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帮扶动员会领导讲话

时间:2022-04-06 04:38:00

扶贫帮扶动员会领导讲话

同志们:

县委、县政府决定,从县直部门抽调100名干部,采取驻村入户方式,深入到,开展扶贫帮扶工作。这既是县委落实市委推进整体扶贫开发工作部署的一项重大举措,也是县直部门转变机关干部作风,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一个具体行动。今天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动员县直部门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工作要求,迅速行动起来,以扎实过硬的措施和作风,确保扶贫帮扶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这次会议既是一个动员会,也是一个送行会,县委、县政府对大家寄予厚望。下面,我就这次扶贫帮扶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高度重视扶贫帮扶工作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第一年。中央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必须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更多地关注农村,关心农民,支持农业,把解决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中,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扶贫帮扶是农村工作的重要内容,加快贫困地区脱贫致富步伐,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难点和重点所在。解决广大群众的贫困问题,是历届县委、政府的工作重点和重要历史使命,也是大院人民群众多年热切的企盼。全县上下务必高度重视的扶贫帮扶工作,真正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一)大力开展扶贫帮扶,是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是我省最大的民垸,也是我县自然灾害频发地区,历史上饱受洪涝灾害侵袭,20世纪就发生过4次溃口。特别是1998年的洪灾使遭受灭顶之灾,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毁灭性打击。同时,由于基础差、底子薄、资源匮乏和农民受教育程度偏底、素质不高、信息闭塞、观念落后等问题,在各地竞相发展的形势下,被远远甩在了后面,经济发展困难。从2007年几项主要经济指标看,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由1999年的5573万元增加到10719万元,但占全县的比重由7.72%下降到3.97%;地方财政收入由223万元虽然增加到325万元,但占全县的比重由0.96%降到0.83%;工商税收由83万元增加到260万元,但占全县的比重由1.8%降到1.02%;农民人均纯收入由1685元增加到3874元,但与全县平均水平的差距由179元扩大到302元。在这种情况下,依靠自身努力已经很难参与激烈的区域竞争,实施扶贫开发已经成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

(二)大力开展扶贫帮扶,是构建和谐公安的必然要求。构建和谐社会,实现富民强县,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要缩小地区差距、城乡差距、贫富差距,实现共同发展、共同进步,使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目前,大院人民群众的生活状况、生活水平与全县整体生活水平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如何尽快使群众脱贫,不单是经济任务,更是政治责任;不单是经济工作,更是政治工作。实施扶贫帮扶活动,加大扶贫开发力度,统筹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加快贫困地区脱贫致富步伐,缩小贫富差距,使贫困群众共享改革成果,这既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具体行动,也是实现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措施。因此,各级党委、政府要充分认识到人民的困难,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帮助人民脱贫致富。

(三)大力开展扶贫帮扶,是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举措。中央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目标是: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应该说,贫困地区是新农村建设的重点和难点。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首先要消除贫困,使群众过上宽裕的生活,满足基本生活需求,满足社会需求。无论是从落实好党中央政策来讲,还是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来说,我们都有责任、有义务尽快使的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我们开展扶贫开发的各项工作,都是新农村建设的主要内容,开展“百名干部进”活动,是新农村建设的好形式、好抓手、好平台,符合公安的实际,符合人民的愿望。

(四)大力开展扶贫帮扶,是转变机关作风、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途径。近几年来,通过开展“干部作风建设年”等活动,县直部门机关干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意识不断增强,服务水平和能力也在不断提高。但是,必须看到,随着农业农村经济的不断发展,贫困地区群众的思想观念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广大人民要求平等参与发展进程,共享改革成果,改善生活生活条件,增加经济收入的呼声和愿望也越来越强烈,扶贫帮扶工作也面临新的挑战。选派机关干部进驻贫困乡村,全面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所忧,为群众真心实意办好事、解难事,体现了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有利于机关干部进一步转变作风,形成求真务实的良好风气。同时,开展扶贫帮扶,这也是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途径。农村是个大舞台,基层工作经历、经验是课堂上、会议上、机关里培养不出来的。参与扶贫帮扶活动,为干部提供大显身手的平台,提供锻炼成长的机遇,这是十分难得的,希望大家能够保持清醒、克服困难、自加压力,力争干出一番成绩来。

总之,各级党委、政府和驻村帮扶干部,要充分认识扶贫帮扶的重要性,切实增强扶贫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更加关注的经济发展,关心人民的生产生活,关心人民的脱贫致富,以率先垂范的行动去带动群众,以艰苦奋斗的精神去感动群众,以真抓实干的作风去影响群众,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和倾斜政策,支持和帮助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改变贫穷落后面貌,促进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二、明确要求,把握重点,扎扎实实推进扶贫帮扶工作

