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派会计轮岗交流会县长讲话稿

时间:2022-04-06 04:14:00

委派会计轮岗交流会县长讲话稿

同志们:

在全县县级机构改革深入推进的关键时期,在会计委派制度推行周年之际,在部分单位预算方式进行调整的新形势下,县政府决定召开县直单位委派会计轮岗交流大会,十分及时,很有必要。这次会议的主要目的,就是总结全县委派会计工作取得的成绩,深入剖析当前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深化和完善我县的会计委派工作。下面,结合我县会计委派工作的实际情况,讲三点意见。

一、总结成绩,正视问题,切实增强会计委派工作的责任感

年,我县按照上级要求,在全县部分县直单位实行会计委派制度。会计委派制度实施以来,各受派单位能够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角度,自觉接受监督,密切配合;各委派会计能够克服困难,不计个人得失,认真履行工作职责,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可以说,正是大家共同的努力,推动了全县财政管理工作步入了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总结这几年的成绩,我认为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部门对财务会计工作的重视程度明显提高。通过委派会计,加强对委派单位财务的监督、管理和指导,促使了各委派单位领导不断建立健全本单位的各项财务规章制度,提高了单位财务管理水平。二是有力地推动了会计基础管理工作的规范。实施会计委派后,会计工作由原来的被动型向主动型转变。实施会计委派,对财会人员本身而言就是一次学习、交流机会,被委派人员,将原单位一些好的做法带到新单位,会计基础工作较以前有了很大的进步。同时,通过推行会计委派制,有效遏制了假造会计票据、隐瞒收入、私设小金库等违法乱纪行为的发生,遏制了“领导定调子,会计填数字”等虚假会计信息的产生,提高了财务管理质量。三是有效防止了腐败及违法违纪现象发生。实行会计委派,就是要把财务管理由事后监督变为事前预防和事中监督,使财务监督职能贯穿于财务收支活动全过程,单位负责人的财务权力得到了有效监督和制约,改变了财务问题上一个人说了算的局面,从机制、体制上消灭了滋生腐败的温床,控制了产生腐败的源头。会计委派制度实施以来,有效地促进了全县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遏制和减少了消极腐败、制止了铺张浪费,推动了党风廉政建设和社会风气好转。四是极大地提高了会计队伍的整体素质。会计人员由政府委派,由财政考核和管理,相对稳定了会计队伍,会计人员通过严格考核,并引入竞争机制,给会计人员增加了压力和危机感,从而促使委派会计不断加强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素质,提升了全县会计队伍的整体素质。

在总结经验,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的认识到,全县会计委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是少数部门重视程度有待增强。有的受派单位对会计委派工作依然不理解、不支持,单位召开的财务工作会议、大型项目的立项、可行性论证等都回避委派会计参与,致使委派会计不能很好地履行其工作职责。二是财务制度执行有待进一步规范。有部分单位不按照县政府文件规定的“自下而上”的签字审核程序,依然采取由分管财务领导先签字,再给委派会计签审,给委派会计工作增加难度。尤其是有部分单位的日常公用支出特别是招待费支出依然居高不下,为逃避审计监察部门的监管,指使委派会计将其支出列入专项支出和项目支出。三是部分委派会计服务意识有待加强。有个别委派会计不能摆正自己的位置,以监督者自居,高高在上,不是考虑怎样为受派单位服好务,存在私心杂念,在受派单位为自己谋私利,甚至存在吃、拿、卡、要,对单位的公款旅游等行为不仅不予以制止,甚至参与其中,更有甚者与单位串通做假,向上级提供虚假财务信息;少数委派会计对自身要求不严,不讲组织原则,不遵守工作纪律,上班迟到、早退是常事,缺乏工作热情,工作积极性下降,得过且过,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

制度能不能发挥作用,关键还是看人。我们的会计委派制度,能不能使政府增强对财政的调控能力;能不能真正强化单位财务管理,提高单位经济效益;能不能从源头控制腐败,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社会风气的好转,必须要靠各受派单位、各委派会计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密切配合,严格按照相关要求扎实推进。特别是各委派会计,是代表县政府对行政事业单位资产运营和财务会计状况履行监督职能,是经济运行活动中的执法员、监督员,责任重大,必须要坚持原则、秉公办事、敢于监督,树立良好的形象,为政府、部门把好财务关。

