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两实管理推进会领导讲话

时间:2022-03-30 11:03:00

全县两实管理推进会领导讲话

同志们:

今天召开全县“两实”管理工作推进会议,主要是对我县前段时间“两实”管理工作进行简要回顾总结,对全面开展“两实”信息采集工作进行详细安排部署。4月8日,全县召开实有人口、实有房屋管理工作会议后,各乡(镇)、县直各部门按照全县统一安排,积极行动,扎实工作,已于5月中旬完成了全县门楼牌号的编制工作,启动了镇5个社区的“两实”信息采集工作。今天的会议是一个总结会,更是一个推进会、转段会、督办会。相信通过这次推进会议后,全县“两实”管理工作一定会迅速掀起新一轮高潮。下面,我重点就下一阶段抓好“两实”信息采集工作讲四点意见:

一、肯定成绩,看到差距,增强工作紧迫感

4月8日,全县加强社会管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后,各乡镇、各部门高度重视“两实”管理工作,基本形成了党政主导、公安主抓、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两实”管理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取得了初步成效。一是门楼牌清理、编号工作全面完成。经过一个半月的奋战,截止5月中旬,全县门楼牌清理、编号工作已全面完成,共清理编制街、路、巷148条,大门牌928个,楼栋牌936个,单元牌1042个,楼层牌2164个,户室牌67082个,目前正在组织安装挂牌。县水务局、人事局、电力公司、劳动局、农业银行、县一中、县供销社等11个单位已全部完成了门栋楼室牌的安装挂牌任务。二是“两实”信息采集工作扎实推进。门楼牌清理编制工作结束后,县“两实”办组团参观学习了樊城施营社区“两实”管理试点工作,结合我县实际,将“两实”信息采集任务重、难度大的镇作为试点单位,从公安、民政、计生、劳动保障、工商、税务等部门和各乡镇人民政府及社区抽调42名工作人员,就“两实”信息采集工作进行集中培训后,组织抽调的工作人员进驻,对镇5个社区的实有人口和实有房屋进行信息采集。截至目前,共采集实有房屋信息4000户、实有人口信息13500人。特别值得表扬的是,审计局、交通局、公安局、工商局等单位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分管领导亲自组织强有力的专班,开展信息采集工作,目前这些单位的信息采集工作已全部完成。会后,大家可以到这些单位和镇参观学习。三是宣传发动不断深入。在社区、单位、小区层层召开动员会宣传和信息采集人员入户宣传的同时,在电视台滚动播放了候书记“两实”宣传电视讲话和答记者问,在《今日保康》刊登了《致居民的一封信》,广泛深入宣传“两实”信息采集的意义、责任主体、方式方法,努力让“两实”信息采集工作家喻户晓,最大限度争取群众的支持和配合。四是齐抓共管的格局正在逐步形成。在前段时间的工作中,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分工负责,密切协作,确保了“两实”管理工作顺利进行。综治部门将“两实”管理工作纳入各乡镇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年度目标管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创建工作考核内容。财政部门对前期工作经费进行预算,先期拔付急需工作经费,提供强力保障。民政部门、公安机关针对部分街路巷命名、门牌号不清的问题,进行协商研究,统一认识,达成共识。民政部门组织专班,实地踏勘,进行规范。劳动、计生、城建、工商等部门积极提供相关信息,丰富“两实”管理信息内容。房管部门积极配合“两实”管理工作,主动提供相关信息和工作便利。宣传、教育部门结合工作职能,强化“两实”管理工作的宣传,扩大社会知晓面。上下左右齐抓联动的工作局面正在逐步形成,在以后的工作中必须继续坚持并不断发扬光大。

