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防整治督办会领导讲话

时间:2022-04-06 04:08:00

血防整治督办会领导讲话

同志们:

血防工作是一项民生工作,也是近些年来国、省、市、县都高度关注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最近几年,县委、县政府每年都要召开几次专题会议,对血防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可见血防工作的分量之重,县委、县政府的重视程度之高,抓血防的决心之大。今天召开的这次全县血防综合治理工作督办会议,主要目的是总结今年前段血防工作取得的成绩,分析当前血防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动员各地各有关部门,进一步统一思想,落实责任,加快进度,确保顺利完成本年度的血防综合治理工作任务。今天上午,大家实地观摩了斗湖堤等4个乡镇的血防治理工作现场,几个现场各有侧重,各有特点,工作都抓得比较好;刚才,发云县长对上半年全县血防综合治理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通报;等一会,几个乡镇和部门还要作表态发言。这次会议很重要,希望大家认真对待,抓好会议精神的落实。下面,我根据专班研究的意见,讲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客观看待成绩,冷静分析问题,切实增强完成今年血防综合治理工作任务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今年以来,各地各有关部门继续落实以控制传染源为主的血吸虫病综合防治策略,全县血防工作进一步加强,疫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从刚才通报的情况来看,查螺灭螺、急感防控、查病治病等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县农业、水利、卫生、林业、国土、交通等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加大了对疫区的项目资金投入;部分乡镇在财力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多方筹措血防项目配套经费,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形成了血防工作合力;疫区干部群众血防意识进一步增强,自觉参与血防治理的积极性日益提升。这些成绩的取得,都为我们完成今年的年度工作目标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我们要珍惜当前的工作局面,进一步增强做好血防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成绩固然值得肯定。但是,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更加应该看到的是,与上级的工作要求相比,与当前血吸虫疫情现状相比,我县血防工作正面临着问题大于成绩的局面,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一是血防工作氛围有所弱化。当前,有不少乡镇和干部群众对血防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认识不足,认为经过连续几年的综合治理,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血吸虫病不会再象以前一样泛滥,不会再威胁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因而厌战情绪、麻痹思想有所抬头,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大打折扣。如有的乡镇查灭螺、查治病操作不规范、人畜化疗服药率低,有的疫情监测记录不全、资料管理不规范,上报信息不及时等等,严重影响了防治效果。二是血吸虫疫情仍然较重。截止目前,全县还有钉螺面积4572.13万平方米,易感面积3615.17万平方米;血吸虫病人36612人、病牛367头,在册晚血病人529人,今年新增晚血病人95人;流行村人、畜感染率处于临界值3%的比例仍然很高。三是传染源控制出现反弹。洲滩禁牧责任和措施落实不够,有螺地带随意放牧现象还时有发生,孟溪大垸、花基台、马家咀等地创建无牛区后,又有大量耕牛出现;人畜粪便管理措施不力,今年春季普查中发现的30处阳性螺点,有29处分布在田间的小沟小渠,并且有螺地带随处可见牛粪,极易发生群体性劳作感染。四是血防项目建设滞后。“一建三改”项目远不能满足实际需求,而且计划内项目完成情况不尽人意,如卫生改厕今年要完成1.2万座,目前只完成了3200座,完成量还不到30%;“以机代牛”省计划已经下达一段时间,但县内计划分解进度迟缓;另有土地整理、安全饮水、耕牛化治疗等工作,由于各种主观或客观原因,都还没有正式实施,导致后段工作时间更紧、任务更重。这些种种突出问题,容不得我们有半点麻痹、丝毫松懈。我们务必高度统一思想,持之以恒地把血防工作作为事关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事关疫区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事关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大局的一件大事、实事来抓,以对疫区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再接再厉,再加措施,坚决完成今年的综合治理工作任务。

二、明确工作任务,狠抓薄弱环节,加快推进血防综合治理各项重点工作

年初下发的血防工作要点,已对今年血防综合治理的主要任务进行了明确,目前即将进入9月份,余下的工作时间已经不多,但工作任务还相当繁重。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抓紧行动起来,抓重点,抓关键,合理安排好工作的方向和力度,有的放矢地抓好工作落实。

