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大会领导发言

时间:2022-04-06 04:25:00

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大会领导发言

同志们:

这次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会议,是经县委、县政府认真研究后决定召开的,是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主要目的是积极应对当前经济时局的负面影响,动员全县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优化服务,提高效能,不断改善经济发展环境,最大限度减轻企业负担,确保全县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刚才,县行政服务中心主任李刚同志对过去一年全县优化环境工作的成绩和问题进行了回顾,并对今年工作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副县长同志组织大家学习了有关文件,几个乡镇和部门的同志也作了很好的发言。下面,我根据县委、县政府研究的意见,讲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越是经济发展出现困局的时候,越要高度重视改善经济发展环境

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是最近几年县委、县政府常抓不懈的一项重要工作,是一项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系统工程。去年以来,全县经济发展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优化环境工作也显得更为迫切、更加非比寻常。对此,全县上下务必高度重视,深化认识。

(一)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是渡难关、保增长、上水平的需要。去年下半年以来持续蔓延的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县经济特别是工业经济的负面影响日益加深,外贸出口放缓,纺织、汽车零部件等行业亏损面加剧,少数企业继续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企业生产经营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全县经济发展面临着严峻挑战。面对特殊的经济发展环境和严峻的经济发展形势,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迎难而上,提出了“渡难关、保增长、上水平”的年度工作总体要求,这是我县年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大浪淘沙始见金。在决定发展前景的关键时刻,企业需要扶持,发展需要保障,环境是决定一切的重要因素。哪里的措施切入更准、帮扶政策更实、发展环境更优,哪个地方就能立于潮头,立于不败之地。要落实全县“渡难关、保增长、上水平”的总体要求,实现我县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目标,就要求全县上下进一步牢固树立“保企业就是保增长”的理念,以最大的诚意、最优的政策、最实的举措,宽松环境,创优条件,帮助企业“渡过严冬”,支持优势企业加快发展,携手困难企业走出困境,扶持潜力企业尽快成长,与企业共渡难关、共克时艰,形成加快发展的强大合力。

(二)整治经济发展环境,是解决困扰和制约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突出问题的需要。环境不优,一直是制约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大障碍。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始终高度重视经济发展环境建设,大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整顿执法队伍,强化效能监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同过去相比,全县经济发展环境有了明显好转。但是,与周边地区相比,与企业的要求相比,仍然还有不小的差距,亟待解决的问题依然很多。主要表现在:一是政令不畅。几年来,县委、县政府整治环境的政策出台了不少,文件发了不少,但有的部门仍然当作耳边风,有的执行起来打折扣,有的根本不买账,企业安宁日制度,检查、收费、处罚审核备案制度,主要审批项目进行政服务中心制度等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落实。二是审批程序繁琐。主要是审批的事项多、部门多、程序多,有些部门审批权限至今没有下放,窗口有人接待、无权办事,仅仅是一个“收发室”,根本谈不上“一条龙”服务。三是执法执收不够规范。有的部门缺乏大局意识,把执法作为创收的手段,违规收费、暗箱收费、强制收费屡禁不止;有的单位和部门对企业借执法之名,行罚款之实,罚款就高不就低、就多不就少;有的职能部门交叉执法、重复检查现象严重;有的部门随意把本应由自己承担的费用摊派到企业,转嫁给客商。四是票据管理不规范。部分执收部门未严格按照县政府有关规定领取、使用和缴销票据,有的部门或单位有意串用混用票据,逃避监管,造成税费流失。五是少数乡镇优经办精力不集中。主要是工作机构不健全,运行程序不规范,到企业调研不深入,没有为企业解决实质性问题。同时,少数乡镇在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人员安排上采取“轮岗制”,今天张三、明天李四,工作流于形式。这些问题,值得我们深刻反思与正视,迫切需要我们深入研究,进一步加大环境整治力度,切实加以解决,否则,我们只能是让企业失望,让群众失望。