“两实”管理工作省委省政府十分重视。继4月12日,省“两实”领导小组在襄樊召开全省“两实”管理试点工作现场会后,5月10日,省委、省政府又在襄樊召开了全省“两实”管理工作推进会,进一步推动全省“两实”管理工作向纵深开展,这充分表明省政府对“两实”管理工作的高度重视。我们一定要按照省、市要求,把这项工作抓好。目前,我们“两实”管理工作还刚刚起步,取得的成绩只是初步的,离规定的要求、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不小的差距,与其他县市区尤其是与全省“两实”管理试点单位——樊城区相比差距更大。从前段时间推进“两实”管理工作的情况来看,我们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成员单位主动牵头、主动参与的意识还不强,关注少、投入少、办法少、措施少,看水流舟,敷衍应付;二是协调督办工作还不够有力,一些机制性、环节性、资源性的工作没有形成强大合力,整体推进不够平衡。三是部分单位领导重视程度不够,有的单位主要领导还没有过问此项工作,有的单位分管领导没有到位,有的单位对这项工作还不是很熟悉,有的单位临时性思想突出,缺乏建立长效机制的意识。当前,“两实”信息采集工作马上全面铺开,工作任务、工作难度将成倍增加,各乡镇、县直各部门对这些问题务必有一个清醒认识,并在今后的工作中克服和纠正。全县上下务必认清形势,切实增强做好“两实”管理工作的紧迫感,以决战决胜的姿态,坚决完成“两实”管理各项工作任务。

二、提高认识,搭建平台,强化组织保障

“两实”管理是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社会管理创新、政府部门更好地服务群众的基础工作,与每个人、每个部门都密切相关,是一项都从中受益的工作。如果这个基础工作不做好,社会管理就会杂乱无章。大家要站在这个高度来认识“两实”管理工作。“两实”管理不是新生事物,以前我们的多个相关部门都在做,但由于受观念、体制、机制等因素束缚,“两实”管理特别是实有人口管理始终处于各自为阵、条块分割、静态管理、多头管理的状态,许多人都在做但都没有做到最好,“两实”信息底数不清、情况不明的问题一直未得到根本解决。今年以来,樊城区抓住全国开展“三项重点工作”的有利契机,创新理念、大胆探索、先试先行,为我们加强“两实”管理趟出了一条路子。樊城经验既与上级社会管理创新的要求相符,又理顺了社区工作机制,为群众提供了优质服务,经验可信、可学、可用。结合樊城经验和目前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我们要抓好以下四项基础性、保障性工作,为开展“两实”信息采集工作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物质保障,确保“两实”管理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一是切实把“两实”管理工作纳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各单位的办事日程。“两实”管理是政府的一项基础工作,涉及面广、协调难度大,不是哪一个单位、哪一个部门的事情,也不是一个部门能够完成的任务,更不是公安机关一家的事,是全社会、每个职能部门的共同责任与义务,事关每个单位和个人的切身利益。各乡镇党委、政府,县政府各部门要把“两实”管理提升到政府行为、层面来谋划、推动。要定期召开“两实”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席会,掌握进度、通报情况、研究问题,相互协调,推动工作。各成员单位特别是主要领导要了解这项工作,知晓自己的工作职责、该怎么做,分管领导在班子开会时,将此项工作作为一个议题,向班子做一次汇报。

二是统一整合社区各种力量。各乡镇、社区居委会、村民委员会是“两实”管理的实施主体。要以社区(村)为平台,按照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原则,重点抓住破产企业、住宅小区、人户分离等工作中的难点问题和薄弱环节,全面整合驻村(社区)民警、治保主任、流动人口协管员、人口普查员、计生专干和驻村干部等各种基层力量,统一开展实有人口、实有房屋的调查、信息采集以及日常管理工作。各乡镇政府要本着统一招录、统一培训、统一标准、统一采集、统一管理、统一报酬的原则,按照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加强流动人口服务和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人均管理300—500人或200—300套(间)出租房屋的标准,落实流动人口协管员队伍,落实经费保障,加强管理使用,确保“两实”管理工作“有人干,有人长期干”。

