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非公有制人才调查报告

时间:2022-05-16 08:56:00

全区非公有制人才调查报告

作为市的中心城区,区要在新时期、新阶段实现非公有制经济的跨越式发展,必须加强非公有制企业人才工作研究,探索非公有制企业人才队伍建设规律,开创非公有制企业人才工作新局面,实现非公有制企业人才资源的超常规发展。因此,进一步优化非公有制企业人才发展环境,加强非公有制企业人才队伍建设,已经成为一项重要而紧迫的新任务。

一、全区非公有制人才的现状

(一)人才总量情况

这次对全区部分非公有制企业人才调研涉及6500名左右从业人员,其中具有大专以上学历或专业技术职称人员有2320人,中专以下学历的4180人。近年来,我区人才资源总量虽然有所增长,但仍远低于全国9.46%的平均水平,与其它发达地区比较,人才密度比较低,特别是中、高级专业人才紧缺,本土人才流失严重。

(二)人才队伍结构情况

人才队伍年龄结构。在目前的人才资源总量中,35岁以下的人才占了很大比重,高级人才一半多集中在50岁以上。随着时间的推移,这部分高级人才中很大一部分将在今后几年中退出,人才断层现象将会日益明显。人才队伍行业结构。第一产业劳动人数多,但素质不高,尤其是现代农业技术人员奇缺;第二产业人才所占比重相对较大,但中青年人才流失严重,高级职称人才队伍老化,特别是缺乏新兴产业的技术人才;第三产业人才占绝大部分,但是除了教育、卫生以外的第三产业人才素质偏低,高级人才偏少,尤其直接创造经济价值的知识密集度较高或重点发展的信息、商贸、金融、交通运输、邮电通讯、旅游等行业,无论是在人才的总量、规模、内部结构,还是在人才的总体素质、开发能力等方面都与本行业发展要求有较大差距。

(三)人才质量情况

目前,全区非公有制企业人才的质量可以概括为三低五少。三低是:职工整体文化水平低;专业技术人员、技术工人水平低;经营决策人员的现代化管理水平低。五少是:职工中高中以上文化的人员少;职工中专业技术人员少;专业技术人员中高、中级人才少;经营管理人员中营销业务人员少;全区非公有制企业中正规开展职工培训的人少。

综上所述,非公有制企业职工队伍的文化技术素质状况与非公有制企业今后十年经济发展战略的要求相比,至少有以下七个方面的不适应:一是不适应进一步提高企业管理水平的要求;二是不适应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的要求;三是不适应提高产品质量的要求;四是不适应开展企业技术改造、形成规模经济的要求;五是不适应市场经济下企业经营销售工作的要求;六是不适应以市场为导向、不断开发新产品的要求;七是不适应企业安全监管法制化的要求。上述不适应性,显然对非公有制企业的全面发展已经构成了严重的阻碍和制约。

二、存在的问题

(一)思想观念落后

受旧人才观的束缚,计划经济时代的人才配置模式造成人才流向的不均衡,使有限的人才大量外流或屯集在国有企事业单位,造成非公有制企业很难招到本地的有用人才。非公有制企业主“家族化”倾向比较严重,用人上搞近亲繁殖,影响外来人才的使用和稳定,企业员工缺乏归属感和向心力,造成企业留不住人才,使得人才的跳槽现象突出。另一方面,非公有制企业一般注重对人才使用的短期行为,轻视对人才的培训进修和继续教育。在人才引进上,喜欢跳槽的人才,也就是所谓的“拿来主义”,认为好用,不用培训,成本较低。

(二)创业平台不大

由于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的起点比较低,绝大多数企业都以生产大众化、低技术、劳动密集型的工业产品为主,长期以来为主要靠低档、低价的产品进行地毯式的市场占领并赢得生存和发展,因而形成了粗放型的、以量的扩张为主要增长方式的企业模式,产业格局的“低、小、弱、散”,客观上难以形成对各类人才特别是高层次人才的有效需求。全区大型企业也寥寥无几,同样难以吸引高素质人才的集聚。这正是我区引进人才难、留住人才更难,而且也是人才流失的重要原因之一。

