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持证执法颁证大会领导讲话

时间:2022-04-05 02:40:00

全县持证执法颁证大会领导讲话

同志们:

当前,全县人民正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一边毫不松懈地开展灾后重建,一边坚定不移地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为了认真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和省市政府关于第三轮持证执法工作方案的要求,今天举行新版行政执法证件颁证大会。在此,我首先代表县委、县政府向取得甘肃省行政执法证件的行政执法单位和人员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体行政执法人员致以亲切的问候。

近年来,我们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把推进依法行政作为优化发展环境的一项重要举措,从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入手,不断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和教育,认真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评议考核制,积极推行政务公开,强化行政执法监督,确保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有效促进了全县经济社会事业又好又快地发展。

经过十年坚持不懈地实施持证执法制度,稳步推行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制度,行政执法体制逐步理顺,有效遏制了乱执法、重复执法和多头执法等现象;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执法水平有了明显提高,执法方式明显改进,文明执法、公正执法和亮证执法已成为广大行政执法人员的基本工作准则;执法行为得到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的透明度得以不断增强,在行政执法中重实体、轻程序的现象得到有效扭转;广大行政执法人员和管理相对人已普遍认同持证上岗、亮证执法是《行政处罚法》明确规定的法定程序,公开、公正执法理念逐步深入人心,行政执法机关在群众中的形象得以不断改善。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正视不足,在贯彻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推行主体资格认证制度中,也暴露出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如:一些新进队伍的执法人员未经系统的行政执法知识培训,业务水平和法律素质还不高;部分在岗执法人员知识老化,对新的法律、法规、规章不能及时熟悉和掌握;一些行政执法人员没有按期参加培训和证件审验,个别执法人员仍有越权执法、滥施处罚等现象。这些问题的存在,影响了行政执法的严肃性,影响到推进依法行政的整体进程。为了搞好第三轮持证执法工作,全面推进我县的依法行政进程,下面,我讲四个方面的意见:

一、以开展第三轮持证执法工作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

建立健全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制度是依法行政的基本要求,总理在前不久召开的国务院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要完善行政执法管理制度,实行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合法性审查和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制度。开展第三轮持证执法工作是落实国务院上述要求的重要举措,实行持证执法也是所有行政执法机关和执法人员在执法活动中必须遵守的一个基本准则。近年来,我们致力于营造良好发展环境,而良好的法治环境是良好发展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行政执法机关要充分认识推行持证执法制度对推进我县依法行政、加快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要通过实行持证执法、建立健全执法责任制和评议考核制等一系列活动和制度,大力开展“以人为本、执法为民”为主旨的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活动,使我县的行政执法环境有较大的改善,在群众和外来投资者面前树立起规范执法、文明执法的良好形象,为吸引投资创造良好的软环境,有力地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的发展。各乡镇和县直各单位的执法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站在全局的高度,与时俱进、更新观念,按照职权法定、权责一致的原则,转变执法理念和执法方式,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不能一讲执法就是罚款、就是审批、就是发证,就是收费。要把主要精力放在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服务和创造良好的外部发展环境上,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的权利,切实做到公正执法、文明执法,以良好的执法形象让人民满意,让党放心。

二、不断提升行政执法素质和能力,切实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

开展对行政执法人员教育和培训工作,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业务素质,是持证执法工作的基本任务。我国百分之八十以上的法律、百分之九十以上的行政法规和规章是靠行政执法机关和执法人员去贯彻执行的,行政执法权运用的好坏,影响着社会公共利益和公民个人利益,影响党和政府同广大人民群众的关系,关乎政府形象和依法行政工作的全面推进。当前,我国的改革发展正处在关键时期,社会正处在转轨阶段,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客观上对行政执法人员的知识、业务、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执法人员只有不断加强学习、丰富知识、提高业务能力,才能适应社会发展的需求,适应政府职能转变的需求,才能为人民执好政、掌好权,为社会提供廉洁、高效、公正的服务。县乡两级政府、各行政执法机关要按照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的要求,坚持好干部学法制度和行政执法人员定期培训制度,要把行政执法人员素质和能力建设作为建设法治政府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强化学习培训,加强资格管理。今天你们领到新版证件以后,要对政府高度负责,一定要以新的面貌,为政府执好法、用好权,要增强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不断提升法律业务知识和执法技能,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合格、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行政执法队伍。

三、完善行政执法管理制度,着力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实行持证执法制度是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的重大举措,要以此为契机,切实在规范执法行为上下功夫,做到持证执法、文明执法、公正执法。要定期清理确认并向社会公告行政执法主体,实行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认证制度,没有取得执法资格的不得从事行政执法工作。各行政执法机关和执法人员在执法活动中要严格遵循法定程序。要建立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强制等行政执法行为的案卷评查制度,建立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制度,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要全面实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将执法的依据、程序公之于众,当事人向行政执法机关了解执法依据和程序时,要耐心做好解释、说服工作,保障群众有畅通的救济渠道,避免不必要的上访。要完善行政执法经费保障机制,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的规定,坚决制止各种形式的乱罚款和乱收费。

四、加大评议考核力度,不断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检查

要做到持证执法、文明执法、公正执法,关键要从各级政府、各行政执法机关内部抓起,建立严格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不断加大评议考核和执法过错追究力度。首先,要不断建立和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根据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的要求,将法律、法规和规章分门别类,按其内容确定具体的实施机关,依法界定执法职责,科学设定执法岗位,层层分解执法责任,使执法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其次,完善行政执法人员的考核评价机制。加快建立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行政执法体制,建立科学合理、公平公正的激励和约束机制,明确考核标准和奖惩办法,将执法作风和执法水平同行政执法人员的考核、奖惩以及领导干部的提拔任用结合起来。三是创新层级监督机制,谁颁证、谁管理,建立健全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行为备案制度,积极受理行政复议案件、加强政府同法院工作沟通联系,加强对领导干部、人财物管理使用等关键岗位的监督,健全质询、问责、经济责任审计等制度。四是强化责任追究,加强廉政建设,坚决纠正以权谋私、吃拿卡要的不正之风,对以权谋私、失职渎职和不适宜从事行政执法工作的人员,要坚决调离执法岗位;对滥用职权、执法犯法、徇私枉法的行政执法人员,要依法严肃查处,清除出执法队伍。

同志们,我们要充分认识贯彻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和《陇南市人民政府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五年规划》,实行持证执法制度的重大意义,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齐心协力,扎实工作,圆满完成第三轮持证执法的各项任务,为加快我县依法行政进程、建设法治政府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