三是强化经费保障。财政部门对“两实”管理工作所需的办公、培训、宣传、奖励等经费要统筹安排,全力保障。对于街路巷、门栋楼室牌等制作安装经费,单位的由各单位自费解决,乡镇由各乡镇出资安装挂牌。对于街路巷、门楼牌制作安装经费不准向群众收费,这要作为一条纪律来执行。凡不按要求执行的,县财政部门将直接从各乡镇、各单位的经费中直接划拨。

四是加大宣传力度。群众的认同度、参与度、满意度决定了“两实”管理工作的广度、深度和进度。从我县的情况看,当前“两实”管理宣传方式不多、影响不大、氛围不浓、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率不高。会后,宣传部门以及新闻媒体,要与县“两实”办密切配合,紧紧围绕“加强两实管理,推动社会管理创新”为主要内容,根据“两实”管理工作进度,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宣传。首先,要利用新闻媒体宣传。充分发挥报纸、电视、网络的宣传作用,采取开设专栏、字幕滚动播出等形式宣传。在社区(村)、单位和商贸场所等人员集中区域,办宣传专栏、张贴标语、悬挂横幅,努力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其次,要将公开信送到辖区每一个单位、每一个居民户手中,达到“单位清楚,家庭知晓、人人明白”的要求,最大限度地取得广大群众的理解、支持和参与。其三,要将入户调查人员的姓名、照片、电话和调查须知在责任区张榜公告,便于群众咨询和联系。其四,要召开社区干部、单位、行业场所等负责人会议,传达省、市文件精神,争取各单位和人民群众的支持和配合。从现在开始,新闻媒体要有专栏,各乡镇、各单位会议宣传必须层层宣传到每一位干部职工、每一个居(村)民,单位大门、主要路口等显著地方都要见得着宣传标语。通过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开展“两实”管理意义,深度挖掘先进典型事迹,不间断掀起舆论宣传高潮,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尤其要大力宣传“两实”管理给群众工作、生活带来的新变化,切实使“两实”管理工作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五是完成街路巷、门栋楼室牌的安装挂牌任务。门栋楼室牌清理编码已经结束,但大部分还没有安装挂牌,各乡镇、各单位要立即行动起来,按照先易后难、先城区(集镇)后农村、先人户密集的路边、村,后人户稀少的边远村的原则,迅速开展安装挂牌工作。这项工作务必在7月31日前完成。具体安装挂牌时,县直单位的大门牌、楼栋牌、单元牌、楼层牌、户室牌,由各单位自行负责安装挂牌,乡镇的由各乡镇政府负责安装挂牌。

三、科学谋划,全力推进,抓好信息采集

开展入户调查、信息采集是加强“两实”管理的基础,也是实现“两个全覆盖”的关键,县“两实”管理领导小组研究决定,这次会议后,全县“两实”信息采集工作全面铺开,大战两个月,8月31日前全面完成“两实”信息采集任务。各乡镇、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切实抓紧抓好。

