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档案工作会发言

时间:2022-04-05 05:15:00

领导在档案工作会发言

同志们:

大力推进档案规范化建设,是人民法院档案工作的必然选择,是促进人民法院事业全面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条件,也是人民法院档案事业自身发展的重要途径。通过规范化建设,建立统一的司法信息数据库,能够促进和实现司法资源的有效整合,这对上级法院加强监督和指导,维护司法的统一性,极大地方便群众诉讼,确保司法公正,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强化责任意识,切实打牢档案工作的思想基础

档案,能够保存历史,鉴知未来,服务现实,惠及后代。已经生效并已入档的各类案件基础性信息、裁判文书等,作为证明力极强的书证,对确认当事人的权利、义务,具有决定性作用。如果档案工作没有做好,法院工作将无法想象。

正是基于这种清醒的认识,我院党组每年都会就档案工作进行专门研究,将来其列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由常务副院长分管,办公室负责人具体落实,配备本科学历的专职档案员进行日常管理。同进,将档案工作纳入本院机关和对基层法院目标管理考评体系中,采取对案件归档质量进行评查、全院通报的形式,提升全院工作人员的档案意识,使书记员在案卷整理上更加规范,达到“美观、牢固、整齐”的要求。

从2010年开始,我们着手对全市法院档案进行规范化管理的准备工作,并以多次召开座谈会、培训班的开展来强力推动。2011年全市法院办公室工作会议对此提出了明确要求,全市法院档案规范化建设的责任意识明显提高,大大摒弃了手工模式和管理方法传统的习惯,为下一步工作打好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强化监督指导,全面夯实档案工作物质基础

档案工作软硬件基础设施建设的状况,是衡量一个单位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水平的重要指标。为使全市法院档案事业在新形势下取得更好更快的发展,我们按照《省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办法》要求,充分发挥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等级评定的推动作用,统一部署自查,逐条逐项落实“省机关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标准”的有关规定,在市档案的指导下加大档案管理晋级的指导力度,开展工作检查,堵塞工作漏洞。要求南城、资溪、乐安、金溪等基层法院在新建审判大楼时,将优先保障档案晋级的需要作为硬指标,进行科学规范化划,统筹安排,确保在人、财、物等各方面加大力度。2011年以来,全市法院新增档案库房面积243.6平方米,新增档案投资11万余元,淘汰非标准档案柜3组,增加标准档案柜12组、密集架25组,新增档案工作电脑13部、空调13台、微缩机1台,更换无酸档案盒10000余个,全面夯实了档案工作物质基础。

三、强化业务培训,增强推进档案工作可持续发展的后劲

信息技术的突飞猛进,使档案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技术层出不穷。而档案管理本身,也是一门涉及到档案、法律、文秘、历史、管理等领域的科学。因此,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档案工作队伍,培养档案工作“后备力量”,是档案事业发展的当务之急。为此,我们把不断强化对档案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作为增强推进档案工作可持续发展后劲的措施。

一是认真组织集中学习。除要求档案工作人员认真学习政治理论外,还将《档案法》、《人民法院诉讼档案管理办法》、《归档文件整理规则》作为学习的必修内容,并将档案学习资料复印散发各基层法院。二是积极倡导自学。加强对《中国档案》、《中国档案报》和“中国档案网”等档案工作主流媒体的关注,不断开阔视野,增长知识,及时把握工作发展新趋势、新动态。三是开展交流学习。

2010年以来,全市法院共组织6批次档案干部到广西、云南和本省的九江、赣州等地学习考察,借鉴先进法院的典型做法,不断提高了档案管理水平。四是加强档案干部轮训。为确保全市法院档案规范化建设水平的全面提高,我院在每年举办的全市法院书记员培训班上,确定《档案知识及整理规范》为重点授课内容,着力提高档案数字化应用能力。

通过不断学习,全市法院档案工作人员政治业务素质进一步提高,档案干部队伍不断壮大。2012年,全市法院专职档案干部平均年龄较2010年降低了2岁,共新增兼职档案干部6人。全市12名档案工作人员因工作成绩突出,受到市级以上表彰。

