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人才工程表彰会发言

时间:2022-05-07 03:17:00

书记在人才工程表彰会发言

同志们:

今天市政府在这里召开市“115人才工程”创业创新表彰会,这充分说明了市政府对人才工作的高度重视。刚才,我们表彰了27位在创业创新工作中表现优秀的市“115人才工程”的人才,3位代表发了言,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我听了很受启发。“115人才工程”在我市深入实施“创业创新、富民强市”总战略,推进经济转型升级、促进科学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作出了很大贡献。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对获得表彰的市“115人才工程”的人才表示热烈的祝贺,并通过你们向全市各类人才表示诚挚的慰问!

一、充分肯定“115人才工程”取得的重要成绩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全面推行人才强市战略,找到了一条选拔、培养、引进和使用人才的有效途径。特别是在高层次人才的选拔培养方面,我们抓住国家实施“百千万人才工程”、省实施“151人才工程”的契机,加强了以市“115人才工程”为重点的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经过十多年的努力,市“115人才工程”已经成为我市推进人才强市战略的一个重要抓手和人才工作的一个品牌,形成了一支层次分明,涵盖学科门类齐全的梯级人才队伍,在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培养造就了一批学术技术拔尖的领军型人才。目前,市“115人才工程”队伍中享受国家特殊津贴的有11人、入选省“151人才工程”的有153人,获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的有6人。这批人才为我市争了光,取得了荣誉,值得大家学习。

二是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在培养期内,“115人才工程”的人才为我市经济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在科教文化、医卫等社会领域的贡献也十分突出。虽然人才的价值很难用一个确切的数据来体现,但我们能够体会到整个“115人才工程”队伍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所作出的积极贡献。

三是技术学术成果显著。据不完全统计,市“115人才工程”的人才先后完成项目、课题469项,取得各级科技资助1.3亿多元,获省科技进步奖40项,市厅级科技进步奖208个,部级和省级学会、协会奖222个。这些成绩的取得,对推动我市各项事业的发展和核心技术的研发起到了关键作用。

四是学术和技术带头人队伍基本形成。通过选拔培养,我市已基本形成一支学科门类较为齐全、层次结构较为合理的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及后备人选队伍,真正成为我市学术和技术领域的“领头雁”,推动了全市的人才培养工作。

二、认清形势,进一步增强人才工作的紧迫感和使命感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资源和强大推动力。自古以来,“得人才者得天下”,现代社会更是如此。刚刚过去的“十一五”时期,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最快、人民群众受益最多的时期之一。五年中,全市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4%,增幅位居全省第二。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到1137.5亿元,在全省中所占比重提高了0.8个百分点,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年收入分别增长11.3%和11%,另外,在城乡建设、生态建设、平安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市各类人才和各行各业群众的共同努力。

“十二五”时期是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的关键期、转型升级的突破期和民生事业的提升期,我们的目标就是要按照绿色发展、生态富民、科学跨越这一要求,坚持走高起点、跨越式、可持续发展之路,加快“两个崛起”,实现“三大目标”,打造“五个”,力争“六个翻番”。实施好规划,实现各项预定目标,就必须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加强和改进人才工作,进一步形成育才、引才、聚才和用才的良好环境。

要把人才工作作为实施“十二五”规划的重点来抓,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增强人才工作的服务意识和保障意识,切实把人才工作放到推进“十二五”规划实施、加快科学发展中统盘谋划,统筹推进,进一步增强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加快科学发展的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和机遇意识。要进一步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进一步整合资源,创新机制,切实增强人才工作对推动科学发展、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强大合力。

要以深入实施“115人才工程”为抓手,把人才优先发展、和谐发展、科学发展的理念贯穿工作的始终,加快培养造就一批高层次创新人才,打造一支优秀的人才队伍,为我市形成发展新优势,实现《市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2010-2020年)提出的目标要求打下扎实基础。

三、明确要求,提高人才创新能力

要围绕《市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加大“115人才工程”、海内外领军型创业人才引进计划以及高技能人才培养工程的推进力度,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工作措施,全面提高人才的创业创新能力。

一要紧密结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岗位育才、岗位成才,培养一个,带动一批,辐射周边”的原则,充分发挥人才的积极性和能动性。