(三)留人环境不佳

主要是企业漠视社会责任现象普遍存在。多数企业经营者和管理人员缺乏社会责任意识,把许多应该由企业承担的责任视作包袱,推向社会,可以说,这是造成我区当前留人环境差的一个重要原因。主要表现在劳动合同、劳资纠纷、安全与健康、权益保障、生活环境等五方面。特别是从劳动仲裁部门了解到涉及到劳资纠纷和工伤、养老保险等劳动争议越来越多,若加上没有对主管单位进行投诉的,劳动者和用人单位的矛盾将更加突出。

三、非公有制企业人才开发的设想

人才开发的手段包括人才培养和人才引进,其目的是建设一支人数量充足、结构合理、质量高的人才队伍。根据目前非公有制企业发展状态看,企业和政府要联动建好四个层面的队伍。

(一)要建好决策管理层的队伍

运用政府的政策导向作用,引导企业对企业领导决策层进行培训,培训使尽快掌握企业管理的系统的专业知识和国家有关政策、法规,对骨干企业的管理者要求全部达到大中专以上文化水平或中级以上专业技术水平。同时,要有计划地帮助企业培养一批具有大专以上水平的后备人才和企业管理骨干;对各级管理层干部,进行普遍轮训,使他们具备本企业专业业务知识,达到助理级专业技术水平;对基层一线人才,应进行反复培训,使之在管理专业技术方面达到中级技术人员或技术员专业水平。

(二)建好专业技术层面的队伍

就非公有制企业来说,这支队伍主要分为会计、统计、工程技术、经济等四个系列和高、中、初三个层次,专业技术人员的比例应由现在的1:5:100的不合理状态,逐步得到缓解和提高。对骨干企业要具备三师(工程师、经济师、会计师),千万元以上的大企业要设三总师(即总工程师、总经济师、总会计师)。此外,对所有非公有制企业的专业技术人员要根据人事部门有关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的规定接受继续教育,同时要完善对非公有制企业专业技术人员的管理与考评。使非公有制企业专业技术队伍的管理尽快走上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

(三)建好营销业务人员层面的队伍

对非公有制企业来说,建设一支过硬的营销业务人员队伍可以说是致关重要的。要引导企业建设好一支思想、作风、业务过得硬的营销人员队伍和后备队伍,经过精心挑选使他们掌握基本的营销业务知识和经济法规知识,了解企业产品的基本生产工艺及产品的基本特点和性能,同时培养他们作为营销人员必备的基本素质,那就是推销技巧和真诚。

(四)建好技术工人层面的队伍

所谓技术工人队伍主要是由一线生产技术工人、特殊工种工人和六类企业人员(化验员、计量员、环保员、安全员、质检员)组成。人事部门要引导非公有制企业下大力气开展工人考工定级培训。对关键岗位坚决推行执证上岗制度。力争通过几年的努力使获得等级证书的技术工人占技工总数的40%以上;特殊工种和关键岗位工人实现全部持证上岗,培训率达100%;六类专业人员培训率至少每个企业要有两名合格。

四、非公有制企业人才开发的对策

从当前情况看,树立和落实科学的人才观是当务之急,结合实际情况,努力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转变人才开发观念

一要统一思想,加强宏观指导。要使党政领导机关认识到,加快非公有制企业的发展步伐,加强对非公有制企业发展壮大的指导,关系到广大群众的共同富裕和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对此要有足够的重视,党委、政府应把发展非公有制企业纳入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对非公有制企业的发展重点、整体布局、行业结构、发展规模、发展速度等各方面进行宏观指导,理顺各方面的关系,才能促进非公有制企业高速、协调、健康发展。二要解放思想,强化人才观念。要深刻认识到人才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战略性和决定性作用,进一步强化责任感、紧迫感,牢固树立“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的观念,切实把人才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非公有制企业能否进一步发展的关键在人才,因此要在人才观念上有一个大的突破。这就需要做大量的宣传教育工作,使非公有制企业的经营者真正懂得:没有人才培养计划的经济发展计划是不完善的计划,没有大量人才作基础的经济是跛足的经济,没有人才观念的领导是不合格的领导。强化人才观念还要从制度上来得到保证。要使每一个非公有制企业的经营者懂得,经济要发展,科学技术是关键,科学技术要发展,科技人才是关键,科技队伍要发展,树立正确的人才观念是关键。要通过努力,在全区非公有制企业逐步造成一个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环境和气候,这样才能激发非公有制企业干部、职工乃至广大员工自觉学文化、学技术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