四、强化机制建设,狠抓档案管理的制度创新

制度建设,是管理创新的先导,是一项长期的工程。这些年来,我们先后建立健全高度了《档案员工作责任制度》、《档案利用制度》、《诉讼档案鉴定销毁制度》、《执行文书立卷归档制度》、《档案资料保密制度》等,明确规定诉讼文书立卷归档工作为法官和书记员的共同职责,纳入本院案件质量管理;诉讼案卷归档纳入机关目标管理考评,对案卷迟延归档的一律扣分;要求档案工作人员和本院人员及外单位人员严格遵守制度,确保档案保管安全。全市法院档案工作人员严格按章办事,做到档案借阅有登记,归还案卷有记载,对逾期未归还的,及时主动打电话催还。对阅卷或要求复印的人员按照范围和要求查阅档案材料,避免了失密、泄密事件发生。2010年5月,新的文书文件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实施后,我院即按新要求进行整理,做到了文书和诉讼案卷归档整齐、规范,用纸质量及规格符合立卷标准,案卷能在归档前进行初始鉴定,确保了案卷整齐上架。

五、强化档案信息资源建设,狠抓电子文件的归档和库藏档案的数字化处理

档案信息资源建设是信息化建设的基础和核心,主要任务有两项,一是现有电子文件的归档工作,二是库藏档案的数字化处理。从2004年开始我院实行了文书文件电脑录入,改变了过去文书文件手工操作的历史,完成了行政文书目录数据库的建设。同时,围绕法院工作重点,建设了各类工作会议文件、重要领导的讲话指示、各类案件的裁判文书等一批档案信息专题数据库。优先完成了部分库藏档案基础信息目录数据库建设,加快推进了重要纸质档案全文数据库建设和奖牌、照片、声像多媒体数据库建设。目前,我们正在对2004年以前的库存行政文书档案进行全文数据化处理。56000余册库藏的诉讼档案全文数据化处理,已经纳入今年我院信息化建设的总体规划之中,力争用2年的时间完成任务。与此同时,我们将严格执行国家档案局有关档案数字化、电子文件归档管理等技术规范标准,进一步强化法院档案信息化标准体系建设,逐步建立起统一数据格式的应用标准体系。

六、强化综合利用,大力提高档案编研成果转化水平

努力提高档案服务的及时性、针对性和实效性,是档案综合利用的重要方面。在日常利用中,全市法院形成了“查询、借阅、编研”一条龙工作格局,资料查全率、查准率达到100%,借阅档案按期归还率达到100%,大事记编研率达到100%,部分基层法院还编纂了年鉴。全市法院不断做好档案价值的深层次开发,丰富记述法院工作的载体与形式。为进一步增强档案编研成果转化能力,2011年以来,全市法院累计邀请省、市档案局的专家实地指导工作20余次,共吸收合理化建议和意见7条。

2012年,我院借助丰富的档案资料完成了《市中级人民法院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纪念册》的编纂和“法院简史馆”的修建。《纪念册》系统地总结了全市法院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填补了该院自1991年编修院志以来的重大史料空白,具有承上启下的积极作用。该书一经出版,即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简史馆以新颖的形式,生动再现了1930年以来全市(区)审判工作发展壮大的历程,展示法院建国60年来的辉煌变迁,突出了革命老区的地方特色和司法审判的职业特点。全馆陈列有案卷、审判书籍、法器、审判服等实物200余件,同时收录了珍贵影像资料220余幅。开馆以来共接待观众13批次。今年初我院又启动院志续编工作,并对《法院管理制度汇编(二)》的编纂进行督导。

我院档案工作取得的成绩,是省、市档案局和省高院悉心指导和亲切关怀的结果,是我院党组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体档案工作人员辛勤劳动的结果。这些成绩与先进的单位相比,与领导的要求相比尚存在不少差距,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改进,切实把档案规范化工作推向新的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