二要坚持边培养、边提高、边使用的做法,围绕我市构筑大平台,培育大产业,发展大企业,推进经济转型升级、打造生态的要求,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以培养创新型人才为目标,注重提高培养人员的原始创新能力,突出增强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能力,为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三要鼓励和引导人才到基层一线开展“三服务”活动,在我市主导产业、特色产业培育和发展中开展创新工作。要抓住培养人才、引进人才、用好人才三个关键环节,以更加宽广的胸怀、更大的气魄,突破常规,开拓创新,努力开创人才队伍建设新局面。

四、完善机制,推动人才工作再上新台阶

人才工作的活力取决于体制机制,创新人才工作的体制机制既是当务之急,又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必须坚持不懈地抓紧抓好。目前,我市人才培养结构与社会需求还不相适应,吸引、培养和使用人才的体制机制还需要进一步创新和完善,人才队伍规模、结构远远不能满足高起点、跨越式发展的需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才工作的重点就是要探索人才发展规律,建立人才引进、选拔、培养、使用和评价的体制机制。要进一步加大资源整合力度,明确工作责任,着力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组织人事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人才工作新格局。

一要在人才选拔机制方面有新突破。要打破以往唯资历学历的评价体系,坚持“量质并重,服务发展,创新机制,以用为本,多方联动,协调发展”的原则,探索“以项目技术引才、以能力业绩选才、以学用结合育才”的新路子。特别是要紧紧抓住经济主体这个“牛鼻子”,把抓好企业人才作为全市人才工作的重中之重,着力健全和完善分层次、宽领域、多渠道、统分结合的高层次人才培养体系。

二要在人才发挥作用的途径方面有新突破。要积极为人才的成果转化、技术推广和科研基地建设创造条件,引导人才服务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主战场,为当地的经济发展、技术进步、产业调整等作出贡献。要为人才创造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妥善解决他们在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让人才全身心投入科研和技术创新工作中去,争取早出成果、多出成果、出好成果。

三要在人才的使用配置上有新突破。要在发挥本地人才作用的同时,着力引进和我市产业发展要求相适应的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吸引新能源、新材料、新装备、新工艺等方面的技术人才,积极推行人才柔性流动,为我市可持续发展积累人才资源。要努力加强各层次的人才队伍建设,最大限度地把人才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

四要进一步加大人才工作经费投入。要努力拓展人才使用平台,提高人才待遇,增加人才专项经费,改善人才发展环境。要加大人才创业创新奖励的力度,要重点奖励那些成果档次高、业绩效益好、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大的项目。鼓励企业高薪聘任尖端人才,配备必要研发设备,建立试验基地,让人才有用武之地。

五要积极营造良好的人才工作氛围。各县(市、区)党委政府、各“115人才工程”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要提高认识,拓宽思路,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人才工作,找准经济对人才的需求点,把握做深做实人才工作的着力点,研究创新人才工作的生长点,促使人才工作更好地为经济建设服务。要充分发挥报纸、广播电视、网站等传媒的舆论宣传作用,大力宣传我市人才工作的政策,宣传各类人才成长创业的成功事例,宣传人才的重要作用和突出贡献,形成鼓励人才干事业、支持人才干成事业、激发人才干大事业的人才工作环境。只有这样,我们的人才工作才能欣欣向荣,我们的事业才能蓬勃发展,我市经济社会才能迈向快速、科学、和谐的发展轨道。

借此机会,我想向市“115人才工程”的人才和全市各级各类人才提三点希望,与大家共勉:

一是志存高远,爱乡敬业。我们必须目光远大,有宏大的抱负。只有一流的人才,才能创造一流的业绩。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继续发扬热爱家乡、热爱本职工作、乐于奉献的精神,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二是敢于创新,助推科学发展。要敢于想前人没想过的事,敢于做前人没做过的事。中青年是最富创造性的时期,全市各类人才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要拿出敢于超越自我的气概,掌握一流的技术,创造一流的业绩。

三是善于帮带,积极培养年轻人才。各类人才尤其是高层次人才,要做好传帮带作用,帮助、引导单位的技术骨干密切关注国内、国际科技发展的新动向和新趋势,坚持不懈地做好业务知识的学习和更新,建立团体协作、联合攻关的机制,促进年青技术骨干快速成长。

同志们,我们已经进入“十二五”的新征程,任务光荣而艰巨。让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勇于拼博,开拓进取,为加快我市“两个崛起”、实现“三大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