一是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各乡镇要迅速召开部门负责人、社区(村)书记会、专班会、群众会,讲明入户调查、信息采集对优化社会管理、方便群众生产、生活的重要意义,精心安排、周密部署好本辖区入户调查和信息采集工作。前一阶段各乡镇在工作推进中已经做到“四有”:即有方案、有班子、有责任、有保障,并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标准、质量要求和完成时间。下一步进入任务更加艰巨的信息采集阶段,各乡镇、各单位必须做到班子不散,人员不减,明确责任人,大员上阵,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乡镇、各单位党政“一把手”是“两实”信息采集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政法书记和分管机关领导是具体责任人,具体负责此项工作的组织、领导、协调、督办等工作,全力开展实有人口、实有房屋的调查和信息的采集工作,确保“两实”管理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二是多管齐下,稳步推进。具体讲,要做到“七要”:一要加强业务培训。会后,县“两实”办要结合前段时间在信息采集中发现的问题,按照《实有人口信息采集表》、《实有房屋信息采集表》等各类表格的要求,将此前从各地抽调到采集信息的人员集中起来,再进行一次培训,培训后,这些人员就是全县“两实”信息采集的教练员、辅导员,负责对各乡镇、各单位采集“两实”信息的工作人员进行信息采集业务培训,并分片包干,指导各地、各单位开展信息采集工作。抽调人员要与原单位脱钩,由县“两实”办统一管理,统一调配、统一考核,“两实”信息采集工作未结束前,各单位一律不得更换抽调的工作人员,确需更换工作人员的,必须征得县“两实”办同意,并将更换人员及时上报备案。各乡镇、各单位要按照“每个单位有两名以上的专班人员,每个社区、每个村有5-10人的工作专班,并有专门领导具体负责”的原则,从辖区内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抽调责任心强、会做群众工作的人员组建信息采集工作专班,负责本辖区、本单位的“两实”信息采集工作。要对本辖区、本单位所有参与信息采集的人员进行集中培训,重点讲解表格填写方法、工作技巧、怎样进群众家门、如何全面采集信息、工作流程、相关数据关联、逻辑纠错等相关业务知识。并采取现场模拟填写的办法,讲懂讲透各类表格的填写方法和逻辑关系,确保人人都能熟练掌握采集要领和标准。要按照县“两实”办下发的“两实”管理入户调查证件式样,制作入户调查人员工作证,统一佩戴证件,开展入户调查工作。

二要明确信息采集项目。“两实”信息采集项目就是全省统一制定的两实信息采集表中设定的各类信息项目,大家在采集信息时一定要认真仔细,采集到规范、完整的真实信息,确保不漏房、不漏户、不漏人、不漏项。

三要办好采集试点。县“两实”办已在镇5个社区开展了入户信息采集试点工作,并取得较好成效。各乡镇、各单位也要结合辖区实际,选择具有一定代表性的村、社区或单位、小区,集中时间,集中人员,扎实开展信息采集工作,并探索、总结出一套符合实际、操作性强的工作经验,指导本辖区、本单位全面开展入户调查和信息采集工作。

四要讲究工作方法。要合理划分责任区,按照8月31日前必须全面完成“两实”信息采集任务的要求,将单位、社区和村划分为若干个责任区,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采取2人一组,实行包干制,在限定时间内完成入户调查采集任务。要讲究采集的方法,针对入户采集可能给群众带来诸多不便因素,可视情采取错时工作法、事前联系法、合并工作法、留言告知法等入户采集信息方法,最大限度地提高工作效率,优化服务水平。针对不同的群体,采取不同的时间段入户调查采集信息,要在群众方便时入户,尽量少扰民,尽量不与群众发生冲突。针对多次上门调查家中无人的,工作人员应将《致全体市民的一封公开信》放置最显眼的位置,主动留下电话,预约上门采集信息。

五要注重信息质量。人口信息数据是国家发展决策和政府社会服务管理的重要依据,事关发展稳定的大局,事关群众的合法权益,采集信息的目的是实现对人口、房屋的真实、有效管理。各乡镇、各部门要在把握工作进度的同时,一定要注重工作质量,特别是相关成员单位要分兵把口,严把信息质量关。要坚持“谁采集、谁负责”的工作制度,组长当天要对小组的采集表进行审核;审核组要每天检查各小组的入户调查采集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协调解决。要定期抽查检查,县“两实”办要组织工作专班深入乡镇、社区、单位、村组,按采集信息量的5%,抽查实有人口和实有房屋信息,重点检查表格填写内容和项目是否准确,确保人、户、房等信息一致。要及时对入户调查资料进行整理,以社区(村)为单位,按照辖区街路巷和门楼牌号进行编号汇总,建档备查,并作为第六次人口普查的基础资料。要建立信息维护、更新机制,对“两实”信息发生变化的,要及时更新,防止成为垃圾信息、无用信息、过时信息。

