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居民社会养老险督办会领导发言

时间:2022-04-06 05:03:00

城乡居民社会养老险督办会领导发言

同志们:

经县政府研究决定,今天,在此召开全县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督办会,这次会议主要任务是通报前段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的进展情况,总结经验,寻找差距,剖析原因,强化措施,力争春节前全面完成今年省政府下达给我县的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任务。刚才,李兴中同志通报了我县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前段工作情况,镇、容城镇作了典型发言,镇作了表态性发言,财政局、地税局介绍了具体操作办法。为加速推进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进一步增强责任感

(一)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纳入国家试点是我县坚持先试先行,积极争取的结果。从年起,为配合省委、省政府新农村建设,我县首先在新农村建设仙洪试验区毛市镇、镇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自费试点,在取得一定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县政府向省政府呈送了将监利纳入国家第一批新农保试点县的请示。由于特殊原因,我县没被纳入第一批试点县。年,县政府再次向省政府申请,将监利县纳入国家第二批新农保试点县,仍然未果。年,县政府决定进一步扩大覆盖面,在仙洪试验区13个乡镇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并将此项工作列入年县政府面向社会承诺的“十件实事”之一。在扩大自费试点的同时,县政府又一次向省政府递交申请,请求纳入第三批试点县。经过县政府的不懈努力,今年7月,我县终于被国务院纳入全国第三批新农保试点县,从今年7月1日起,我县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与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合并实施。

开展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既是省、市交给我们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更是加快我县社会事业发展的一次难得机遇,也是我县百万城乡居民的福祉,各乡镇、各有关部门一定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安排和要求上来,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齐心协力,真抓实干,真正把这一惠及全县广大人民群众的民生工程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二)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是改善民生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内容。社会和谐安定,最根本的就是群众生活有基本保障、无后顾之忧。当前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社会加快转型,农村劳动力大规模转移,社会成员就业不稳定、流动性大,只有尽快建立起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制度,才能保证工业化、城镇化顺利推进,降低现代化进程中的各种风险。近年来,我县大批农村劳动力向城镇转移,加上计划生育政策的深入实施,绝大多数农村老年人只能靠土地、子女和长期积蓄进行居家养老。很多老年人由于缺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支撑,基本生活没有保障,成为日益突出的社会问题。农村居民和城镇非从业居民收入低而且很不稳定,有的甚至没有收入,靠个人积累养老十分困难,政府有责任建立一套社会养老保障制度,分担他们养老的压力。这既有利于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提高他们的幸福指数,增强他们生活的自信心和对社会的认同感,又有利于减轻子女赡养的经济负担,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因经济利益、赡养问题引发的家庭矛盾,形成尊老爱幼的文明风气和更为和谐的家庭关系,同时,还有利于促进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的落实,有利于拉动城乡消费和转变发展方式,有利于社会和谐和长治久安政策的推行,是我县社会保障事业发展中的一项重大举措,是关注民生,解决群众老有所养的重大决策。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推进这项试点工作的重大意义,坚定信心,切实把工作做深、做细、做实,让上级放心、让群众受益、让社会满意。

(三)做好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是各乡镇人民政府的职责所在。随着社会保障制度的逐步建立与完善,基层组织的职能也将发生根本改变,由过去的行政管理职能为主逐步过渡为服务职能为主,民生工程随之成为了政府部门最根本的也是最重要的工作内容。乡镇政府要及时调整工作思路,转变工作方式,转换工作职能,以服务民生、改善民生为第一要务。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是当前我县最大的民生工程,做好这项工作,得民心、顺民意,解民忧。

(四)我县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与周边县市相比还存在很大的差距。荆州有石首、洪湖、监利、松滋四个县市区在开展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试点,和我们同时纳入第三批试点的松滋市,目前已完成了今年目标任务的40%,而洪湖市已完成了80%的参保任务,对比兄弟县市,我县完成的21.79%的参保率实在无法与之相提并论,而且还在一定程度上拖了全市的后腿,影响了全市的工作进度。我们一定要坚持以取得实效为出发点,以群众满意为落脚点,以宣传发动为着力点,以强烈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为动力,从宣传发动、组织领导、政策落实、经费保障四个方面着手,加大工作力度,提高工作效率,全力推进此项工作的落实。

二、认清形势,进一步增强紧迫感

8月10日,全县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动员大会以来,各乡镇迅速行动,相继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了实施方案,组建了工作专班,落实了专班人员,下达了目标任务,前段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截至11月15日,23个乡镇(管委会)全部进入实质性运作阶段,共办理参保登记181332人,占完成全年任务数的21.79%。52493人办理了参保缴费手续,其中25526人办理了缴费手续,收缴保费605.7万元,26967名60岁以上城乡居民开始按月领取55元基础养老金。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离省政府的要求还存在很大的差距,与周边县市还存在很大差距,与我们今年的目标任务还存在很大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思想认识不够统一。自8月份动员大会后,大多数乡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工作专班认真负责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而少数乡镇认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主要是人社部门的事,与乡镇关系不大,简单地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最后不了了之,事后无人问,无人管。由于县乡两级换届,有的乡镇甚至动员会都没有召开。