这次“百名干部进”扶贫帮扶活动,是近年来我县组织开展的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进村入户活动,是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关键时刻开展的一次重要活动。各级各部门特别是驻村工作人员,务必明确活动要求,把握工作重点,切实履行好职责,力求帮扶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一)要明确扶贫帮扶的目标任务。扶贫开发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进一步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总体规划、整体开发、整合资源、重点推进”的扶贫开发方针,以农民脱贫致富为目标,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为主题,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为保障,以改善基础设施为重点,以调整产业结构为关键,以提高农民素质为抓手,以内49个贫困村为主战场,走“产业富村、科技兴村、民主管村、和谐稳村、群众建村”的路子,全面推进经济社会协调快速发展。

主要目标是:力争通过5年的不懈努力,达到以下6个方面的具体目标。一是区域经济快速发展。全垸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47亿元,年均递增9.6%。农民收入年均增长9%以上,达到6000元;实现财政收入600万元,年均递增13%。二是基础设施配套完善。乡村主要道路100%硬化;耕地灌溉保障率达到95%以上,防洪标准和排涝标准提高到20年一遇;电力、电讯设施布局优化,电话入户率、电视覆盖率分别达到98%,广播覆盖率达到100%。三是血防疫情有效控制。农村安全饮用水基本普及,“一建三改”面达到95%,淘汰全部病牛,疫区人口对血防知识的知晓率达到99%以上,血吸虫病感染率降到1%以下,达到血吸虫疫情传播控制标准。四是社会事业迅速发展。科技普及率明显提高,中小学办学条件明显改善,文化体育事业同步发展,每个行政村都有文化娱乐活动室和体育健身场所。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保率达到98%以上。年均人口增长率控制在4‰以内,符合政策生育率保持在96%以上。贫困户危房100%得到改造,社会保障救助体系逐步完善,低保应保尽保率、孤寡集中供养率逐年提高达到90%以上。五是文明程度显著提高。社会风尚良好,治安秩序稳定,无重大恶性案件、无群体性纠纷械斗、无集体越级上访发生,营造经济繁荣、思想进步、社会和谐、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氛围。六是民主管理明显加强。各村有标准化的办公活动场所,村级财务“双代管”达到100%,村务公开、民主管理规范化率达到100%,对村干部全部实行星级目标化管理,“五好”村党支部达到90%以上,群众满意率达到95%以上。

(二)要坚持扶贫帮扶的四条原则。根据总体思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原则是:一是坚持以人为本、和谐发展的原则。坚持树立全面、协调和可持续的发展观,以改善人民生活水平为根本,加快区域内农民群众脱贫致富步伐。二是坚持区域统筹、一体发展的原则。坚持区域协调、统筹、错位和特色发展之路,促进产业互动互补,基础设施建设共建共享。三是坚持积极稳妥、循序渐进的原则。在科学规划的基础上,坚持分步实施,稳妥推进,务求实效,不急功近利,不搞形式主义,不增加农民负担,防止违背群众意愿和超越客观条件强行硬推。四是坚持统一领导、分类指导的原则。既要加大部门支持引导力度,集中力量,强力推进,又要坚持引导农民参与,突出各自特色,不搞一刀切,不强求一律,不搞一个模式,分类推进。

(三)要抓好帮扶活动的几项重点工作。扶贫开发工作不是简单的“输点血”,给点钱,而是要切实创造发展条件,提供发展机遇,拓宽发展渠道,增强农民致富本领。具体说来,要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1、大力开展宣传发动,增强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工作组的同志要结合当前农村工作的中心及农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焦点、热点和难点,切实当好“宣传员”。要利用各种机会、各种方式向农民群众宣传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特别要宣传党的十七大精神以及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出台的扶农惠农新政策,真正让党的好政策进入千家万户,做到家喻户晓。同时,还要向农民群众宣传扶贫开发的意义、扶贫帮扶政策及综合开发的科学性和预期效果,真正激发广大群众参与扶贫开发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教育引导垸内群众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抢抓这种千载难逢的机遇,力争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