一要盘活非公有制企业现有人才。在非公有制企业内部,推行企业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工作动态管理机制,鼓励非公有制企业经营者将政治素质好、懂经营、会管理的人员大胆提拔到企业管理岗位上来,特别注意从企业生产经营一线中发现人才,并大担起用。二要挖掘和引进公有制企业中剩余人才。鼓励和支持非公有制企业从公有制企业下岗人员、退休干部、退休技术人员中选聘有实践经验和一技之长的人才,拾遗补缺,既解决非公有制企业人才短缺的问题,又促进再就业工程。三要引导大中专毕业生到非公有制企业就业。大中专毕业生虽然暂时缺少实践经验和实际工作能力,但他们掌握了先进的知识,通过实践,不久就会成为企业发展的生力军。四要鼓励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向非公有制企业流动。结合机构改革、人员分流,鼓励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流动到非公有制企业发挥才干。五要重视建立非公有制企业人才库。将全区适合在非公有制企业发挥才能的人员进行调查登记,建立人才库,发挥人才库“蓄水池”作用,不断为非公有制企业补充人才提供经常性服务。六要建立健全继续教育体系。以改善知识结构、增强创新能力、提高综合素质为目标,突出培养创新人才。在方法和目标上,迅速从一般性的知识补充转移到开发人的潜能和激发创造力上来,加强新知识、新理论和新方法的传播。完善政府、单位、个人三方面的教育投入机制,鼓励干部参加各种形式的学习和培训,鼓励企业与区内外和省内外高等院校开展联合办学或技术合作。要加大对人才建设的投入力度。广泛筹集资金,建立人才资源开发基金,政府每年要划拨一定的资金,鼓励企业和社会赞助,用于人才培训和引进高中级技术人员,如提供重点课题的科研启动资金,扶持企业人才培养和引进,资助和扶持高层次人才的科研工作,奖励为我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重大贡献的经营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

(三)优化人才创业环境

一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探索建立适应非公有制企业特点的组织独立、权责明确、相互制衡的法人治理结构,划清权力、决策、执行和监督机构的工作范围,确保企业规范有效运转,塑造现代非公有制企业经营管理者的良好形象。二要建立监督约束机制。建立健全非公有制企业党、团、工会组织,把符合党员条件的经营管理者吸收到党内来,理顺非公有制企业内部党政群关系,保证企业经营者在党组织的监督下合法开展经营活动。加强企业经营管理者及各类人才的法律监督,严肃处理违法乱纪的企业经营者,保证企业及经营管理者的健康成长。三要完善分配激励机制。以激发各类人才内在动力为目的,建立集利益、荣誉、社会保障等于一体的分配激励机制,鼓励技术管理等要素入股,落实各项社会保障制度,为稳定企业人才队伍发挥积极作用。四要完善人才流动机制。建立健全企业经营管理者人才库和企业经营管理人才评价推荐办法,以人才交流中心为依托,培育建立企业经营者市场,发挥信息咨询、任职培训、资质评价、人才推荐等功能,为经营管理者及各类人才的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提供新型机制。五要改善人才的生活环境。要建立有利人才留任的企业文化。比如在企业中建立人才联谊会,在社会上建立人才活动中心,在企业中,在企业之间,在企业与社会之间,为人才提供活动和交流的平台,丰富他们的业余生活。实行外来人才的“国民待遇”。对外来人员的子女就学、就业视同本地居民的待遇,对特殊人才,可参给予适当补贴。建立外来人才服务中心,为外来人才提供法律、政策、就业、生活上的咨询服务,为他们提供一个扶助的平台,使他们安心在创业。建立在政治上关心外来人才制度,建立领导走访外来人才制度,体现当地政府对外来人员生活和工作上的关心。把一些贡献突出外来人才吸收到党代表、政协委员和劳动模范当中来,提高他们的社会地位。同时,对外来人才工作先进的单位、企业、优秀的外来人才进行宣传,提高他们的知名度。从而形成“尊重知识、尊重劳动、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