二是政策宣传不够深入。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是一项民心工程、德政工程,但也是一项新生事物,政策的受益人群文化程度相对较低,涉及范围和对象分布面广,情况复杂,做好宣传动员至关重要。只有把意义讲透、政策讲明、好处讲清,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自愿参保缴费。前段虽然举行了一系列的政策宣传活动,但力度不够大、攻势不够强、氛围不够浓,没有充分发挥出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惠民政策效应。

三是工作进展不够平衡。、毛市、分盐、黄歇、桥市、柘木、汴河、棋盘等乡镇迅速召开动员会并深入村组和街道宣讲政策、指导业务、措施得力,收效明显,参保登记、保费征收工作全面展开,走在前列,待遇发放和保费征收齐头并进;朱河、三洲、容城等乡镇把动员大会延伸到每一个村组,武装到所有村组干部,采取先试点一个村,以点带面,带动全镇实施;采取分级包片,包组包户,重点突破,先老后少,先易后难,党员带头,时限明确,成果显著;少数乡镇工作相对滞后,进展缓慢。有的乡镇(管委会)仍停留在成立专班、分解任务阶段,尚未开展参保缴费和待遇发放工作。

三、强化措施,进一步扩大覆盖面

目前,我县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已全面启动,各乡镇特别是工作滞后的乡镇要再动员、再组织,加大工作力度,努力扩大参保覆盖面和群众受益面。

(一)要加强领导,强化责任。各乡镇(管委会)新一届党委政府要确保人员到位,分工明确,党政一把手负总责,亲自抓,并做到一日一过问。要建立一套有学习、有检查、有汇报的日常工作机制,明确分工,责任到人,为顺利开展此项工作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要将任务层层分解,党委班子包片、机关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包户,要责任到岗,量化到人;确保领导到位、责任到位和考核到位;要建立激励约束机制,将任务完成情况与干部职工的年度考核、经济利益直接挂钩,严格奖惩兑现。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既要按照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要加强配合、密切协作,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尽职尽责地做好各项工作。县人社部门要做好政策宣传、人员参保登记、待遇发放和档案资料的管理工作;县财政部门要做好农村居民保费征收、基金入库等工作,及时向经办机构提供参保人员的参保缴费情况;县地税部门要做好城镇居民保费的征收和基金上解工作,及时向经办机构提供参保人员的参保缴费情况;县公安部门要及时地为无户籍或户籍资料不全的居民办理户籍手续,提供相关的户籍资料和信息;县农业银行、信用联社要组织专门的人力物力,开辟专门的服务窗口,及时快捷地办理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的发放工作。

(二)要明确目标,务求实效。我县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目标主要有三个。一是12月底前完成今年省政府下达我县参保率达60%的目标;二是全面、按时、足额发放基础养老金的目标;三是春节前完成全年参保任务80%以上的目标。围绕这三个目标,各乡镇党委政府务必要再认真研究和全面部署,落实好各项工作目标,克服畏难情绪,采取各种强有力的措施,春节前全面完成总目标任务。

在工作中,要突出两个重点:一是按时足额发放养老金。省政府要求在11月底前基础养老金全部发放到位,县政府结合我县工作实际,要求各乡镇要迅速行动,指定专人登记填表,本周内上报县城乡居民保险局,确保在12月上旬让所有符合条件的老人都能领到养老金。二是提高参保缴费率。各乡镇下一步要以提高“参保率”为重点,认真分析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对目标任务进行细化,实行目标管理,要想尽一切办法,抓住有利时机,迅速提高参保率。

(三)要多措并举,大力宣传。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对广大居民来说,是一项全新的政策,要让大家在较短的时间内接受,自觉踊跃参保,宣传工作至关重要。各相关部门要紧紧抓住年关将近,大量外出务工人员返乡的有利时机,大力开展宣传工作。县城乡居民保险局要尽快制作宣传资料,及时发放,并向社会公布咨询电话。并通过县有线电视台政策内容,播放宣传节目;各乡镇和社区要根据自身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宣传方案,利用板报、专栏、标语、横幅和宣传车等形式,采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多途径、多形式、大张旗鼓地开展宣传,向群众讲政策、讲好处、讲要求,使新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要深入浅出地讲解政策的核心内容,突出宣传内容的针对性、实效性。要给群众算细账、明白账和实惠账,让广大群众了解政策的好处,自愿、自觉参保。此外,要结合基础养老金的发放工作,采取集中发放的形式,通过领取养老金待遇老人的现身说法,打消群众的疑虑,让群众真切感受到社会养老保险带来的实惠,同时也引导城乡居民自觉自愿参保缴费,提高参保率。