2、帮助理清发展思路,增强各村的自我发展能力。各帮扶单位要大力开展调查研究,从每个村的实际出发,与村干部共同研究发展规划,共同确定帮扶方案。一是要确定产业发展规划。要按照内产业整体发展规划,围绕“村有主导产业、户有增收项目、人有致富技能”的目标,帮助各村选准产业发展的路子,增强自我发展能力。没有特别优势的村要大力提升优质稻和优质油两大传统产业,100%做到统一品种、整村推进、连片开发。有条件的村要大力培育水产养殖、双孢蘑菇、杂交稻制种三大特色产业,力争5年后能成为全市最大的双孢蘑菇生产基地,全省最大的杂交稻制种基地。二是要开发利用好经营性资产。要引导各村利用产权制度改革的办法,对村里废弃的土地、河滩、沿街店面、固定设备、水利设施等经营性资产,采取承包、租赁、拍卖、参股等多种形式,进行整合利用,帮助各村盘活沉淀资产,形成稳定的收入来源。三是要搞好招商引资,借助外力加快发展。在积极做好本单位的人、财、物、技术、信息等方面支持的同时,大胆走出去与外界加强联系,既对上争取项目和资金,又大胆引进外地老板,广泛寻求合作,发展民营经济,增强村级集体经济实力。

3、帮助拓宽增收渠道,多途径增加农民收入。各帮扶单位要立足于为农民办实事、谋福利,让群众尽快富裕起来。一是加快农业结构调整。要引导农民按照优质、高产、高效的原则,根据各乡镇、各村的产业发展规划,大力推进结构调整。积极培植各类种养专业大户,通过树立典型,帮助农民调,引导农民种。同时,驻村干部可以广泛参与到农业生产中去,通过自身示范,带动农民发展生产,脱贫致富。二是放手发展庭院经济。要充分发挥庭院经济便于管理的特点,积极引导和鼓励农民发展庭院经济,扶持农户广泛开展庭院特种种植、养殖生产,兴办家庭手工小作坊,使庭院经济成为农民增加收入的重要渠道。三是加大科技帮扶的力度。各单位要加大科技帮扶的力度,及时为各村送技术、送信息。要加快引进推广新品种新技术,大力培训农民、指导农民,使科技成果尽快转化为农民可支配收入。四是加大农村劳动力转移力度。要广辟农村劳动力就业门路,通过各种渠道和途径,对外出打工人员开展适用知识与实用技术培训。各帮扶单位,特别是劳动保障、农业等部门要通过实施“阳光工程”和“农村劳动力技能就业计划”,提高农民就业技能和打工收益。要完善就业服务信息网络,实施就业援助,基本消除零转移家庭,使每个家庭至少培训1人转移1人。

4、帮助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打牢加快发展的基础。帮助解决内的发展环境和生产生活条件,是帮扶工作的重要任务,也是群众感受最直接、最得实惠的实事。各帮扶单位要舍得投入资金,有钱出钱,有物出物,为各村办实事、办好事,帮助他们改善生产、生活条件,解决他们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各部门、单位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内各村修路架桥、打井造林,造福一方百姓。要大力支持各村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安全饮水工程,推进土地综合治理,加快村级道路建设,加快农村信息化建设步伐,切实改善发展条件。

5、帮助加快发展社会事业,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继续实施血防综合治理,开展好文化、科技、卫生、法律“四下乡”活动,进一步加强农村文化基地建设,千方百计创造条件改善他们的医疗卫生、教育环境。要加强中小学危房改造,新建、改扩建一批寄宿制、半寄宿制小学,加快推进“两基”攻坚进程,落实“两免一补”政策,努力解决内的就学难问题。要加强内乡(镇)卫生院和村级医疗卫生室建设,各个行政村要有合格的卫生室和医生,做到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镇。要认真落实人口与计划生育政策,降低人口出生率。要帮助各村建立农村特困户救助制度,对丧失劳动能力的特困人口,给予一定的救助,使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同时,要加强农村基层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开展“绿色家园示范村”、“文明家庭”等创建活动,倡导文明新风,多形式、多途径培养造就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守法纪的新型农民。

6、帮助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增强村级班子的战斗力。加强村级班子建设,是这次帮扶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各村加快发展、脱贫致富的根本保证。各帮扶单位要把选好配强“两委”班子作为工作的重点,充分利用今年底“两委”换届选举的有利时机,积极配合乡镇党委、政府选好配强村“两委”班子,尤其是选好配强村党支部书记。要注重选拔优秀复退军人、农村经济能人等优秀人才进村“两委”班子。要加强党员干部的培训,提高基层干部素质,引导农村党员干部学一门技术、上一个项目、带一批群众、富一方经济,充分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认真落实好县委、县政府制定的关于村干部待遇的各项政策措施,充分调动村干部搞好工作的积极性。要积极帮助各村健全民主管理制度,充分发挥村理事会在编制建设规划、筹集建设资金、组织项目实施、协调群众纠纷等村务上的独特作用。同时,要加强对农民负担政策执行情况的监督,达到既政策减负又扶贫致富的效果。

三、加强领导,狠抓落实,确保扶贫帮扶工作取得实效

开展扶贫帮扶工作是一项崇高的事业,也是一个造福农民的民心工程,是各级党委、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各部门要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加强领导,强化措施,确保“百名干部进”扶贫帮扶活动取得成效。