(一)抓紧开展灭螺治病工作。一是要抓好秋季药物灭螺。查螺灭螺工作是血防工作重要的基础性措施,必须坚持以质量为中心,科学制定方案,做到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突出重点、一抓到底。要继续采取“先上游、后下游,按水系、分片块,灭一块、光一块、巩固一块”的作法,坚持以水系为战区,上下游联动,统一规划,统一部署,统一行动,确保灭螺到点到面,不留死角。对灭螺工作,明确由各乡镇血防组长负总责,包村预防员具体负责,根据前期钉螺普查情况,以近三年出现的阳性螺点、发生疑似急感地点、水田周边有螺小沟小渠、耕牛散放严重地带等为重点,抓紧进行药物灭杀,确保在10月上旬前完成灭螺任务。二是要认真开展人畜查病治病。血吸虫查治病工作点多面广,任务重,工作量大。特别是马上要进入秋收秋播的农忙时期,有些村民可能会找理由拒服化疗药品,查治病的难度增大。各乡镇、各相关部门要克服厌烦情绪,把责任落实到人,不搞形式,不走过场,认真细致地开展人畜查治病工作,提高服药率,保证化疗效果。特别是要加大人畜感染率在3%以上的流行村查治病力度,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不漏一畜。三是要积极开展晚血病人救治。经省血防专家组鉴定,省血防办核实,今年我县需救治晚血病人529人,其中新增病人95人,要突出做好晚血病人的抢治工作,力争所有晚血病人全部入院治疗。

(二)认真做好急感防控工作。目前正是钉螺滋生繁殖时节,加上近期降雨特别是大雨情况增多,疫情突发的可能性增大。特别是7、8月份有很多干部群众在防汛抢险过程中接触疫水,虽然做了大量的防护工作,但仍然有很高的潜在风险。近期,县卫生血防部门就及时发现并处置了几起急感潜在疫情,避免了重大疫情的发生。各乡镇、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急感防控工作,切实加强病情、螺情的监测力度,及时掌握疫情动态。要定期对经常接触疫水的易感人群进行检查,特别是要加强对流动人口的监测力度,着力降低钉螺感染率,控制易感地带的危害性,确保人畜粪检阳性率持续、稳定下降,巩固防治成果。

(三)切实加强疫情传播途径控制。一是要积极推进“以机代牛”。耕牛传染在血吸虫病传播中占绝大多数,只有减少耕牛,才能有效地切断传染源。对今年下达我县的594头“以机代牛”任务,相关部门要抓紧做好分解落实,有关乡镇要迅速行动,做好群众的宣传工作,摸清耕牛底数,搞好耕牛宰杀、补偿工作。特别要注意的是,淘汰耕牛决不能搞形式主义,欺上瞒下,边淘汰、边反弹,或者是甲地淘汰的耕牛在乙地出现。同时,各乡镇和农机部门要加强引导,组织开展农机具现场演示会,实地开展农机维修、操作技能培训等,搞好农机推广示范,提高全县农机普及率。二是要严格执行洲滩禁牧。洲滩禁牧工作,难就难在监管上。目前,6个乡镇、18个流行村垸外易感地带,已经完成58公里的围栏封洲隔离带水泥柱的填埋,8月底将全部完工。各乡镇要采取一切行之有效的措施,加大洲滩禁牧的监管力度。要继续通过张贴通告、发放传单等形式,宣传禁牧政策。要对每个禁牧区的禁牧标志进行再检查,对损坏、遗失的要及时修复、添置,要因地制宜建立安全牧场。同时,要加强对禁牧员的约束和考评,对责任心不强的禁牧员要及时更换,以确保禁牧工作长期有效开展。三是要加快血防改厕进度。推进农村血防改厕工作,改善农村环境卫生,是切断传播途径的有效手段之一。现在已经是8月末,但全县年度任务还有70%没有完成,与省改厕办要求相差很大。近期,各乡镇要集中精力,广泛宣传发动,全面推进改厕工作。要积极协调施工方与改厕户的关系,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改厕工作中来,争取10月份全面完工。四是要迅速开展沼气池建设。今年,省里新下达我县沼气池建设任务2650口,能源部门要抓紧分解任务,组织施工,有关乡镇和单位要高度重视,少讲客观条件,多从主观努力,抢抓季节,抢抓工期,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年内完成工作目标。各有关部门要加强技术指导,改进建池方式,有条件的地方要积极开展联户建池,确保建得起,用得上,提高“一建三改”覆盖率。

