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防整县推进综治督办会领导发言

时间:2022-04-06 04:46:00

血防整县推进综治督办会领导发言

同志们:

这次全市血防现场督办会议很重要。刚才,市长作了很好的报告,全面总结了前段工作,客观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对下一阶段的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我完全同意,希望会后大家按照市长的讲话要求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再强调三点意见:

一、为什么要开这个会

今年,全市血防整推工作启动比较晚。全市在月3日召开会议进行动员,但月30日我市就进入主汛期,防汛、抗灾的任务很重,加之地下水位高,7、8两个月血防工程项目不好施工,难度很大。但从今天通报的情况来看,各县市区的工作抓得很紧,进度很快。全市“一建三改”工作,特别是沼气池建设的速度达到了75%,很不容易。农村改水工程进度慢一点,主要是项目来得比较迟,但我们现在的工作进度也已经超过了去年的水平。总的来说,取得这样的成绩已不容易,各县市区的同志作了很大的努力。特别是公安县被确定为全省、全市血防整县推进试点县市后,功民同志把血防综合治理工作拿在手上抓,很有成效。今天我们看了花基台,还看了其它的几个点,可以说每次来看,都有新的变化,有新的启发,取得这样的成绩是需要非常扎实的工作作风的。洪湖今年新开了两个项目区,也很不容易。今天这个会要公安、洪湖来介绍经验,很有代表性。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全市血防整推工作面临的形势很严峻,很有必要召开这样一次现场督办会。一是要完成今年的血防整推任务还非常艰巨。部分血防工程项目进度缓慢,各地工作开展也不平衡。二是对完成年各项疫情控制指标非常担心。按照全省血防综合治理要求,到年,全市要达到疫情传播控制标准,以村为单位人畜感染率要降至5%以下,工作量很大。为了消灭血吸虫病,我在担任全国人大代表3年里,每年都提交血防治理的议案给全国人大常委会。现在,中央决定拿出专项资金来治理血吸虫病,但如果我们到明年完不成防治任务,是不好向中央和省里交帐的。三是当前正值秋冬农业综合开发的黄金季节。要抓好当前,为明年打基础。血防治理是有规律的,不是说为了应付检查搞突击整治就搞得好。我们必须要从现在抓起,着力控制好传染源,到了明年,疫情才会得到有效控制。因此,各地各有关部门必须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把血防整县推进、整村推进工作抓紧抓好抓实。

二、以贯彻十七大精神为指引,开创血防整县推进和新农村建设的新局面

当前,宣传贯彻十七大精神是我们工作的一项重点,由于明年各县市区的血防整县推进工作要达标,因此,要把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要与做好血防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做好血防工作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以人为本要求的具体体现。我们一个时期有一个时期的工作重点,关于招商引资工作,现在是组织专班到各地摸信息,接触老板,到时候再大员上阵和老板洽谈。当前的工作重点就是要把水利、水产、血防、高产农田建设结合起来抓,掀起高潮。特别是以机代牛、一建三改、洲滩禁牧这三项是控制好传染源的关键,是血防项目工程的重点,我们现在抓好了这三条,才能保证明年完成治理目标有希望。

三、加强组织领导,切实转变作风,认真完成各项工作指标

目前,各地对各项血防重点工程都要倒排工期,一个月一通报,水产的周通报也要启动。从月份起,我要对水产、血防工作进行全面检查,请各县市区的同志认真抓好这两项工作。工作能不能取得成效,关键在于领导重不重视,关键在于工作扎不扎实。像公安县的花基台,过去这里是不养猪的,后来通过开展广泛的宣传发动,群众也逐步开展养猪,沼气发挥了作用。就全县而言,沼气池也在学校和福利院逐步推广普及。结合血防建设,公安农业结构的调整步伐也很快,比如埠河的葡萄产业,群众种植积极性和种植水平都很高。关于双孢蘑菇,你们还是发展慢了,现在原料不够,工厂不敢开工,孟甘章三个乡镇就是要大力发展蘑菇产业。养殖畜牧小区也要搞,重点建规模养殖小区。国家对血防投入不足,市里各部门要大帮小凑,各县市区也要积极想办法,加大工作力度。血防工作不好抓群众不答应。我相信,只要大家努力了,血防治理一定会取得成效,我们明年一定能够完成各项血防防治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