1、要加强组织领导。为切实加强对这次活动的领导,县委、县政府成立了扶贫综合开发工作领导小组,日常工作由柳保军同志负责。农办同志任办公室主任,并从相关部门抽调专人办公。办公室要切实做好工作队员的日常管理、工作考核等工作。各派驻部门要认真贯彻执行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将扶贫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研究制定开展帮扶工作的实施方案和工作措施,确保帮扶工作扎实有效。县直各部门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驻村扶贫帮扶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把扶贫帮扶工作放在心上,拿在手上,及时协调解决重大问题,确保扶贫帮扶工作顺利推进。

2、要建立工作机制。扶贫综合开发时间跨度长,涉及部门多,任务十分艰巨,必须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一是建立帮扶投入制度。各部门所驻村一定五年不变,驻村干部一定一年不变。各部门要选派责任心强、熟悉农村工作的精兵强将,与本职工作完全脱钩,到扶贫点开展工作。同时,还要在资金、物质上给予倾斜。二是建立帮扶工作通报制度。扶贫综合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各帮扶单位、帮扶工作组工作进展情况,每月进行一次摸底,每季度进行一次通报,每半年一小结,年终全面总结。同时,还要不定期到帮扶点掌握情况,发现典型,解决问题,指导帮扶工作顺利开展。三是建立定期例会制度。扶贫综合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定期组织召开帮扶工作调度会议,或以召开现场会的形式,交流帮扶经验,推广先进典型,研究解决帮扶工作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制定下一步工作措施,推动面上的帮扶工作。

3、要讲究工作方法。“百名干部进”扶贫帮扶活动能否取得成效,关键在驻村干部。这里,对驻村干部提出四点具体要求:第一,认真开展调查摸底。这是开展帮扶工作的第一步,至关重要。要深入实际,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村组农户,全方位、多角度了解进驻村在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的实际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为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参考依据。要善于分门别类搞好走访调查,了解不同对象的不同需求,沟通思想,传递信息,达到动员和组织群众的目的。在入驻10天内,要将调查摸底情况形成详细的调研报告,及时上报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二,着力解决突出问题。贫困地区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很多,帮扶工作不可能面面俱到,驻村干部一定要善于从全局着想,从小处着手,分清轻重缓急,遵循循序渐进,着力破解一些最现实、最紧迫却又事关长远的重大问题,力争驻村期间办成几件实事。当前,要帮助贫困户协调落实和指导使用好扶贫资金,指导和培训贫困户学会1-2门适用技术,为贫困户提供信息、技术、购销等方面的服务,搞好对贫困户的技术和劳务培训。目前是春耕备耕的重要时期,各驻村干部要切实帮助贫困户解决资金、技术难题,搞好农业生产。第三,明确角色定位。驻村干部要明确自己的角色,摆正自己的位置,处理好与乡镇党委、政府和与村级组织的关系,做到指导不添乱、帮助不包办、监督不对立,在内尽力出谋划策,在外当好桥梁纽带,努力成为观念更新的倡导者、政策法规的宣传者、现代文明的传播者、经济发展的参谋者、团结稳定的维护者。第四,严守纪律当好表率。各驻村干部要主动与广大农民和农村基层干部打成一片,不分贫富贵贱、平等公正相待,带着为民造福的深厚感情抓扶贫,带着民生为天的强烈责任感抓扶贫,带着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抓扶贫,切实做好群众工作,善于融入到群众中,虚心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以扎实细致的工作赢得群众的信任。同时,驻村队员要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和群众纪律,切实树立起县直部门干部的良好形象。

4、要强化督促检查。各乡镇党政主要领导是督促检查工作的责任人,要精心组织,认真细致抓好各项工作,经常深入重点村进行督查。驻村干部也要主动接受所在乡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主动向乡镇、驻乡镇工作队和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报工作,提供情况。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办室是“百名干部进”工作督查的主办单位,要组织相关部门定期、不定期地到各贫困村进行督查,及时总结经验、推广典型、反馈情况。纪委监察部门要加强对驻村干部的纪律监督,对工作作风不实,未经请假擅离职守的工作队员,发现一次给予通报批评,发现两次给予警告,发现三次给予组织处理。组织部门要把扶贫帮扶工作纳入考核评价体系,作为考核各级党政干部实绩的重要依据和内容,真正做到以发展评优劣,以实绩论英雄,以实践看干部。

同志们,消除贫困、富裕人民是历史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全县各级各部门及广大驻村干部,一定要从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公安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抓好扶贫综合开发工作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坚定信心、开拓创新,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搞好“百名干部进”扶贫帮扶活动,力争早日实现整体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