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人事布置会发言

时间:2022-04-12 11:00:00

局长在人事布置会发言

同志们:

一、事情要抓紧

今天布置的三项工作,在时间上都有规定要求。学科带头人人选材料,5月30日前上报省厅;巾帼文明岗和巾帼建功标兵的申报材料,5月30日之前报我们市局;全市教学技能竞赛,5月24日就要正式举行。这三件事,无一例外地都要在5月下旬做好。时间有一个月,看起来似乎很松,其实很紧。

一个月做三件事,为什么我会说时间紧?这是因为:第一,任务重。这三项工作,都是属于“首届”的。既然是史无前例第一次,那就意味着没有曾经的经验可循。没有经验,就要去摸索经验、总结经验,再用经验去指导具体的工作实践,这就得花费时间;第二,影响大。三项工作都是人的工作。人都有名誉感、都有利益观,都有自己的价值观念。而我们即将去做的这三项工作,无一不涉及到教师的名誉、利益、地位。因此,要慎之又慎,不可等闲视之、等闲处之。否则,就要影响教师的情绪,影响教学秩序的稳定。这就需要做大量的工作。工作量大,时间花费就多,这是成正比的;第三,要求高。选学科带头人,就是选人材;选巾帼建功标兵,就是选先进;举办教学技能竞赛,就是选选手。这三选,都要名至实归,都不能滥竽充数。这就需要好中选好、优中选优。要在选中比较、比较中遴选,就得费力耗时;第四,程序多。做好这三项工作,都有严格的规定动作:要组建机构,要宣传发动,要组织报名,要考察评议,要确定人选,要张榜公示,要上报材料。整个推选工作,规范有序、井井有条,严丝密缝、环环相扣。要做到环节不脱、程序不乱,一步一脚印、一环扣一环,不耗时、不认真,绝对不行。

任务重、影响大、要求高、程序多,集中到一点,就是时间紧。所以,我希望同志们一不要错误地认为时间宽裕而丧失紧迫感;二不能错误地低估它的意义而丧失使命感;三不可错误地看待求之过苛而丧失责任心;四不得错误地对待规范程序而丧失道德心!我的要求是:各县(市、区)教育局人事股包括市局人事科的同志,都要在做好本职岗位的日常工作的同时,把握中心、突出重点,统筹全面、协调各方,以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超常行为,把今天会议布置的三项事情抓紧落实,做到得令即动、雷厉风行。县(市、区)教育局的同志也要区分工作的轻重缓急,积极部署、认真安排,勤加过问、严加督促,使这三项工作顺利地进行、如期地完成。

二、工作要从严

今天的会议,是部门会议,也是全局性会议。我们局党组之所以对这次会议很重视,我之所以要挤出时间来参加,是因为今天的会议直接涉及到人。我们都知道,人是生产力诸多要素中最基础、最根本、最本质而又最活跃的要素。要解放和发展生产力,首先就得重视人的作用,就得充分地发掘和发挥人力资源的潜力和效能。以人为本,为什么会定义为科学发展观的核心?道理就全在这里。我们同样都知道,教师是振兴教育的希望。要发展教育进而振兴民族,首先就得重视教师的主导作用,就得充分地调动和增强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党的十七大在提出“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任务中,为什么会强调“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道理当然也在这里。正是从“以人为本”的高度去认识,正是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视野去看待,我们局党组就必须重视今天会议所布置的三项工作。否则,就是缺乏政治敏感性,就是缺失政治洞察力。

我们做党务工作的同志、我们做人事工作的同志、我们从事党的教育事业的同志,无一例外地都是做人的工作、做教师工作的。因此,对开展今天会议布置的三项工作的意义,认识上不能糊涂;对其影响,思想上不能轻视;对其作用,考量上不能低估。我希望同志们按照三个文件的要求去做,不可松动、不得走样、不容违背!推荐中小学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一要严格局限于规定的评选范围内,要突出一线教师,不能突破教研机构和校外教育机构10%、正职校级领导5%、副职校级领导15%的名额分配指标;二要坚持基本条件和评选条件,基本条件不得或缺,评选条件不容降低。我们要做到宁缺勿滥。要知道,只要有一人滥竽充数,就会人心不服而至天怒人怨,而至教育秩序大乱;三要遵循“公开、公平、公正、阳光操作、群众公认”的原则,不得关亲顾友、徇情舞弊,不得弄虚作假、徇私枉纵。如果因为丢失或者抛弃原则引起举报告状或者上访滋事,我们将严肃实行责任追究,决不姑息、绝不手软!评选“巾帼文明岗”和“巾帼建功标兵”,同样要坚持范围、条件和原则,真正体现名实相符,真正能发挥典型引领、模范带动的榜样作用。中小学教师教学基本技能竞赛要认真组织、扎实开展,通过层层选拔,使真正的优秀选手脱颖而出,使参赛选手一路过关斩将,在省赛中争银夺金、一显身手。

因此,要将这三件事情做好,要将这三项工作做出色,我们就得从严要求。规不能破、矩不能乱,威不可降、律不可废。只有重威峻法、严纪治律,我们就能达事全功。

三、任务要求实

三件事情或者说三项工作,都是当前教育人事方面的三大任务,都必须如期地、圆满地完成。所谓如期,是时间问题;所谓圆满,则是质量问题。任务的完成要达到圆满,我看,除了工作从严,还得工作从实。

工作求实,是工作作风问题,是严肃的政治态度问题。要成就事业,要作出贡献,就必须作风严谨、态度端正,就必须脚踏实地,把实事干好、好事做实。即将开展的三项工作,我们应当作为事业来干、作为职责来履行,不得搞形式主义而敷衍了事,不得犯官僚主义而虚应故事,不得去弄虚作假而废功败事。只有做到这“三个不得”,我们不仅能使这三项工作,而且能使整个教育人事工作凝聚人心、凝聚力量,功成业就、功德圆满。

工作求实,我认为,还应该体现工作求细。细节决定成败,所以成事要善于细为。如何细为?我的经验是:任何细节都不能忽视、都不能疏漏、都不能轻慢。要将今天会议布置的三项工作做好做圆满,我们就要关注细节、做好细部、善于细为。具体地说,就是要按程序办事。中小学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的评选,一定要按照本人申请、单位评议、公示报县,县级审议、确定推荐、公示报市,市级考察、综合评审、公示报省的逐级选拔推荐的程序进行。巾帼文明岗和巾帼建功标兵的评选也须按自下而上、逐级评选、逐级申报的程序开展。中小学教师教学基本技能竞赛也应按照赛事的程序实行层层选拔、逐级遴选。我认为,只要严格按程序办事、实施阳光操作,我们的工作就会服人心、得人心,就会增强公信力,就会让全体教师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