(四)要抢抓时机,确保发放。省政府要求我县11月底前100%完成60周岁以上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的发放工作。中央财政对我县周岁以上老人今年7-12月份的基础养老金6207万元全部拨付到位。省政府将在12月初对各地发放情况进行督办检查,如果在规定的时间内不能全部发放到位,不仅收回账户的剩余资金,而且今后将不再按已申报的人数给予拨款,并在全省进行通报。现在已近年底,我们有效工作时间已相当有限,因此我们必须抓住这有限的工作时间,全力开展基础养老金的发放工作。

一是开展调查统计。各乡镇要安排专人,与乡镇人社所工作人员一道,制定60岁以上城乡居民调查统计表,下发到各村组和社区。由各村和社区劳动保障协理员逐村、逐户、逐人进行真实准确的调查登记,在对符合条件的参保人员身份信息或户籍信息进行认真核实后,一周内上报城乡居民保险局。

二是简化办事程序。县城乡居民保险局要针对各乡镇上报的信息资料,进行严格认定审核工作,准确无误后交由指定的金融机构进行存折的制发工作。各金融机构要简化办事程序,设立专门窗口,确保基础养老金快速发放到位。

三是举行发放仪式。各乡镇对基础养老金的发放都要举行一个有一定规模的发放仪式,一方面让享受待遇的老人充分感受到党的政策的温暖,另一方面也通过养老金的发放来促进年轻人参保,真正让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这项政策得到良性健康的发展。

各乡镇对领取养老金人员要做好资格认证工作,对死亡、失踪人员要及时清理上报,及时停发养老金,切实做到“不漏发一人,不多发一人”,防止养老金流失。对该领取却未领到养老金和不该领已经领取养老金的人员,一经查实,将严肃追究所在乡镇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的责任。

(五)要突出重点,扩大覆盖面。一是要突出做好45岁到59岁这类人群的参保工作。这类人员是即将受益的参保对象,我们要耐心地向他们宣传政策,动员他们早日参保,早日享受待遇;二是要突出做好城乡重度残疾居民的参保工作。他们是社会的弱势群体,积极主动地做好他们的参保工作将有利于推进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三是要突出做好现任村主职干部的参保工作。干部带头,典型引路是推动工作的有效途径,要通过村干部的示范效应带动左邻右舍、亲朋好友都积极参保,形成一家参保带动一片的良好氛围。一方面要搞好村主职干部的信息录入审核工作,另一方面要认真落实好他们的参保省级补贴工作。

(六)要及时检查,加强督办。县领导小组和政府督办室要加大督办检查力度,及时印发督办通报。要建立旬报告制度,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定期编发简报,及时通报各乡镇和相关部门工作进展情况,对好的经验和做法要及时推广,对认识明确、行动迅速、措施得力、积极创新、成效显著的乡镇、部门和个人予以通报表彰,对思想认识不到位,工作措施不力,行动迟缓的单位和个人,县政府将启动问责程序,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各乡镇政府要每天督查工作进展,每周召开一次协调会,每旬向县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报工作进展;县内新闻媒体要定期报道工作动态,宣传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积极引导和督导全县各乡镇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的开展。

(七)要快捷高效,优质服务。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是一项惠民工程,要尽最大可能为参保群众提供方便,让参保群众满意。要根据群众的承受能力,指导他们合理确定参保缴费的档次标准,对群众的参保申请,要做到即时受理、迅速办理。要制定科学合理、简单明了的办事流程,坚决避免让参保群众村里、镇里来回奔波的现象发生。要充分发挥村级(社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协理员作用,要求他们做好本村(社区)群众的参保登记、信息收集和整理上报等基础性工作。要建立健全信息管理和服务网络系统,实现省、县、乡、村(社区)四级联网,提高工作效率。要建立参保缴费快速通道,加强与金融机构的合作,增设服务网点,实现养老保险费银行代核代缴,方便城乡居民。

(八)要严格把关,加强监管。各乡镇和各有关部门要把基金安全放在第一位,进一步建立健全内控机制和基金稽核制度;监察、审计和财政等部门要强化动态监管,严把政策关口,确保基金专款专用,坚决防范和化解基金管理风险。在此要再次特别重申的是,各乡镇代收代缴的城乡居民保险费必须及时缴存,不得违规长期滞留在个人手中,如果因缴存不及时导致的资金流失,一律按相关规定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乡、村两级要坚持公开、透明的原则,建立定期报告制度和公示制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并及时、规范、有序地做好养老金发放工作,严肃处理挤占、私吞、挪用参保资金和克扣、代领、冒领养老金的不法行为,确保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安全运行。

同志们,实行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民心工程,时间紧、任务重。希望大家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强化措施,真抓实干,把月份作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攻坚月”,全体动员、全力以赴、坚定信心,全面完成省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