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倡廉暨优化发展环境领导讲话

时间:2022-04-06 04:58:00

反腐倡廉暨优化发展环境领导讲话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中省市纪委全会和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认真总结年纪检监察工作,安排部署今年的工作任务,动员全县上下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以治庸问责为抓手,全力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为加快监利跨越赶超营造浓厚发展氛围。

过去一年,纪检监察部门紧紧围绕县委中心,服务发展大局,狠抓反腐倡廉建设,出色完成了抗旱夺丰收、县乡大换届等工作,树立了“十个全覆盖”的“棋盘样本”和受中纪委表彰的“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李伟新等一批先进典型,消除了乡镇“零”办案,实现了反腐查办案件数量及涉及面的新突破。今年,纪委监察部门要继续发扬成绩,重点围绕党的纯洁性,加强党员干部教育;围绕优化发展环境,狠抓治庸问责;围绕干部作风,加大腐败案件查办力度;围绕力度统一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围绕提能善政,提高自身队伍素质。刚才,昌军同志对2012年的纪检监察工作做了全面的部署,很系统、很全面,中心突出,重点明确,我完全同意,就不再重复,请同志们按伍书记的要求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主要就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从跨越赶超的高度认识环境优化

对监利的发展而言,环境既是生产力更是竞争力,既是软实力更是硬条件,既是关键点更是生命线。要加快监利发展、跨越赶超,必须进一步提升对优化经济发展环境重要性的认识,以铁的手腕强势治理发展环境。

1、优化环境是治理环境不优的迫切需要

优化环境是发展经济的根本。近年来,我们在优化发展环境上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环境问题仍然是制约监利跨越赶超的重要因素。在解决企业发展问题的过程中,雷声大、雨点小,办事拖拉的作风仍然普遍存在;在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征地拆迁、推进实施的过程中,阻碍大、推进难的问题仍然十分严重;在涉企机构和人员中,不干正事、无事生非、制造麻烦、胡乱伸手的情况仍然时有发生。可以说,环境不优已经严重损害了监利的对外形象,阻碍了经济的健康发展,成为我们实现跨越赶超最大的“拦路虎”,到了非治理不可的地步,我们每一个有责任感的监利人都应该好好深思、全面反省,身体力行地投入到优化环境中来,为监利跨越赶超打牢根基。

2、优化环境是提升区域竞争力的重大举措

在当前各个地方发展的政策机遇、产业机遇、资源开发机遇日益趋同的背景下,谁抢占了环境“洼地”、服务“高地”,谁就能在发展中占得先机。环境好就意味着不用额外麻烦就能快捷办事,就意味着快投产、快达效,就意味着如期实现企业的投资回报、政府的税收收益、就业的早日实现。监利和周边地区比,区位相差不大,硬件相对落后,用什么来和别人竞争,也唯有靠环境。只有环境好了,竞争力提升了,项目才进得来、留得住。我们必须在这项工作上花大力气、动真功夫、有实举措,以优化环境促进项目建设,以项目建设保障跨越赶超。

3、优化环境是改进干部作风的重要途径

干部作风决定发展环境。从这个角度上看,抓作风就是抓环境,抓环境就是促作风转变。当前,我们监利还有相当一部分干部思想观念陈旧,“官本位”意识仍然根深蒂固,“民本”意识依旧十分淡薄,把老百姓的事不当一回事,把本职工作不当一回事,把组织赋予的职责当成为小团体或个人谋取私利的手段。同样的政策、同样的事情、同样的项目和投资条件,外地能办、能上,到了我们这里就存在这样那样的阻力。要彻底改变这样一种现状,必须深入推进优化环境建设,以发展环境的优劣作为检验干部、识别干部、管理干部、使用干部的标准和部门评优的标准,督促干部以实在的举措抓环境建设,在实践中转变作风,提高效能,真正做到让群众满意、让企业满意。

二、用治庸问责的手段推进环境优化

要发挥治庸问责的严“问”重“治”作用,着重解决环境建设中的突出问题,为加快监利发展打造优质高效的经济环境。

1、要树立人人都是监利环境的观念

近些年,我们在招商引资环境上作了很大的宣传,但目前监利的对外形象整体上还是不太好。前不久省政协的涂主席来监利调研,说省直厅局的一些领导谈监利色变,习惯戴着有色眼镜看监利,有什么好的政策、好的项目,不敢向监利倾斜。但他亲自到监利看了、听了,发现事实上不是这样,相反,他对监利充满信心,充满期待。这充分说明一点,我们的对外形象是不完整的,是被扭曲的。我们作为监利人,举手投足之间都是监利的身影,对外都代表着监利形象,所以优化环境应当是我们每一个监利人不可推卸的责任。首先,监利人要热爱监利。只有真正热爱监利,我们才会像父母对待孩子一般,怒其不争、悦其有名,在内严加批评、在外赞赏有加,做到时刻以监利为荣。第二,监利人要维护监利。要像爱惜子女的声誉一样爱惜监利的形象,不允许有随意诋毁监利形象的言语,敢于同抹黑监利形象的人和事作斗争。第三,监利人要宣传监利。要积极对外展示一个完整的监利,一个充满希望、欣欣向荣的监利,一个务实发展、锐意进取的监利。