(三)改善经济发展环境,是重塑公安形象、集聚发展软实力的需要。市场经济是以市场配置生产要素的经济,环境是市场配置生产要素的决定性因素,人才、资金、技术、信息等生产要素,总是加速向经济环境好的地方流动。当前区域之间的竞争,集中体现为发展环境上的竞争,环境作为“软实力”,是一个区域经济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是区域发展的生命线。谁能抢先创优环境,谁就能吸引更多的资源,谁就能掌握发展主动权。“长三角”、“珠三角”能快速崛起,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他们有优惠的政策、优质的服务、灵活的机制、优越的环境,为经济的发展和企业的成长提供了一个自由的空间。我们与发达地区的差距,表面上看是发展上的差距,但实质就是环境上的差距。实事求是地讲,虽然我们近几年作了很大努力,但与投资者、企业和广大群众的期望相比还很不够;公安人自毁公安人的形象,公安人自己说公安的形象差,外面的客商说公安环境差等等,这些现象还非常普遍,公安在外的形象和口碑还没有得到根本转变。因此,要实现公安跨越式发展,就必须把提高公安人文素质,创优公安发展环境当作首要的基础工程来抓,下狠心进一步整治和优化发展环境,以环境树立形象、以环境集聚实力、以环境创造优势,为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二、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必须实施综合治理,努力营造“五大环境”

(一)要着力营造宽松灵活的政策环境。政策环境是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前提。各乡镇、各相关部门要不断加强学习,深入研究政策,认真落实政策,充分利用政策,扩大政策环境的对外影响力。一是要不折不扣落实上级政策。为应对金融危机,中央、省、市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积极的政策激励措施。年12月1日,国家财政部、发改委根据国务院的有关要求,下发了《关于公布取消和停止征收100项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的通知》;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创建投资项目绿色通道的若干意见》和《关于为大企业提供直通车服务若干规定(试行)的通知》;市委、市政府召开了全市行政审批暨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大会,并就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下发了文件,出台了具体的管理办法。这一系列政策的出台,一方面说明上级对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重视程度在不断加深,力度在不断加大,另一方面也为我县指明了发展的方向,提供了发展的机遇。各乡镇、各部门要切实解放思想,创新思路,在贯彻落实上级政策上讲纪律,在用足、用活上级政策上动脑筋。同时,凡是政策法规没有明令禁止的,都要大胆试行;凡是上级政策和规定有一定弹性幅度的,都要从有利于我县发展出发,放宽政策、争取政策,千方百计促进发展。二是认真扎实落实“县十条”。去年底,县委、县政府根据形势变化,出台了促进我县工业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县十条”,这次会上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优化全县经济发展环境的意见》。这两个文件,是服务企业发展的硬举措,是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硬指标。政策能不能发挥效果,关键看落实。各乡镇、各部门要认真对照文件的要求,明确各自职责,少讲主观困难,尽快制定落实的具体措施和办法,确保政策落到实处。县优经办要会同有关部门对落实情况加强督办检查,对阳奉阴违,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要严肃进行处理,确保政策落实。三是千方百计优化完善政策。要加大现有政策的清理力度,进一步完善政策,不断优化政策环境。对那些明令禁止的政策要果断予以取消,对已经过时的要及时清理、坚决废止,保持政策的时效性;对行之有效的政策,要一以贯之地坚持,并在实践中不断加以完善,保持政策的连续性。