二、把握方向,突出重点,推动会计委派工作迈上新台阶

通过十年的探索与完善,我县会计委派工作逐渐成熟,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面对当前经济发展和财务管理的新形势,今后,会计委派要突出三个方面的重点,推动会计委派工作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一)监管要抓延伸。目前,我们虽然对县直主要财政拨款的行政事业单位实行了会计委派,从资金使用到账务处理,都已经走上了规范化发展的良性轨道。但单位的一些重大财务活动,如中省级财政专项资金的使用与监管、大型项目的立项与可行性论证、政府采购招拍挂过程等往往回避委派会计,使这部分资金运行、财务活动仍然游离于会计委派制度监督之外。由于缺乏必要的监管与制约,造成这部分资金运行与财务活动仍然比较混乱、账务处理不够规范,给少数单位私设“小金库”和个别人员违法乱纪提供了机会。近年来,我县涉农项目、扩内需项目均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只是培养了我们作检讨的水平和整改的能力。因此,以后会计委派的重点就是将会计委派工作范围扩大到受派单位所有财政财务领域,真正从源头上控制违法乱纪行为的发生,进一步巩固会计委派制取得的成果。

(二)制度要抓规范。一要健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各委派会计要积极配合,主动将派驻单位涉及财务工作的重大事项及时向财政局汇报,以便财政部门及时了解各派驻单位收支状况和财经纪律执行情况,进一步增强财会监管功能。二是要健全定期轮岗制度。进一步加大委派会计轮岗的频次,实行动态管理,根据工作需要,政府也可临时对委派会计进行调整,打破会计队伍静止不动的局面,激发会计人员工作的积极性和能动性,同时,有效防止出现人际关系过熟而对会计工作产生负面影响。三是要实行委派会计离任综合考评制度。委派会计在轮换岗位前,务必进行离任综合考评,以客观、公正的评价委派会计的工作情况。委派会计不能被小恩小惠所迷惑、不能被糖衣炮弹所打倒、不能当内奸。对违纪违规行为不抵制、不报告、甚至开假票、报假帐出现其他违法行为的委派会计,应严肃处理;对受派单位指使委派会计违反财经纪律、打击报复财会人员者也要依法进行惩处,以确保会计委派工作的顺利进行。

(三)激励要抓合力。推行会计委派制,全体委派会计虽然编制、工资由会计管理局统一管理发放,但工作绝大多数时间是在派驻单位,相对而言,晋升和发展的空间较小,与其承担的责任不成正比。县财政局、会计局要从提高委派会计工作积极性出发,关心他们的政治前途,为符合条件的委派会计提供更多的晋升机会,充分调动委派会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增强委派会计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特别是部分委派会计是原财管所所长,是局的股长,要怀常人心态、感恩心态、进取心态,避免因为长期派驻外单位,远离财政工作中心而导致管用脱节。

三、加强领导,同心协力,确保会计委派工作顺利开展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协调配合。县财政部门要切实加强领导,搞好统筹协调,组织有关部门和单位扎实做好第四轮委派主管会计岗位轮换工作;县监察、审计等部门要全力支持、协助做好相关工作;各受派单位要积极配合做好委派主管会计岗位轮换工作;县会计委派管理机构要督促上述单位委派会计迅速办结有关具体工作任务,做好相关移交手续,及时安排委派会计轮岗到位。各受派单位要为委派会计依法履职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要给委派会计创造必要的工作条件,切实保障委派会计的监督权、建议权和工作权,以使他们能够顺利地开展工作。同时,也要实事求是反映委派会计的工作表现,提出工作建议。

二是要提升自身素质,提高服务质量。要加强学习,提升素质。各委派会计要加强对各项金融政策及具体准则、制度的学习,不断提高政治思想素质和业务技能,适应复杂多变的会计工作需要。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要坚持原则,加强监督。财政工作是政府工作的一个缩影,要做好财政工作就必须熟悉和了解政府工作的方方面面。各委派人员要以高度的责任感,高标准、严要求、细操作,严格执行各项财经纪律和财务管理规定,依法办事、规范管理,定期如实地汇报被委派单位财务运行状况,加强对受派单位的经营和财务活动全过程监督,充分发挥委派职能。要摆正位置,搞好服务。各委派会计既要按照财政、会计部门的要求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又要主动接受受派单位领导和群众监督,切实做到管理不越位,原则不让步,服务不缺位,在受派单位发挥参谋助手作用。

三是要强化内部管理,确保工作实效。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都出台了一系列增收节支的规定,各单位要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认真执行年部门预算,制定切实有效的措施减少会议费、招待费、小车经费、参观考察费等非正常性支出。要进一步加强单位内部财务管理,严格把握各项政策界限,认真执行财政财务政策,严格管理,共同努力,力争我县的财政财务管理水平再上台阶。

同志们,抓好会计委派工作,事关公安经济发展大局。各受派单位、各委派会计要高度统一思想,密切配合,扎实工作,为公安县域经济的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