(四)扎实抓好血防工程性项目的实施。一是要大力实施安全饮水项目。今年,省下达我县的安全饮水任务为8.65万人,涉及10个乡镇。有任务的乡镇要与水利部门协调配合,搞好投工投劳、农户资金配套等工作,确保春节前能够供水。在实施安全饮水工程的过程中,要区分轻重缓急,优先解决好血吸虫疫区群众的安全饮水问题。二是要抓好土地整理项目。根据省下达的计划,今年我县要完成毛家港镇1500公顷土地整理任务。毛家港镇要切实加强领导,配强专班,积极推进土地整理项目的实施,特别是要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抢抓时节,尽早施工,确保冬闲期间完成工程任务,不误农时。三是要加快血防通村公路建设。今年我县交通血防通村公路总任务为104.7公里,目前已完成70%以上,进展情况较好。后段,还没有完成的乡镇要抓紧组织施工,争取提前完成,方便疫区群众春节出行。在加快进度的同时,还要高度重视工程质量,加强交通安全配套设施建设,强化建成后的管护,绝不能出现“今年建、明年补,年年走烂路”的现象。四是要积极推进荆江分洪区灌区血防综合治理项目。荆江分洪区灌区血防综合治理项目是今年省新下达我县的一项综合性工程任务,涉及埠河、夹竹园两个乡镇,涵盖有螺渠道疏挖硬化、泵站维修、修建生产桥等多个方面的具体项目。水利部门要积极对上争取,力争项目及早开工建设;两个乡镇要加强配合,搞好宣传发动,协调解决好施工过程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营造良好的施工环境。

(五)积极开展血防健康教育。全面开展血防健康教育,提高全民血防意识,增强群众自我防护能力,在血吸虫病综合治理中尤为重要。要采取进村入户的办法,继续做好20万份宣传单的发放、100场血防知识电影的放映工作,广泛向群众宣传血吸虫病的危害性,做到户户有传单、组组有标语、村村有专刊。要以村卫生室为阵地,经常对村民进行自我保护教育,进一步普及防病知识,提高广大群众防病治病的自觉性。同时,要在重疫区安插警示牌,时刻提醒疫区群众加强自我保护,做到不喝疫水、不入疫水、不用疫水。要继续把血防知识教育纳入疫区中小学校的教学计划,落实学校血防责任制,深入开展创建“无血吸虫病人学校”活动,让学生从小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下半年,全县疫区中小学校要确保上一次以上血防教育课,做到有计划、有课时、有老师、有试卷。秋季即将开学,要高度重视做好学生的血吸虫病教育防范工作,严防开学后急感疫情发生。

三、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工作力度,确保今年血防综合治理任务全面完成

血防工作事关民生,涉及方方面面,纳入了“一票否决”,可以说是任务重、难度高、责任大,各地各部门务必保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强化工作,确保今年血防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

(一)强化工作责任。各乡镇、各部门一定要以此会议为契机,坚决克服麻痹、厌战、轻敌情绪,切实把血防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作为重要工作,狠抓落实。要进一步强调血防工作责任,“一把手”要负总责、分管领导要具体抓,要真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按照责任状的要求,各乡镇、各部门的主要领导是血防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重要责任人,大家要严格履行职责,确保目标任务顺利实现。今年,县委、县政府将继续把血防工作完成情况列入领导干部绩效考核内容,对因防治措施不力,政策不落实,未能及时完成目标任务的单位及责任人,严格实行“一票否决”,并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二)加快工作进度。今年所剩时间已经不多,但工作任务还相当艰巨,特别是以机代牛、土地整理、安全饮水、耕牛治化疗等工作,有的是因为时间问题,有的是因为计划问题,还基本没有开展。因此,在年内的有效时间内,我们必须切实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工作进度,以确保任务的完成。各乡镇、各部门一定要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克难攻坚的干劲,抓紧开展工作。要围绕工作目标特别是欠账多、难度大的重点工作,优化配置资源,整合精干力量,倒排工作日期,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对重点、难点工作实行“定领导、定人员、定任务、定时限、定责任”,将工作的目标任务落实到每一项具体工作,落实到每一个具体项目、具体日程和具体责任人,确保人人肩上有指标、项项工作有着落、件件事情有结果,保证各项工作按期完成。

(三)加强督办检查。县血防工作领导小组要切实履行督办检查、考核评估等职能,进一步明确考核内容,量化考核标准,加大组织协调力度,加强对各地工作的检查督办,及时交流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对工作进展快、效果好的地方,要及时总结经验,大力推广;对工作不力,目标任务未按要求完成的,要全县通报批评,真正做到“指导有方、督办有力、检查有成效”,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各级党政负责人要深入一线指导检查工作,对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指导和督办,推动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同志们,血防工作是造福疫区群众的光荣事业,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以高度的责任感,扎实的工作作风,务实的工作态度,克难奋进,开拓创新,全面完成今年既定的目标任务,努力把我县血防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