰成败、关系中华民族前途命运、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和国家长治久安的全局和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重要意义,深刻理解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主要任务,不断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能力、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能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应对国际局势和处理国际事务的能力,把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要求,切实转化为提高各级领导班子执政能力的具体思路、措施和办法,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各项工作发展、前进的强大动力。

(二)坚持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增强领导班子的凝聚力

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是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要正确处理民主与集中的相互关系,班子成员要自觉摆正自己位置,一把手要在充分发扬民主的基础上履行集中的责任,把班子成员的意见、主张、积极性、创造性集中起来,成为领导集体的意志和智慧。一是要不断增强领导班子成员贯彻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性,坚持和完善“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议事与决策机制,保证领导班子决策的科学性。二是要坚持组织原则,坚决贯彻执行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委的各项工作部署,遵守政治纪律和工作纪律,坚决反对阳奉阴违,不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三是要强化班子成员的党性修养,弘扬正气,互相尊重,互相支持,为国家安全事业的发展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在思想共识中加强团结,不搞一团和气。四是要按照党内有关规定,认真执行理论学习、会议、党课、报告工作、民主生活、汇报思想、民主评议等项制度,并根据本单位的特点制定工作计划,安排内容,改进方式,不断提高组织生活的质量。五是建立完善监督制约机制,在决策全局性重大问题前,广泛征求干警的意见和建议,在充分考虑到民意和实际的前提下谨慎决策,既有利于集思广益,又有利于加强监督。

(三)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开拓创新求发展

科学的发展观是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在认识上的重要升华,是我们党执政理念上的一个飞跃。要用科学的发展观指导和推进经济社会工作健康、快速、协调发展,应坚持做到八个“必须”:必须把中央和上级党委确定的重点方向、重点工作作为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必须把观念创新作为发展的关键,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必须把提高发现能力和获取能力作为出发点;必须把加强业务基础建设作为发展着力点;必须把改革、创新、技术进步作为发展动力;必须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兼顾一般,协调发展;必须把优化外部环境、整合资源作为加快发展的新途径;必须把强化管理、转变作风、提高素质作为保证措施。树立科学发展观要注意处理好八种关系:业务基础建设与现实斗争的关系;业务工作建设与队伍建设的关系;局部与全局的关系;近期工作与长远发展的关系;重点工作与面上其他工作的关系;专门工作与群众路线、专门机关与有关部门的关系;垂直领导与依靠党委政府支持的关系;为中央服务与为地方服务的关系。

(四)坚持不懈地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提高领导干部的模范表率作用

要充分认识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和加强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指导思想及主要任务,坚持和发扬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努力践行科学发展观,做到“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权为民所用”。一是要牢记“两个务必”,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认真落实“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注重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切实解决领导干部在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学风和生活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对言行不一、贪图安逸、脱离实际和群众、软弱涣散、报喜不报忧、生活不节俭等现象,用制度加以规范和制约,随时发现,随时解决,不让其形成风气,蔓延滋长。二是要结合“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七大精神的学习贯彻,使领导干部成为勤奋学习、善于思考的模范,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模范,勇于探索、锐意进取的模范,在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方面作表率。三是要坚持以人为本,努力化解矛盾、理顺情绪,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做广大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四是要扑下身子,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进行调查研究、指导工作,深入研究和解决队伍建设、业务工作的深层次问题,力戒“走马观花、蜻蜓点水”的飘浮作风。五是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方针,深入持久地开展反腐败斗争。紧紧结合全区工作实际,从源头上预防和解决腐败问题,加强以议事决策、选拔用人、资金管理等重点、难点领域的监督和制约,按照认识到位、责任到位、考核到位、追究到位的要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取得反腐败工作的新成效。

(五)要从基础工作抓起,建立一套切实可行的思想政治建设长效机制

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是一项基础性的工作,必须要建立起一整套与形势发展相适应的长效工作机制。一要建立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领导责任机制。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必须实施一把手工程。建立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责任制,党委一把手担任第一责任人,对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负全责,要提高认识,狠抓落实,真正把思想政治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不仅要经常讲、反复讲,而且要经常抓、反复抓,及时提出新要求、研究新办法,加强工作指导,提高领导水平。要建立健全思想政治工作联系会议制度,定期分析领导班子和思想政治建设的形势、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提出改进措施。二要建立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目标管理机制。实行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目标管理是保证思想政治建设上水平的有效措施。要把理论学习作为提高领导班子思想政治水平的关键环节,建立学习型班子,树立终身学习新理念,不断充实和完善自己。要坚持中心学习组制度,精心组织,做到有中心内容,有专题辅导,有针对性解决问题,防止流于形式。在制定思想政治建设工作规划和各项制度、目标时,各项工作与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同部署、同要求,任务量化,责任细化,措施硬化,标准统一化,实行量化考核,动态管理,使思想政治工作变虚为实,防止走过场,切实出成效。三要建立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创新机制。要积极探索思想政治建设新方法,总结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建设的规律,吸收传统的行之有效的形式,在继承优秀成果的基础上进行开拓创新。要立足以人为本,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抓载体,树典型,求新、求活、求实。要建立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工作联系点,经常深入基层调研,保持与群众的密切联系,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四要建立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考评机制。每年由上级党委对思想政治建设提出新要求,定期召开思想政治建设经验交流会,推动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并把思想政治建设的成效与经济工作的成果有机结合,作为衡量和使用干部的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