六要借助大中专、高中毕业学生力量。各乡镇、各单位要抓住暑假期间高中毕业生、大中专学生在家休假的有利时机和学生文化水平较高、接受新知识快的优势,充分把学生组织起来,进行培训后,投入到“两实”信息采集中来。

七要整合部门力量。由县“两实”办牵头,每月组织召开一次“两实”管理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及“两实”信息采集联络员例会,汇总“两实”信息采集情况,分析“两实”信息采集中存在问题的原因,解决“两实”管理工作中的难题。各职能部门和责任单位都要以主人翁的姿态,主动提供相关信息资源,做到力量互补、工作互帮、难题互解,营造合作共事、谋事干事、干事成事的良好氛围,真正形成“九牛爬坡、个个使劲”的强大工作格局。

三是强化检查督办,狠抓工作落实。县“两实”办要组建“两实”管理信息采集服务队,巡回进行实地指导,推动工作开展。县政府督办室、综治办、“两实”办要每半月对各乡镇、各单位信息采集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一次排名通报,表彰先进,激励后进,对连续两次、累计三次排名为末位的乡镇、单位,在全县通报批评,主要负责人要向县“两实”管理领导小组组长说明情况,并书面检讨。

四、以人为本,优化服务,提高管理水平

采集是手段,不是目的,根本是要通过“两实”管理加强社会管理,为社会管理提供有力支撑,为服务民生提供有效保障,为维护社会治安提供工作抓手,要将“两实”管理入户调查、信息采集的过程转化为不断提升服务水平的过程,最大限度惠及民生、服务群众、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一要全面收集社情民意。要以信息采集为契机,把入户采集信息作为开门纳谏、倾听民声、收集民意的过程,密切关注困难群体、热点问题、群众需求,同步做好政策解释、化解矛盾和理顺情绪的工作,对少数群众可能出现的一些非理性行为和苗头性问题,要引导其依法依规合理表达利益诉求,维护社会稳定。同时,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要认真对待,进行整理、归纳、分析研究,提出解决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各种渠道全面、准确、及时地向党委、政府反映,为党委、政府的决策提供依据和参考,当好参谋。

二要及时提供优质服务。要以门楼牌编号挂牌为契机,把治安隐患突出的城中村、城郊结合部,纳入城乡规划,服务到位、管理落实、不留盲点,防止这些地方边缘化,形成社会治安死角,留下治安隐患。要以开展实有房屋清理登记为契机,严厉打击藏身于出租房屋等场所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公安机关要与统计部门等相关单位密切配合,将“两实”信息采集和开展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依法登记户口,在入户调查中,进行户口核对,对漏登户口要及时补登、补录,对户口登记信息错误或身份证重错号问题要及时纠正,确保常住人口信息登记表、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信息与本人身份信息完全一致,为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打好基础。工商、房地产等部门要及时根据确定后的街路巷名称和门楼户编号,为单位、组织办理注册地址变更登记手续、为公民办理房地产地址变更登记手续等。计生、民政、劳动保障等部门要结合工作职能,调整管理政策,提高服务质量。对长期在城镇生活居住的农民工、超计划生育子女、无户口人员、人户分离人员、流动人口相关情况,及时研究解决落户问题的办法。公安机关对调查掌握的各类治安、刑事和涉稳案件,以及涉黑涉恶(霸)等违法犯罪团伙,依法坚决予以打击。

三要做到信息共享。“两实”信息采集结束后,要将采集的信息全部录入省政府统一研发的实有人口、实有房屋、流动人口信息库。各部门可以通过信息库这个平台,实现信息互通,相互之间随时可以全面、准确获取各部门所需要的信息,提高工作效率,更好地服务群众。

同志们,目标已明、任务已定。各乡镇、各部门务必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全面提升我县社会管理服务水平,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