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管理大会领导讲话

时间:2022-03-30 10:59:00

应急管理大会领导讲话

同志们:

今天这次会议,是我县应急管理工作开展以来,县政府召开的第二次全县规模的应急管理工作专题会议,这充分体现了县政府对这项工作的高度重视。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分析我县应急管理工作中面临的形势,进一步动员全县上下统一思想,深化认识,明确任务,强化责任,扎实做好应急管理工作。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高度统一思想,切实增强做好应急管理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加强应急管理工作是促进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利益的重要保障,无论从中央、省市的要求来看,还是从我县现状来看,加强应急管理工作责任重于泰山,决不能有丝毫含糊、丝毫麻痹、丝毫马虎。

首先,从中央、省市的要求来看,加强应急管理工作事关重大、含糊不得。一直以来,中央、省市都十分重视应急管理工作,特别是“”汶川大地震发生以后,中央、省市对这项工作更加重视,要求也越来越严。温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指出:“2010年要全面正确履行政府职能,更加重视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健全重大自然灾害、突发公共安全事件应急处理机制。加强防灾减灾能力建设。加强食品药品质量监管,做好安全生产工作,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省政府也出台了《关于加强行政应急机制建设,提高政府保障公共安全和处置突发公共事件能力的意见》,制定了一系列公共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今年3月,市政府召开加强基层综合应急队伍建设工作会议,对做好全市应急管理工作也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一定要按照中央、省市的要求,把应急管理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任务,毫不动摇地抓紧抓实,抓出成效,最大限度地预防突发公共事件,减少灾害损失,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利益。

其次,从我县现状来看,加强应急管理工作势在必行、麻痹不得。我县是襄樊市唯一的全山区县,冰雹、雪灾、旱灾、洪灾、山体滑坡等各种自然灾害频发,事故隐患较大,同时,我县又是全国磷矿主产区,在矿山开采、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等重点领域安全隐患较大。加之随着我县经济社会的发展,各项改革进入攻坚阶段,各种矛盾错综交织,在企业改革、土地征用、移民搬迁、房屋拆迁等多方面都存在着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所有这些,只有通过加强应急管理,才能有效地把各种自然灾害损失降到最低限度,才能有效地遏制各种安全事故的发生,才能把各类社会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第三,从全县各地各部门对突发事件的认识上来看,加强应急管理工作刻不容缓、马虎不得。

近几年来,我县在预防和处置突发公共事件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绩,比如说,在抵御自然灾害方面,取得了“”特大地质灾害零伤亡的战果,在手足口病、H1N1甲流感防控以及寺坪移民大规模上访处置上,都取得了较好成绩。但是,我们还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县应急管理工作还存在着许多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少数部门对应急管理工作认识还不到位,机构还不健全,人员还未落实,制度还不完善,运转还不畅通,主要表现在:各乡镇应急预案还不完整,应付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有的乡镇和部门对安全隐患的排查还不到位,难以有效防控突发安全事件;还有的单位应急信息报送网络不畅通,对应急信息报送程序不了解,导致迟报、漏报、瞒报和越级上报现象仍然存在,如去年的马桥“”村级道路事故,今年的治沟巷滑坡事件,都是因为没有按照突发事件应对法的规定及时给县政府上报,而使我们的工作陷入被动局面。当前,中央、省市对重特大突发事件的责任追究越来越严,比如,贵州的“瓮安”事件,我省的“石首”事件,都有一大批相关责任人因而被撤职,甚至追究刑事责任。因此,大家一定要对我县应急管理工作面临的形势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决不能有丝毫麻痹,否则,我们经济发展的再快,平常工作做的再多,如果不能预防突发事件或者发生了突发事件我们没有处理好,不仅我们所有的工作成果会付诸东流,而且还会造成巨大的政治经济损失,大家一定要以对县委、县政府高度负责的态度,高度重视应急管理工作,切实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好,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一个安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二、突出工作重点,扎实做好我县应急管理工作。

应急管理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结合我县实际,采取针对性措施,狠抓工作落实。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重点从以下三个方面下功夫。