(二)要着力营造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服务环境是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关键。服务环境的好坏是衡量一个地区、一个部门环境优劣的重要标尺。一是要抓服务意识。各乡镇、各部门要认真查摆在服务观念、工作作风和办事效率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牢固树立全局意识和服务理念,真正在思想深处确立“所有部门都是服务部门、所有岗位都是服务岗位、所有公务员都是服务员”的观念,在工作实际中体现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实现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转变。二是要抓服务效率。今年,要把加强行政服务中心建设、提高中心运行质量作为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的重中之重,强力推进。主要是突出抓好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方面,进一步规范行政服务中心建设。要从体制、机制上彻底解决行政许可或审批中的“前店后厂”、“体外循环”和“双轨运行”问题,真正实现“一个窗口”对外、“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重点是要抓好窗口建设和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工作。各相关部门要统一思想,高度重视,把中心窗口建设作为改善部门服务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要把业务能力强、作风扎实的工作人员选派到中心窗口办公,对已安排的临时聘用人员要迅速从窗口予以清退,保证人员素质。要积极推行窗口审批“首席代表”负责制,对窗口工作人员充分授权,避免多头审批、交叉审批和重复审批。对确需回原单位报批的,要体内循环,坚决杜绝让办事群众和企业两头跑的现象,提高审批效率。县行政服务中心要加快网络平台建设,开通网上许可受理服务,积极推行网上审批,提高办事效率。另一方面,要落实“直通车”服务制度。直通车服务是我县对上年度纳税超过30万元以上的工业企业和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提供的一项新举措,目的就是要通过为这些企业提供高效、快捷的服务,鼓励和支持他们做大做强,壮大产业规模,推动全县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各相关部门要严格按照有关文件要求,明确职责,强化责任,加强沟通联系,及时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实际困难,确保直通车服务通达、有效。三是抓服务监督。要进一步加强投诉中心建设,畅通投诉渠道,及时处理企业的举报、投诉,增强对企业生产经营环境状况的监控能力。县投诉中心要建立和完善举报和投诉件分类、分析、跟踪督查和通报等制度,切实做到“有诉必接、有接必查、有查必果、快速反应”。对实名举报、投诉的要做到件件有反馈、事事有落实,保障举报、投诉人的合法权利。

(三)要着力营造规范文明的法制环境。法制环境是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核心。各相关部门要以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为契机,严格落实涉企检查、收费、罚款备案审核制,切实保护企业的合法权益。一是要规范执法行为。今年,重点是要落实好对企业的行政处罚事前会审会商制度。对企业实行行政处罚会审会商制度,就是要通过对行政处罚必要性和自由裁量权的合理性进行公开评审,规范和限制行政执法过程中的个人裁量权,杜绝随意、违规裁量及滥用裁量权的现象,保障法律、法规和行政规章的正确实施,维护行政执法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今后,部门对企业的行政处罚,凡未经事前会审会商的,一经查实,一律先退款,再从执收执罚部门的收费、罚没收入中扣除。对违规执法人员及相关领导,一律采取组织措施处理。县优经办要充分发挥牵头作用,尽快完善行政处罚会审会商联席会制度,制定详细的、操作性强的实施细则,推进这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县政府法制办,县物价局、财政局等相关部门要积极搞好配合,切实维护好企业的合法利益。二是要规范涉企检查行为。各部门、单位执法检查要按照“能取消的取消,能合并的合并,能精简的精简”的原则,控制检查次数,提高检查实效,维护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对依法进行的例行检查项目,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制定计划,明确检查的依据、项目和周期,对外公布,并呈报县优经办备案审核,不得对企业实施强制检查。三是要规范收费行为。今年,要重点加强对手工票据的监管,从源头上规范执收执法部门的收费罚款行为。县财政、税务、民政等部门制发的票据一律要纳入县行政服务中心大厅发放,实行登记备案管理。各相关部门要迅速执行,狠抓落实,尽快制定手工票据领取、使用和缴销程序,并安排专人负责发放,确保票据安全。要规范票据使用,杜绝票据相互串用、混用、转让、转借、代开等行为的发生。要强化票据控管。县行政服务中心要加大对票据的监审、检查力度,随时掌握全县各部门票据的使用情况。同时,县优经办要会同财政、物价等部门对全县所有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进行再次清理,逐项列出收费的单位、依据、范围和标准,并向社会公开。任何单位不得擅自设立收费项目,严禁变相收费、议价收费,有弹性的收费一律执行下限标准,并报县优经办备案审核。今年,县政府将在部分企业实行“一费制”。