2、要解决行政服务效率不高的问题

行政服务效率最能体现部门环境优化成效。对企业和投资者来说,最希望的就是不用多麻烦就能办成该办的事情。然而,在监利办事拖拉等纪律松弛“庸懒散软”的问题、专权擅权等执行力差“中层梗阻”的问题、推诿扯皮等不负责任“上推下卸”的问题、违规审批等以权谋私“吃拿卡要”的问题,在许多机关和干部身上还不同程度存在。我们抓环境优化,必须率先解决这些问题。一要加强教育引导。各地各部门尤其是涉企部门,要加强对全体工作人员的思想教育,明确在服务大局、服务发展、服务企业中应该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大力倡导“立说立行、雷厉风行、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理念,增强“优化环境、从我做起”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努力在行政提速、服务提质上下功夫。二要加强制度约束。要坚持实行“三集中三到位”制度、企业生产安宁日制度、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等行之有效的制度,重点围绕行政审批违规方面的漏洞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审计监督,解决多头收费和乱收费问题。三要加强管理创新。这些年来,我们在中层干部的管理上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导致一些中层干部事业心缺失、责任感不强,工作不积极、不主动,办事不听指挥、不讲规矩。今年,我们将切实加强干部队伍管理,全面启动领导干部“改非”工作,对空出来的领导职位严格实行公开选拔或竞争上岗,对中层干部实行轮岗或跨部门交流。要通过创新干部管理,把那些素质高、品德好、服务意识强、自我要求严的干部放在优化发展环境工作的第一线,把那些一心混日子、熬资历等提拔、占着重要岗位捞好处的干部从一线岗位上剔除出来。

2、要整治干扰破坏项目建设的行为

今年是项目建设年,全县项目建设的数量、质量和覆盖面对比以往都有很大幅度的提升,项目征地拆迁、施工建设和企业生产运行方面的矛盾也会更加尖锐。要确保项目建设的加快推进,必须出重拳集中整治那些干扰破坏重大项目建设和企业生产经营的环境问题。

一是强力整治征地拆迁的问题。在监利,征地拆迁是个老大难的问题。导致这一局面主要是我们的工作做得不细致、不到位造成的。在征地、拆迁、安置政策上,必须规范、统一、配套;在执行操作层面,必须公开透明,让群众监督,使群众信服,避免暗箱操作,随意变通;对于违法建筑,坚决依法予以拆除;对于无理取闹、漫天要价的,要在反复做工作仍然不行的情况下,依法采取强制措施。同时,要注意征地拆迁的方式方法。按照“先规划,后拆房,再修路,最后开工”的原则,整村整村、大片大片地征地,至少要一个小组一个小组地征,避免因村里面利益不平衡而引发矛盾。

二是强力整治市场垄断的问题。一些不法人员把重点项目当成了唐僧肉,强买强卖、强迫服务、垄断交易,到了有恃无恐、无法无天的地步,这些问题严重影响了项目正常建设,干扰了市场秩序,到了非治不可、不严厉打击不可的地步。要围绕优化项目建设环境,依法严厉打击各种市场垄断不法行为。要从严从重从快查处各类沙霸、路霸、建筑霸等影响项目建设的典型案件,要严肃查办有幕后操纵阻挠施工的或充当保护伞的党员和公职人员,决不能让影响环境的害群之马逍遥法纪之外。

三是强力整治干扰施工的问题。工程施工环境不优主要来源于两方面,一方面部分村居干部认识不高,对环境问题事不关己,没有足够重视,有的甚至带头破坏施工。对屡教不改,特别是打着群众利益旗号,组织围堵工地、强揽工程、强收保护费管理费的村居干部,纪检监察机关要会同相关部门,严肃追究责任。另一方面是失地农民缺乏生活保障,对项目建设怀有怨气,阻碍项目施工。对这种问题,要就如何多渠道解决失地群众生活作深入的系统性研究,支持村居增加集体经营性资产,实行股份制改革,变一次补偿、一次分光为长期经营受益,变传统农民为新型股民,变靠地吃饭为靠城更好地发展。

三、以高效务实的态度保障环境优化

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是当前一项非常紧迫而又需要常抓不懈的工作,要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达到长治久安的目的,必须迅速行动,抓紧落实,抓出实效。

1、领导干部要强化责任,勇于担当。“一把手”既是优化发展环境的第一责任人,又是本地、本部门发展环境的代表和形象。各级各部门要把优化发展环境作为“一把手”工程,主要领导要亲自抓、负总责,亲自安排部署,亲自督查落实。特别是在下放审批权限等重大问题上,要敢于拍板,敢啃硬骨头,勇于从大局出发舍弃部门利益。要强化责任传递,把优化发展环境的各项工作责任分解到领导班子成员,形成主管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协助抓的责任链。

2、部门单位要闻风而动,通力协作。优化发展环境是一项全局性的工作,必须形成党委、政府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纪检监察组织协调,企业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各级各部门不仅要各司其职,迅速落实,还要加强相互配合,特别是涉及多个部门、多家单位的事情,要主动协调,密切配合,确保政令畅通。

3、纪检干部要提能善政,有所作为。纪检干部作为治庸问责和整治环境的执行者,必须强化素质,提能善政,真正在政治上靠得住,在工作上有本领,在作风上过得硬。从这两三个月的治庸问责情况来看,纪检干部付出了不少心血,做了不少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现在的治和问只触及皮毛,没问到深入、没治到痛处。下一阶段,我们的纪检干部要在治庸问责、优化环境上旗帜鲜明地拔刀亮剑,既要刮大风、打大雷,又要下大雨,对经济发展环境中的突出问题下猛药,对破坏发展环境的人动真枪,以动真碰硬、抓铁留痕的决心强力推进环境优化工作,真正抓一批典型,处理一批人,决不能让我们的企业家在经济环境这么严峻的形势下,由于我们的效率不高而丧失机遇;决不能让我们费尽心血引来的投资者,因为环境问题而被吓跑;决不能让少数“害群之马”损害监利的形象、贻误监利的发展。

同志们,新的形势、新的挑战,反腐倡廉和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扎实的工作,把反腐倡廉和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推向前进,为加快监利发展、跨越赶超提供强有力保障,以崭新的业绩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