㈠要在完善应急管理体制上下功夫。各乡镇人民政府是本行政区域处置各类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工作的行政领导机构,政府各有关部门是处置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工作机构。县政府已经成立了应急管理办公室。各乡镇、各部门要以各自办公室或值班室为基础,组建应急管理办公室,履行值守应急、信息汇总、综合协调等职能。通过建立健全应急管理机构,逐步建立分类管理、分级负责、条块结合、属地管理为主的应急管理体制。要努力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公安、消防、武警、安监、卫生等部门的骨干作用,共同完成好各项应急任务。注重加强应急队伍的培养和训练,着重提高现场快速处置能力。目前,保康县应急救援中心已在消防大队挂牌成立,对加强我县应急救援能力提供了重要保障。县政府应急办要认真抓好应急资源普查工作,切实做好应急处置所需重要物资的储备、管理工作,整合各单位应急设施和装备资源,建立物资储备数据库和调用方案,保证应急救援需要。

㈡要在健全应急运行机制上下功夫。各地各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和工作范围,建立和完善突发公共事件的检测、预测、预报、预警体系,认真开展风险调查和隐患分析,排查危险源,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预警、早处置,把灾害与危险消除在萌芽状态。要健全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加强各乡镇、各部门之间的横纵联系和协调配合,明确各方职责,确保遇事能够有效组织、快速反应,高效运转、临危不乱,共同应对和处置突发公共事件。

㈢要在加大应急处置力度上下功夫。突发公共事件发生后,事发单位要及时掌握、准确判断事件的发生态势,在第一时间内作出快速反应,并按规定及时上报。要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启动应急预案,迅速组织调动应急资源和力量,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控制事态发展,防止发生次生、衍生灾害事件。在应急处置工作中,要始终把群众利益作为头等大事来考虑,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避免重大财产损失。应急处置结束后,要及时组织受影响地区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和社会秩序,搞好灾后重建工作。

三、严肃工作纪律,切实把应急管理工作落到实处

加强应急管理工作,事关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地各部门一定要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切实把这项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认真抓好落实。

㈠加强领导,强化责任。一要明确领导责任。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的规定,各级政府是本行政区域内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行政领导机构,有关部门、有关单位是工作机构;各级政府及部门一把手是应急管理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主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各乡镇都要按照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的原则,明确应急管理领导机构、工作机构、责任领导及其工作职责,认真落实各项突发公共事件的预防和应对措施。要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分工协作,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二要强化应急值班责任。各乡镇和县直相关部门要落实应急值班制度,严格执行二十四小时值班制,明确值班人员和带班领导,充实值班工作力量,确保各项工作不出问题。三要强化应急处置责任。各地各部门要把应急处理人力、物资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保证事发有人管,工作有人做。要采取方方面面的措施,增强应急处置的主动性和高效性。对不服从调度、遇事相互推诿造成不良后果的,县政府将依法追究责任。

㈡严格程序,规范运行。要严格信息归口报送,各地各部门要按照应急预案要求,及时、准确地报告突发事件信息。一旦发生重特大突发事件,相关乡镇政府和县直部门要在第一时间立即向县政府应急办报告,报告电话为,应急办接到报告信息后,要及时向县政府领导报告。按照市政府应急办要求,县政府必须在事发后45分钟内口头报告,90分钟内书面报告,各乡镇政府、县直部门必须在事发后30分钟内口头报告,60分钟内书面报告,不得迟报、漏报、瞒报和越级上报。要进一步明确突发事件信息报送责任,各乡镇和县直部门“一把手”是主要负责人,分管应急工作的领导是直接负责人,各乡镇党政办主任和部门办公室主任是具体负责人。今后,对因迟报、瞒报、谎报、漏报和越级报送重大突发事件信息,造成严重后果和较大影响的,要启动行政首长问责制和责任追究制度,依法追究主要责任人、直接责任人和具体负责人的责任。在这里要特别指出的是,有些部门当事件发生后没有先给县政府报告而直接给上级业务主管部门上报,导致有些情况省市领导都知道了县里却不知道,给我们的工作带来很大被动,今后绝不能让这种现象再度发生。

㈢严明纪律,强化管理。要完善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把应急管理工作纳入干部政绩考核内容,建立健全应急管理工作考核机制,确保行政领导责任落到实处。要严格执行行政首长首问负责制和责任追究制度。今后,凡是对突发公共事件反应不及时、处置不得力的单位和个人,都要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和《国务院关于特大安全事故行政责任追究》的规定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绝不心慈手软、姑息迁就。

同志们,抓好应急管理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意义深远。我们一定要以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精神,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落实工作措施,不断提高全县应急管理工作水平,为加快和谐保康建设,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