(四)要着力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要进一步完善县“四大家”领导和执法部门定点联系企业制度,加大企业周边环境治理力度,集中整治各种阻碍进地、断水断电、堵门堵路等破坏企业生产经营秩序的行为,对蛮横无理、蓄意滋事的不法分子,要依法从重打击,为企业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周边环境。要严厉打击制假售假、商业欺诈等违法行为,整治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要进一步完善经营性土地招拍挂、建设工程项目招投标、政府采购和产权交易等制度,杜绝“暗箱操作”,努力营造诚实守信、公平有序、充满活力的市场环境。要进一步规范中介机构服务管理。按照市场化原则,规范和发展各类行业协会、商会等自律性组织,发挥中介服务机构的积极作用。严禁公职人员在公务活动中利用职务之便指定服务机构,和中介机构勾结谋取私利。

(五)要着力营造和谐稳定的人文环境。要加大宣传力度,努力营造“优化环境,从我做起”、“人人都是投资环境,个个都是招商主体”的亲商、安商、富商的社会氛围。要完善诚信体系建设,不断加强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和诚信美德教育。对因失信引起投资者投诉的事件,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切实提高政府的公信度和企业、个人的信誉度,努力在全社会形成“做诚信之人、办诚信之企、兴诚信之举”的良好风尚。要全力维护社会稳定。认真排查调处当前影响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抓紧解决各类工农矛盾、民企纠纷、劳资纠纷,最大限度地减少集体访、越级访和群体性事件,为企业的健康发展创造稳定的社会环境。

三、要切实加强对优化环境工作的领导,用硬措施治理软环境

(一)要加强领导,明确责任。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能否取得成效,关键在领导,重点在落实。各乡镇、各部门“一把手”要切实承担起主要责任,把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工作一起研究、一起部署、一起落实;分管领导要具体抓、抓具体,及时协调解决发展环境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其他领导既要抓好分管业务工作,又要抓好分管部门的环境建设,做到“两不误、两促进”,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要加强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机构建设,配强领导干部,配齐专职工作人员,逐步建立健全上下贯通、运转协调的工作网络,为全县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要强化协调,形成合力。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涉及到社会的方方面面,必须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县优经办作为优化发展环境的牵头部门,要认真落实好这次大会对优化环境的各项决策部署,把我县的优化环境工作抓紧、抓实、抓好,抓出成效。各乡镇、各部门要找准位置,认真履行职责,自觉做到小道理服从大道理,部门利益服从整体利益,局部利益服从大局利益,凡是有利于优化发展环境的事情,要不讲条件,不计得失,一切为发展放行,一切为发展让路,一个目标一条心,一个声音一股劲,形成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强大推力。

(三)要严肃纪律,确保实效。县委、县政府将进一步加大对破坏经济发展环境单位和个人的行政问责力度,严厉查处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缓作为等破坏经济发展环境的案件。特别对重大问题,要重点查,作典型查,毫不留情,绝不手软。县优经办要进一步修订、完善考核方案,建立举报、巡访、投诉台帐,把平时的督查监测情况纳入单位年终考核范畴。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定期通报,对工作落实到位、成绩突出的,要进行表彰;对没按照要求完成工作任务的,要责令限期整改;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工作失职、失察的,要严肃追究责任。对屡教不改、屡查屡犯、顶风违纪的单位和个人,要及时上报县委、县政府进行查处。从今年开始,将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一票否决的范筹,凡经县优经办作为负面典型通报的单位和个人,一律实行一票否决。

同志们,今年是县委、县政府确定的“工作落实年”,我们要把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作为推动工作落实的重要内容,真抓实干,营造一流的发展环境,树立一流的形象,为冲刺全省县域经济20强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