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帮扶工作队长大会领导讲话

时间:2022-04-06 04:26:00

扶贫帮扶工作队长大会领导讲话

同志们:

去年2月,市委、市政府作出了对实施扶贫综合开发的重大决策,这一决策得到了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热烈拥护。省、市有关部门对给予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及智力支持,在此,我代表县委、县政府表示衷心的感谢!全县各级各部门按照省、市、县的工作部署,扎实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我代表县委、县政府对全体驻村工作队员、乡村干部的努力工作表示诚挚的敬意!刚才,三个驻村工作组、三名支部书记从不同的侧面作了经验介绍,他们的作法值得总结、学习和借鉴;周县长为大会作了一个很好的主题报告,对今年扶贫综合开发的各项工作作了全面系统安排,请大家按照要求抓好贯彻落实;曲主任的讲话很有指导意义,请大家认真领会,把讲话精神落实到工作中去。下面,我还强调三个方面的意见,供大家在工作中参考。

一、抓好扶贫任务的落实

扶贫综合开发目标已经确定,蓝图已经绘就,关键在抓好落实。一是抓规划的落实。扶贫综合开发规划已经编制的非常详细、全面和细致,首先要抓好规划的宣传。规划在编制过程中征求了群众意见,审定时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在实施过程中群众才会拥护。要加大规划宣传力度,做到家喻户晓,让群众知道努力的方向。其次要抓好规划的管理。重点是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和村庄建设规划的管理。要按照规划审批程序,使规划合法、有约束力。特别是在农民居住和农业产业布局上,要逐步从分散走向集中,从零星走向规模。再次要抓好规划的完善。规划是指导实践的,同时,规划也要在生动的实践中接受检验,我们落实规划的过程就是扶贫开发的过程。二是抓项目整合的落实。今年在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扶贫综合开发规划了86个项目,总投资达到1.85亿元以上。要让这些项目发挥最大效益,必须做好结合文章,进行有机整合,不能生搬硬套,要发扬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作风,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三是抓资金的落实。我们一方面要加大向上争取的力度,认真贯彻落实好省市会议纪要精神,用好各级无偿的扶持资金;另一方面要整合金融资源,疏通信贷资金流向农村、流向的渠道。今年无偿扶持资金有1亿多,把信贷扶持搞好了,扶贫开发就有可能是10亿、20亿,或者更多。全县的金融部门要研究扶持方式方法,特别是当前正值春耕生产,要了解群众需要什么,哪些大户在产业发展中有什么样的困难。

二、推动扶贫方法的创新

推动发展,一定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要多向群众学习,多向农村支部书记学习。一是要在发挥群众主体作用上有创新。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前进的主要力量。扶贫开发,群众理应也是主体。我们要善于在群众中找到好方法、好经验进行推广,在群众的实践中吸取智慧。扶贫先扶志,扶贫先扶勤。驻村工作队员要走村串户,发动群众,引导群众找到好的致富门路。二是要在项目整合方法上有创新。要以整体推进为基础,将无偿资金和有偿资金进行整合,上级的项目和本级的项目进行整合,发挥好项目最大效益。三是要在城乡统筹上有创新。要把发展放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中进行通盘考虑,做到城乡统筹,以城带乡,从多方面来促进经济社会的发展。

三、加强扶贫工作的领导

一是调整领导小组成员。由我接任县扶贫综合开发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不另外发文,我将把扶贫综合开发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拿在手上抓。当前,全县正在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孟家溪镇作为全市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试点乡镇,由我来联系,今后我将用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到开展调研,督办工作。县直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统一思想,当好驻村工作的后盾。宣传部门要加大宣传,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组织部门要加大驻村干部的跟踪考察,发现典型。二是各乡镇要增强主动性和创造性。要把主动性和创造性放在工作的突出位置,如果我们不主动,就会贻误战机,耽误工作,要把握机遇,打好“扶贫牌”,积极争取,促进工作。三是加强村级组织建设。各村“两委”是一支不走的工作队,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高村级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总之,我相信,有省、市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有省、市、县各部门的倾心帮扶,有广大干部群众的艰苦努力,我们有能力在五年之内,使走出贫困的行列,赶上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